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們走在大路上》譜寫新中國七十年壯麗史詩

2019年10月04日08: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走在大路上》譜寫新中國七十年壯麗史詩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24集大型文獻專題片《我們走在大路上》以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珍貴感人的歷史鏡頭、深刻明晰的歷史邏輯,全景展現了7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櫛風沐雨、艱苦奮斗、改天換地的歷史進程,展現了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展現了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展現了中華民族從落后時代、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飛躍。這是一部有助於人們全面深入了解新中國史的主題鮮明、凝練厚重、意蘊深刻的重要電視片。

  新中國70年偉大歷程的全景展示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譜寫了一曲氣壯山河的奮斗之歌,走出了一條彪炳史冊的人間正道。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該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政論情懷、故事表達”,歌唱祖國、禮贊時代,生動地反映億萬中國人民從當家做主到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歷程,傾情呈現億萬人民在社會主義道路上一路高歌、不懈奮斗譜寫的壯麗史詩。全片以《新中國誕生》開篇,以《領航中國》收官,涵蓋新中國70年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國防、外交、黨建等方方面面,全面反映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實現民族振興的偉大實踐、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精彩呈現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從開創新紀元到開辟新時期、跨入新世紀、站上新起點、進入新時代接續書寫的歷史華章﹔集中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該片通過眾多珍貴的影像資料,忠實記錄了70年來中華大地的滄桑巨變,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的歷史性跨越,我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持續提升,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為人類作出的巨大貢獻。

  新中國70年歷史邏輯的深刻揭示

  該片以“我們走在大路上”這一宏闊昂揚的片名為主線,以7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作為歷史主線,以1949-1978-2012年這三個重大歷史節點為時間主軸,通過時空變幻的縱橫聚焦,深刻揭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歷史性變革背后的內在邏輯,使我們深刻體會到這條貫通70年風雨兼程的“大路”越走越寬廣,這是人民當家做主之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路,是人民實現美好生活之路,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

  這條寬廣之路、必由之路、幸福之路、復興之路,承載著新中國70年巨變的一個深刻道理: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該片以雄辯的歷史事實說明,新中國70年,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走出了一條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該片深刻揭示了,這條道路凝結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凝結著中國人民不懈的追尋期盼,浸染著無數英烈的鮮血汗水,記錄著一代代中華兒女的拼搏奉獻,接續著五千年文明的輝煌厚重,承載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希望。

  新中國70年的歷史深刻揭示了:偉大事業要靠偉大政黨的堅強領導。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地位。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國的成立已經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搞建設搞發展,改革開放的推進也已經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還需要一代一代共產黨人繼續作出回答。在新時代的中國,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的有機統一,是新時代中國的鮮明特色,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

  新時代中國歷史性變革的集中詮釋

  為了充分展示十八大取得的偉大成就,紀錄片用十集的筆墨,從《我們都是追夢人》《打鐵必須自身硬》《改革開放譜新篇》《脫貧攻堅》《文化鑄魂》《強軍戰歌》《命運與共》《奮斗新時代》《領航中國》等方面,濃墨重彩地再現了中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的奮斗之歌,用詳盡的材料、典型的事例講述了新時代中國故事。該片通過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刻詮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該片充分展現了習近平同志作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非凡的政治智慧、頑強的意志品質、強烈的歷史擔當,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的堅定的理想信念、鮮明的人民立場、強烈的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有力証明習近平總書記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全黨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有力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威力,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將激勵全黨、全國人民更加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做到統一思想、明確方向、凝聚力量,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70年風雨兼程,70年滄桑巨變。我們充滿著對偉大歷程的無比珍視,充滿著對偉大事業的壯志豪情。70年后再出發,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們走在大路上,身后是前人寄望的目光﹔我們走在大路上,滿懷豪情朝著太陽的方向﹔我們走在大路上,腳踏人間正道,何懼世事滄桑。

   (作者:姜輝,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