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藏族導演鬆太加:用電影藝術講述普通藏人的生活

2019年10月01日07: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藏族導演鬆太加:用電影藝術講述普通藏人的生活

  新華社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9月29日電(謝宇智)在剛剛結束的第67屆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上,中國藏族導演鬆太加的新片《拉姆與嘎貝》是唯一一部入選主競賽單元的中國電影。鬆太加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希望通過這部電影講述一個關於藏族人民生活的“朴素的故事”。

  《拉姆與嘎貝》講述了兩名相愛的藏族男女因辦理結婚証引發的一系列故事,以普通人的情感糾葛為出發點,對家庭、社會、倫理觀念等命題進行了深刻探討。片中穿插的女主人公拉姆在新年期間排練藏戲《格薩爾王》的情節則成為這名藏族導演對藏地文化的一次致敬。

  影片獲得當地媒體與觀眾的認可與稱贊。西班牙《先鋒報》評論說:“電影將這一對想要步入婚姻殿堂的戀人所生活的現代世界與當地家庭依然遵循的古老習俗很好地結合在一起。”影評人卡洛斯·盧雷達表示,“盡管我們與導演文化背景不同,但人物的內心活動、故事性和對生活理解的表達是相通的”。

  作為一名藏族導演,鬆太加在電影中對藏地文化、民俗、民風加以豐富呈現,同時,對每個個體情感與困境的關注則是貫穿他作品的核心思想。在前作《河》裡,祖孫三代從隔閡到理解,跨越了一條解凍的情感之河﹔《阿拉姜色》講述了一個關於諾言與愛的故事,朝聖之路在電影裡不僅僅關乎信仰,也是一個家庭的和解之路﹔《拉姆與嘎貝》同樣著眼於兩個普通年輕人的生活。

  鬆太加說,自己拍的都是“家裡面的事”——“男人、女人、婚姻、子女、家庭,這種種瑣碎的事反映的是人類的共性”,容易引起觀眾共鳴。

  鬆太加表示,希望世界通過自己的電影了解普通藏人的生活。“我在那片土地上長大,那裡有很多好的故事值得講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