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杜江演《中國機長》"后遺症":上飛機睡覺更踏實了

馬澤望
2019年09月30日07:3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演完《中國機長》有什麼“后遺症”?

  劉偉強、杜江、歐豪、雅玫(左起)等出席廣州的首映式。信息時報記者 徐敏 攝

  今天才正式公映的《中國機長》,在28號點映時已經拿下近5600萬元票房,成為今年國慶檔三部大片中點映票房最高的一部。這部電影根據2018年5月14日發生的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機組成功處置特情真實事件改編。也就是說,從真事發生,到電影上映,周期不到一年零五個月。電影公映前一天,劉偉強導演帶著杜江、歐豪等主演到廣州接受採訪。劉偉強說,最大的挑戰真的就是“時間緊迫”,“去年9月份博納的老板於冬找我拍,說電影要在今年9月30日上映,我雖然覺得時間很趕,但也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接受的挑戰,這麼好的題材。”

  劉偉強:“讓觀眾在電影院坐過山車”

  川航3U8633航班當時飛往拉薩,在萬米高空突遇駕駛艙擋風玻璃爆裂脫落、座艙釋壓的極端罕見險情,生死關頭,機組人員臨危不亂,最終確保機上全部人員安全,創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跡,而這個機組,也被授予英雄機組稱號。

  劉偉強說,這一事情發生后,所有人都在談論,機長實在太厲害了。“一個星期后,我就聽說很多電影公司和導演都想把這事拍成電影。當時還有人打電話跟我說,這個題材很適合我去導。當時聊完也就沒下文了,到去年9月份於冬真的找我拍了。”

  真實事件全過程不到半小時,電影111分鐘,而且所有觀眾都已經對這一事件的結果都了解了,如何將《中國機長》拍出緊張刺激感,對劉偉強也是一大挑戰,“無論是民航局還是觀眾,都知道電影就是電影,不是新聞片段。我當時就想著把整個過程做成大家闖過一關又一關的那種模式,要讓觀眾在電影院感受坐過山車的緊張刺激。這有許多技術上、演員表演上的配合,我們的演員真的很好,演技不能有一絲做作和浮夸,這樣才能讓觀眾沉浸電影之中,與角色一起經歷,演員們做到了。”

  歐豪說最難的不是被“吹飛”

  飛機遇到事故時,是劉機長和徐奕辰在駕駛,而徐奕辰在近萬米高空中半個人被扯出窗外。演繹徐奕辰這個角色的歐豪,在戲中被狂風吹得“五官凌亂”,有不少提前看過的觀眾都心疼歐豪,甚至“歐豪太難了”還上了微博熱搜。

  不過歐豪在廣州接受採訪時卻表示演這段戲其實不難,“我們片場的風扇能吹出九級大風,人站在那裡就能被吹飛,我在那演就可以了。”他說自己演徐奕辰,“難度在於真實事件和原型大家都很熟,要演起來不容易。不過原型也給了我們很多幫助,導演在前期給了每個演員了解原型的任務,認真做好功課就能達到。我問過原型徐瑞辰當時在9800米高空被吹出去時第一想法是什麼。他說當時第一反應就是絕望了,覺得自己活不了了。不過一瞬間他叫自己堅持下來,他也很快想起自己受過的專業訓練,他受了很重的傷,但依然做了副駕駛該做的,我覺得他飛航了不起。”

  演完《中國機長》,演員們對於民航工作有更多的了解。扮演乘務員的雅玫和楊祺如都說對空服人員的工作有更深體會,“機艙服務是她們工作的第二位,保障大家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工作。”而扮演飛機安全員的高戈則笑說:“我以前坐飛機從沒留意過安全員,現在老盯著安全員看,安全員都覺得我怪怪的。”最有趣的是杜江,他演了《中國機長》的“后遺症”則是“睡得更好”,“我本來就不是’恐飛’的人,通常一上飛機就睡覺。現在一上飛機睡得更好了,因為我們的機組人員真的都非常可靠,大家要相信他們是專業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