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一次全媒體建設的生動實踐

2019年10月10日07: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次全媒體建設的生動實踐

一條條短視頻,還原了那些令人難忘的歷史瞬間:開國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紅旗、第一輛地鐵機車從站台呼嘯駛出、年輕人在恢復高考后滿懷希望、申奧成功時全體國民心潮澎湃……一幕幕情景,一幀幀畫面,無不讓觀者熱血沸騰,為我們今日所取得的成就熱淚盈眶﹔一鏡長圖中,有那些年追過的勞模明星,曾經的時尚、歌曲、電影、電視劇、游戲,過往日常的衣食住行業已遠去,但在不經意間,點滴變化積累成了時代巨變……在“70年我與新中國同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政務新媒體新品發布會上,這些政務新媒體作品帶著觀眾重溫京華大地70年發展變遷,用七大系列、70個作品,刻畫了時代洪流,描繪了個人命運,以主流價值取向和高效傳播手段,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上一份特殊的禮物。

當今時代,技術發展帶動媒體形態不斷演進,媒體融合的發展大勢,是挑戰更是機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對全媒體概念的發掘與創新仍在進行中,技術、媒體、國家、時代,這些要素如同“搓麻繩”一般,絞成一根,才能真正實現媒體融合發展的目標,匯聚各方力量,讓正能量和主旋律支撐起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精神大廈。此次發布會,正是推進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的一次生動實踐。

合作促成了新思迸發。全媒體時代,融合所指向的不僅是技術與內容,更是思想理念與傳播手段的交織,是不同組織間的深度合作。從此次作品展示來看,北京市與光明網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在選題創意、后期制作等方面都達到了更高水平。一直以來,新媒體的優勢極為顯著,但無序化、碎片化的特點難以避免。央地合作,帶來的是主題突出、內容豐富,作品更加系統、全面、多維,以城市故事管窺中國故事:有科學家、教育家、藝術家這些人人耳熟能詳的“大先生”,也有交警、消防員、社區工作人員這些普通奮斗者﹔有一目了然的數據新聞、VR全景,還有人物講述、變化描摹……這座城市,是這個國家的中樞﹔這座城市,是歷史與現實的橋梁。透過北京,我們真切感受到了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鏗鏘步伐。

歷時3個月的創作,凝聚為一場精彩紛呈的發布會,70個作品通過各種渠道正精准推送、廣泛傳播。同時,這是一個新的開始,新時代的宣傳輿論工作正在走出新的道路、走向新的高峰。內容永遠是根本,隻有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才能用豐沛的正能量滋養人民群眾的精神世界﹔善用技術是做好宣傳輿論工作的必由之路,5G、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新應用不斷涌現,隻有始終保持敏銳嗅覺,才能發揮好黨和政府在全媒體時代的執政新優勢。序曲奏響,未來可期。

(作者:明鉞,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