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硬核內容+創意玩法,短視頻平台唱響禮贊新中國主旋律

2019年10月09日14:45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硬核內容+創意玩法,短視頻平台唱響禮贊新中國主旋律

  為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起“精彩短視頻禮贊新中國”主題宣傳月活動,組織央視網、新華網、人民網、騰訊微視、新浪等10余家主要網絡視聽平台,從9月1日起至9月底,每天推送帶有國家廣電總局宣傳活動統一標識的禮贊新中國短視頻,在短視頻平台努力唱響禮贊新中國、奮斗新時代的昂揚旋律。作為短視頻主流平台之一,騰訊微視積極參與其中,通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參與火爆的系列活動,同時聯動多個騰訊系內容平台分發,為用戶營造起熱火朝天的國慶氛圍,點燃全民愛國熱潮。

  在宣傳月期間,騰訊微視發起了#我和我的祖國#、#祝福我的祖國#等眾多正能量話題,網友在各個話題下踴躍創作,話題熱度居高不下。其中最引人矚目的當屬由騰訊微視聯合國家民委文化宣傳司共同發起的#我和我的祖國#主題短視頻征集活動,通過正能量話題、《中國夢向前沖》原創愛國歌曲以及民族題材系列精品短視頻等優質內容,強力號召全民參與其中。截止9月29日,#我和我的祖國#單個話題僅在預熱階段就征集短視頻2.5萬條,累計播放量近2億,並且隨著國慶節的到來,各項數據還在不斷刷新中。

  應者雲集,創意玩法引全民愛國熱浪高潮迭起

  為充分調動網民熱情,騰訊微視充分發揮自身平台優勢,推出了多款國慶主題的創意模板和魔法挂件,讓用戶輕鬆就可以制作出又燃又炫酷的短視頻,大大降低了創作門檻,引起大量C端用戶的關注和參與。其中,“愛國朋友圈”的紙飛機模板最受歡迎,畫面時尚、轉場巧妙,還可一鍵分享至微信朋友圈,點燃粉絲的跟拍熱情,紛紛使用“愛國朋友圈”模板,花式祝福祖國。

  在創意玩法上,騰訊微視特推出了原創愛國歌曲《中國夢向前沖》,以此為背景音樂發起手勢舞挑戰賽活動,正能量的歌詞和律動的旋律快速調動起用戶熱情,吸引著更多網友加入“告白”行列。

  在發布主題相關視頻的用戶中,既有楊冪、騰格爾、王一博、鄧倫等明星,也有來自全國各高校的普通大學生﹔既有北上廣一線城市網友,也有邊疆小鎮的熱血青年﹔既有年逾70的老者,也有咿呀學語的孩童﹔更有不少苗族、彝族、土家族等少數民族同胞。不同民族、不同職業、不同地域、不同年齡、不同身份的網友們在#我和我的祖國#主題下歡聚一堂,把愛國精神轉化為實際行動,用精彩紛呈的視短頻表達自己對祖國的祝福。

  極高的全民參與度展現出騰訊微視強大的用戶號召力。近年來,隨著短視頻行業的快速崛起,用戶體量持續升級,騰訊微視作為備受年輕人歡迎的短視頻平台,一直以來憑借優質的內容、豐富的形式和全站資源聯動運營,為平台用戶帶來更多小視頻拍攝樂趣的同時,也實現了流量的有效聚集,為話題引爆打下堅實的用戶基礎。

  內容硬核,精品短視頻展現強大創作力

  為了更好傳播正能量內容,騰訊微視專門建立了“精彩短視頻禮贊新中國”的帳號、同名話題以及內容合集,涵蓋新華社、人民網、央視新聞、中國新聞網等主流媒體在騰訊微視發布的優質短視頻,還發動了銀川工會、安徽共青團等地方單位,呈送了地方人民集體快閃表白祖國的正能量短視頻。

  同時,騰訊微視每天推送帶有國家廣電總局宣傳活動統一標識的禮贊新中國短視頻,並對每條視頻進行全平台push,在正能量頻道做置頂推薦。截止9月29日,“精彩短視頻禮贊新中國”官方微視帳號發布了56條短視頻,總體播放量超過1億。

  除了推廣官方優質短視頻內容外,為了能夠征集到更多禮贊新中國的人物事跡,騰訊微視在國家民委文化宣傳司的指導下,與中國少數民族文化藝術促進會聯動,精心制作了《我和我的祖國》民族題材系列精品短視頻。通過象征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長歷程的10歲到70歲的7個年齡段少數民族人物故事,以希望、青春,重逢,回家,情誼,技藝,傳承為主題,透視祖國70年滄桑巨變,描繪出少數民族同胞為祖國建設日益進取的奮斗精神。

  在《希望》主題的視頻中,通過10歲苗族小女孩的視角,描繪了她在苗族村寨的生活和夢想。小時候,小女孩的夢想只是吃好玩好,而隨著中國網絡基站的覆蓋,苗寨接入互聯網,小女孩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她通過網絡自學電子琴,也有了更遠大的夢想——希望成為一名鋼琴家。

  目前,7支短視頻陸續在“央視新聞”騰訊微視賬號上線,動人的情節、賞心悅目的畫面、朴實自然的方式記錄受到網友熱烈討論。系列短視頻的成功出品,一方面充分展現出騰訊微視在短視頻內容創作領域的專業水准和出色的原創策劃能力﹔另一方面,也說明騰訊微視在內容生產上始終堅持正確的價值取向。好內容有著創造美好的力量,騰訊微視志在為用戶帶來有營養、有價值的優質內容,同時這也是其在短視頻內容領域的“新主流”態度,力爭將主旋律的內容題材,通過全新的內容呈現手段、技術、形式表現出來,成為人人喜愛、可參與的爆款新“主流”。

  穿透力強,有效傳播廣而准

  以正能量優質內容為基礎,#我和我的祖國#在網友中得到快速傳播,不僅參與量和點擊量雙高,而且實現了傳播的高精准度。系列短視頻成功引發大眾對少數民族的關注,增進了人們對少數民族生活的了解,更有效激發了人們心中的愛國情懷,達到了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的傳播目的。

  同時,騰訊微視借助騰訊內容生態優勢,聯動看點視頻、騰訊視頻、QQ、微信等多個內容平台進行內容分發,支持30秒內的微視視頻一鍵轉發至微信朋友圈,實現正能量內容的出圈傳播,進一步擴大傳播范圍,放大優質內容的影響力。

  與國家民委文化宣傳司的合作則體現了對騰訊微視的認可。自誕生以來,騰訊微視始終堅持做社會正能量的傳遞者,結合節日及熱點推出了諸多“正能量爆款”,如 #中國華服日#短視頻征集活動,與人民數字、人民網、人民視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四大媒體共同發起#吾是青年#手勢舞活動等。諸多黨政官方組織紛紛入駐微視,通過短視頻擁抱年輕群體,體現了對微視平台的深度信任和高度認可。

  在行業競爭愈演愈烈的當下,正能量和優質內容是短視頻平台的立命之本。短視頻所面向的用戶是受過高質量教育的一代人,他們對內容品質和深度的要求並不淺薄。正是基於這樣的洞察,騰訊微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指引下,持續致力於引導PUGC進行正能量內容的消費和創作,在提供內容服務的同時,讓短視頻平台成為傳遞正能量的新渠道。

  (韓璐)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