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好聲音》第九季,你想看破“壁”嗎?

張艷
2019年10月10日08:2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九季,你想看破“壁”嗎?

  還記得第一屆《中國好聲音》的四強嗎?梁博、吳莫愁、吉克雋逸、金志文,現在看來完全是“神仙陣容”,甚至四強之外的袁婭維、平安、金池、關喆、張赫宣……個個都是當仁不讓的“好聲音”。

  邢晗銘、斯丹曼簇、李芷婷、陳其楠,很多人覺得第八季的四強存在感沒那麼“強烈”。不僅是跟“神仙打架”的第一季好聲音比,還有網友對比起不久前剛落幕的《明日之子3》,后者前三強的粉絲都超過百萬了呢!

  其實,關於《明日之子3》在培養歌手還是“愛豆”,網友是有爭議的。就像演員和愛豆之間有“壁”一樣,歌手和愛豆之間也是有“壁”的。好聲音節目的屬性一向不是側重“純流量”,哪怕是優等生梁博、吳莫愁、張碧晨等走的也不是拼流量的“愛豆”之路,而是拼唱功和作品,拿“硬核”實力說話。

  因為有“壁”,所以粉絲量成了一個不絕對的標准。比如《明日之子3》的冠軍張鈺琪粉絲100多萬,還是有觀眾覺得她沒出圈﹔甚至冠軍周震南的粉絲都破千萬了,但仍有網友堅持《創造營》沒出圈一樣。

  說回《好聲音》本身,當初第一季梁博奪冠也是有爭議的,除了那一季唱將太多大家蘿卜青菜各有偏好之外,梁博本人的實力在當年也沒有得到完全認可,最終,梁博用7年時間才在今年証明了自己。而這沉默的7年,梁博從未有過任何解釋和回應。直到現在,他仍然是一個個性比流量更吸引人的獨特的存在。邢晗銘、斯丹曼簇、李芷婷……她們接下來也許會用實力進一步証明自己,也許不會。也許很快,也許很久,這都是一檔“有點兒資歷”的節目的魅力所在。

  幾天前,成團18個月的《偶像練習生》九人團體nine percent宣布正式如期解散。接下來,初代養成系偶像蔡徐坤、范丞丞們需要單飛來証明自己的實力、証明流量的成色。

  而不久前,《好聲音》宣布第九季周杰倫將作為導師回歸,沒錯,《好聲音》將穩穩地繼續開始第九季的籌備。第九季,聽起來是綜藝市場上十足的老牌勁旅,似乎沒那麼花哨和時髦,但它的收視率、收視群體、招商熱度一如既往地穩定和堅挺。身邊很多不關心流量、不太會刷數據的朋友會跟我討論好聲音的導師和學員、賽制和冠軍,同時他們也會很困惑地問我“廠牌到底是什麼”。

  所以,是的,綜藝也是有“壁”的。《好聲音》有它堅持的精神和內核,當然,它也在不斷地尋求改變和突破,比如這一季“封麥”“封印”賽制的嘗試。下一季,有周董回歸,周董可是個平時按兵不動一點流量看不出來,關鍵時刻振臂一呼數據上億的“男紙”,所以,下一季,你是想看破“壁”,還是想看一檔節目的“傳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