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追憶《西游記》編劇鄒憶青 央視從國家京劇院"借來的"

楊蓮潔
2019年10月10日07:4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游記》編劇是央視從國家京劇院借的

  鄒憶青精通詩詞歌賦。

  六小齡童發布悼念文字,晒出合作印記。

  10月9日早晨,國家京劇院著名劇作家鄒憶青因病去世,享年81歲。雖然以86版電視劇《西游記》的編劇為觀眾熟知,但鄒憶青一生供職於中國國家京劇院,本職工作是戲曲劇本創作,並在該領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擔任《西游記》的編劇,不過是這位劇作家職業生涯裡的一次跨界,小試牛刀就一鳴驚人。

  出身書香門第、熟讀中外名著的鄒憶青,一生與文學藝術結緣,不僅創作了諸多至今仍在演出的戲劇作品,還出版了《湘女湘思》等文集。鄒憶青參與創作的戲劇作品如《蝶戀花》《李清照》《玉樹后庭花》《王昭君》《李鳳姐》等,塑造了堅韌自強的中國女性形象,她的一生也體現同樣的精神,對生活和生命都充滿了熱愛。

  跨界《西游記》經歷周折

  1938年,鄒憶青出生於湖南益陽縣的書香門第。由於叔祖父、父親都是古典文學愛好者,她從小深受中國古典文學的熏陶。童年時跟隨父母輾轉武漢、上海,1961年從武漢大學中文系畢業。畢業后分配到北京后,根據其意願分配到當時坐落於北池子大街的中國國家京劇院從事劇本創作工作。

  鄒憶青作為86版《西游記》的編劇之一為廣大電視觀眾熟知,但她編劇《西游記》其實是跨界,過程也經歷了曲折。1980年,鄒憶青與戴英祿、楊潔一同參與電視劇《西游記》的編劇工作,從1980年開始創作到1986年25集拍攝完成,耗時6年之久。由於在此之前,沒有京劇劇作家參與電視劇創作的先例,當時劇院的相關負責人不理解也不支持鄒憶青和戴英祿參與《西游記》的編劇工作。后來是央視的領導出面,才把他們正式“借”到了《西游記》劇組。鄒憶青后來回憶說,當年是經過了一番周折才得以與楊潔導演合作,最終成功地把中國古典名著第一次搬上電視屏幕。

  創作《西游記》的過程中,鄒憶青和戴英祿發表了《忠於原著,慎於翻新》的文章,闡述了他們對文學原著改編的想法。在劇本創作中,他們也秉持了“忠於原著,慎於翻新”的原則,忠於古典文學原著的精神,深入體現原著所體現的形象內涵,並在此基礎上結合新的時代特點和審美要求,盡量賦予作品中幾個主要人物以人的感情,“注意寫情,使現代人——尤其是年輕觀眾便於接受”。此外,《西游記》的編劇創作還借鑒了中國戲曲的表演精華。鄒憶青曾在採訪中提到,《三打白骨精》《智激美猴王》《大聖鬧天宮》幾集戲,都吸收了京劇和昆曲表演上的精華。

  戲曲本行工作成績斐然

  電視劇的普及度和引發的高關注度常常會掩蓋創作者在其他領域的光芒,86版電視劇《西游記》編劇鄒憶青的情況也正是如此。鄒憶青的本職工作是戲曲劇本創作,她在該領域高質高產,取得的成就值得贊嘆。三十多年來,鄒憶青與戴英祿等人合作編寫近三十部戲曲劇本,被海內外多個院團排演,表演者名單星光熠熠:李維康、耿其昌、劉長瑜、楊春霞、劉秀榮、李光、張火丁、李海燕……

  說到鄒憶青的戲劇創作,就不得不提《蝶戀花》。1977年,鄒憶青作為中國國家京劇院《蝶戀花》創作組的文學創作成員赴湖南深入生活、搜集素材。她與范鈞宏、鄭亦秋、戴英祿、李維康一起,用了4個月創作出了《蝶戀花》。該劇以楊開慧烈士為主角,戲名取自毛澤東詞《蝶戀花·答李淑一》,后來成為國家京劇院新時期的經典劇目。1977年10月1日北京國慶游行,楊開慧的扮演者李維康扮妝站在彩車上通過天安門的畫面,定格在很多人的記憶裡。《蝶戀花》之后,鄒憶青繼續與戴英祿合作,編創了《王昭君》《李清照》《玉樹后庭花》《魂斷巴江》《宋慶齡》等戲曲劇本,多次獲獎。

  鄒憶青對於編劇工作有自己的見解。2012年她接受採訪時,給年輕編劇提出了三點建議:第一要有文學功力,多讀中外的經典名著,創作時可以啟發靈感,也可以化用它的東西﹔第二要有人生感悟,把自己在生活中的發現和思考變成戲劇作品裡的東西﹔第三要有自己獨特的視角,要有別人沒有的東西。

  愛好旅游喜歡小動物

  鄒憶青的性格熱情大方,開朗樂觀,富有愛心。鄒憶青與丈夫樊先生感情甚篤,丈夫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去世后,她獨自一人既要撫養女兒長大,還要照顧年邁的父母。生活的挫折並沒有擊倒她,她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接受採訪時曾直言:“世界這麼大,生活這麼廣闊,就是要競爭。隻要有優勢,有競爭力就能生活下去。不管有多少坎坷,我始終斗志未衰,因為需要我,隻要知道自己的社會價值,就快樂地生活下去。”

  工作之余,鄒憶青喜歡旅游,走遍了國內的名山大川。《西游記》在四川青城山拍攝的時候,她每天晚上都去拓古字畫,樂此不疲。她還透露過,由於大學時代非常喜歡讀外國的古典名著,所以在晚年退休后她自費隨團去了歐洲諸國,走訪文藝復興的舊跡,以及巴黎聖母院、古羅馬競技場、莫扎特故居等。

  生活中,鄒憶青格外喜歡小動物,她養過狗,也收養流浪貓,現在網上流傳的少數幾張鄒憶青的照片,就有一張她抱著貓的合影。鄒憶青平時經常喂養小區的流浪貓,並為它們生命的坎坷而感慨,順便教育外孫要珍惜小生命。鄒憶青文集《湘女湘思》中,除了對故鄉湖南益陽的回憶、對與家人朋友交往點滴的生動記錄、對文藝作品的評論之外,還留了專門的篇幅寫貓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