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和我的祖國》全國公映 7種風格描繪全民記憶

滕朝
2019年10月01日07:1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和我的祖國》7種風格描繪全民記憶

  由陳凱歌、張一白、管虎、薛曉路、徐崢、寧浩、文牧野聯合執導,黃渤、張譯、吳京、杜江、葛優、陳飛宇、宋佳等主演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已於昨日全國公映。該片講述了7組普通人與祖國大事件息息相關的故事。在策劃整個故事的時候,7位導演定下來十二個字的創作原則:“全民記憶、歷史瞬間、迎頭相撞”,7種不同風格角度,通過小人物的故事代入到大的時代背景中,這些故事中有研發開國大典電動升旗的工程師,有研制原子彈的科研工作者,有觀看女排決賽的小男生,有參與香港回歸儀式的升旗手,有北京奧運期間的出租車司機,有近距離見証神舟回艙的問題少年,有參與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的備飛飛行員……他們都見証了祖國這70年來變革與發展的某一重要歷史瞬間。

  《前夜》

  導演:管虎

  主演:黃渤、歐豪、王千源、辛柏青、姜武、魏晨、耿樂、梁靜、佟大為等

  這是該片的第一個故事,當時七位導演選故事,其他六位導演都挑完了,把最難最重要的“開國大典”故事留給了管虎。管虎本身是北京人,對於1949年北京城的還原十分到位。並且,他用開國大典倒計時的方式,營造出一種緊迫感,節奏明快,在短短20分鐘完整呈現這個故事,完成度很高。

  當時管虎接到《前夜》拍攝任務時,黃渤正好就在他旁邊,由於兩人之前合作多次,這次黃渤順理成章成為該故事的主角——工程師林治遠。這個角色有真實的人物原型,他為開國大典設計了旗杆,並首次實現了電動升旗。

  《相遇》

  導演:張一白

  主演:張譯、任素汐、張嘉譯、羅海瓊、周冬雨等

  該單元主要講述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的故事。不過,導演張一白並沒有從大人物、大歷史的角度呈現這個宏大題材,而是用了他最擅長的方式,將一個國史故事放在一個青春愛情的氛圍裡,用戀人久別相遇來映襯科研開發的艱辛與偉大。張一白在前期調研的過程中做了很多功課,發現當時有很多美好的青春故事,特別打動人。這也是7個單元中唯一的愛情故事。

  張譯飾演科研工作者高遠,他是“兩彈一星”工程中千千萬萬無名英雄的縮影。他在經歷了核輻射之后病重,與女友失聯三年。為了貼近角色,拍攝前,張譯特意和導演請了十幾天假減肥,最后瘦了15斤。

  《奪冠》

  導演:徐崢

  主演:吳京、馬伊俐、徐崢、劉濤、張建亞等

  該單元主要講述1984年8月8日中國女排奧運會奪冠並首獲世界大賽三連冠的故事。當年徐崢才12歲,因此徐崢選擇通過孩子的視角切入。作為上海人的徐崢,將故事搬到了上海狹窄的弄堂裡,一台信號不好的黑白電視機,見証了歷史,也見証了一段童年純純的愛。這是一個極具懷舊氣息的輕快喜劇單元。

  片中主角是小學男生冬冬,喜歡同班女生小美。女排比賽當天,小美跟爸媽要移居出國。為了讓大家看女排比賽,冬冬不得不一趟趟爬到房頂去調試天線,始終沒機會去見小美。片尾出現的成年冬冬由吳京飾演,而成年小美由馬伊俐飾演。

  《回歸》

  導演:薛曉路

  主演:杜江、惠英紅、王洛勇、任達華

  該單元主要講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的故事,與《前夜》有點類似,都是展現重大歷史事件的准備工作。導演薛曉路從升旗手、香港普通市民和警察三條線索出發,最后匯聚到了1997年7月1日零時零分零秒,見証香港回歸這一庄嚴的歷史時刻。

  杜江在片中飾演升旗手,這個人物的原型是朱濤,他曾先后擔任香港回歸儀式升旗手、五十周年國慶閱兵、澳門回歸儀式升旗手,還擔任了該單元的軍事顧問。

  《北京你好》

  導演:寧浩

  主演:葛優、龔蓓苾等

  該單元主要講述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故事,導演寧浩發揮了他擅長的小人物描寫,通過葛優飾演的北京出租車司機的眼睛,來觀察奧運到來時人們的生活百態。此外,導演還將2008年中國發生的另一件大事——汶川地震,融入到故事中,讓一個在地震中失去父親的四川孩子,與葛優偶然成為了一對“冤家”。作為“瘋狂”系列的導演,寧浩不忘喜劇本色,在台詞、動作、剪輯上讓整個故事既充滿了幽默色彩,又不失溫情關懷。

  《白晝流星》

  導演:陳凱歌

  主演:劉昊然、陳飛宇、田壯壯、江珊

  該單元主要講述2016年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的故事。作為第五代導演的代表人物,陳凱歌的作品有一種浪漫情懷,並且對於土地保持敬畏。陳凱歌導演表示,故事其實講述了回家的主題:神舟飛船返回艙著陸,航天員從太空回到故土,這是回家﹔影片裡兩個流浪少年與“流星”相遇,看到了希望,找到了自己,這也是回家。片中陳凱歌的老同學、導演田壯壯飾演一位內蒙古扶貧的老旗長,用行動感化了兩個問題少年。劉昊然與陳飛宇飾演的兄弟在造型上非常破爛鄉土,好多網友給他們起了外號叫“土味兄弟”。

  《護航》

  導演:文牧野

  主演:宋佳、佟麗婭、雷佳音、張子楓等

  該單元主要講述2015年9月3日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的故事,由7個導演中最年輕的文牧野執導。他以預備飛行員作為主角,是7個單元中唯一一個沒有按時間線性敘事的故事,女飛行員人生不同時期的片段交織閃回,勾勒出了一個向往天空、任性強悍的“假小子”形象。

  片中,宋佳飾演的呂瀟然在閱兵式前被意外通知留作替補。片中用了很多方式展現了她作為替補隊員之后的落寞、不甘心,但最后還是接受了安排,並且協助隊友順利完成了閱兵式。拍攝前,宋佳等演員也提前進入部隊體驗生活,與現役飛行員交流來理解角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