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本好書2》播出獲贊 紅色經典引發跨時代共鳴

李夏至
2019年10月11日07: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色經典引發跨時代共鳴

  關正文(左一)工作照。

  豆瓣9.2分,2018年度高分文化綜藝節目《一本好書》,在國慶假期的最后一天回歸。這次回歸,它選擇了當今觀眾並不熟悉的紅色經典文本《紅岩》,用現代人的眼光重新審視英雄的故事。這個選擇看上去很大膽,但卻意外在播出后收到了大批年輕觀眾的正向反饋,上線至今已累計播出超過2000萬次,完全不亞於一檔熱播娛樂節目的“流量”。

  對《一本好書》系列的總導演,同時執導過《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成語大會》《見字如面》等多檔熱門文化綜藝的關正文來說,這種預期並不算意外。《一本好書2》的選書范圍延續了第一季時的標准,沒有局限中外,也沒有限制時代。選擇《紅岩》,是因為它“塑造了中國幾代人的價值觀,是了解當代中國的必讀書。”第二季的書單還包括了《駱駝祥子》《魯迅雜文集》,外國名著則有《簡·愛》《悲慘世界》,現當代作品則包括《了不起的蓋茨比》和《怪誕行為學》。

  “在我們看來,讀書這件事不光是為了獲取知識,其核心價值更在於汲取全人類的智慧和經驗的精華,通過多元認識激發獨立思考,實現滋養個體生命成長的目的。好書是不分國界的。所謂經典,就是能夠經受住時間和人群的考驗,跨越時空為全人類帶來滋養的優質佳作。局限於一時一地熱點的閱讀,並不是讀書的最佳選擇。”對關正文來說,做一檔文化綜藝節目絕不僅僅局限於“綜藝”二字,更多考量的還有“價值”。

  讀書節目並不少見,《一本好書》卻能突出重圍,用戲劇化、場景化表演的方式介紹好書,除了得益於形式的創新,更多還有賴於創作者對價值觀的堅持。節目中選擇的書目在進行影視化改編時,都採取了全新解讀的視角,更容易被今天的觀眾接受。

  關正文舉例道,第一期《紅岩》選擇了原著中許文峰的視角,一方面區別於大家更熟悉的江姐、小蘿卜頭和雙槍老太婆,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為大家提供重新反思歷史的新視角。關正文透露,觀眾最喜歡的一場戲是許雲峰和徐鵬飛驚心動魄的對抗。“這一幕是從《紅岩》原著中不同章節綜合提煉的,我們把考驗極致化,成了一杯酒和戰友生命的權衡。很多人看過之后感嘆說,這是信仰的力量,讓人欽佩。”但關正文認為,重讀《紅岩》真正的價值還不止於此。他感慨在彈幕中曾經看到有觀眾認為叛徒甫志高的動機可以理解,“當一個人的行為動機隻剩下蠅營狗苟的謀利交易的時候,一代讀者如果不是自然地心生厭惡,那麼你豎立起來的鏡子更像是一面被人扭曲的哈哈鏡。”

  關正文希望重讀《紅岩》能讓如今的觀眾重新認識英雄,“在樹立豐碑的同時,我們還在努力豎起一面鏡子,用這面鏡子建立兩代人之間的個體勾連,與今天流行的趨利避害的物欲價值觀建立比較。我們與英雄之間相隔的,不光是信仰的差距,其實是做人的基本底線的差距。”

  《一本好書2》對經典的重讀,還將體現在對原著評價的改變,以及重新理解作品的時代性。關正文透露,對《駱駝祥子》的改編,其實就帶有今人的眼光重新去理解劇中人。“如果你仔細閱讀老舍先生的原著,你會發現舒先生的原意在關注個體命運。沿著這個線索觀察,祥子就不僅僅是一個老實憨厚、勤勞吃苦的被侮辱與被損害者,按照老舍先生的定義,祥子是‘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偉大的祥子’,這麼多定語,其實對大多數看過祥子故事的人都是陌生的。用今天的觀念看虎妞也是一樣,以前虎妞留給大家的印象就是丑陋的、有心機的、不要臉的,是直接壓垮祥子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你仔細閱讀原著,就會發現祥子對虎妞那點利己的、狹隘的小心思,放到今天反倒讓虎妞敢愛敢恨敢犧牲顯出了可愛的一面。這是我們通過這次改編能帶給大家的,不但更加忠實於原著,而且有助於所有正在奮斗的年輕人都想想自己的事兒。”

  據他介紹,在《簡·愛》的改編中,還會還原原作中被大多數改編忽略的小說前半部,讓讀者獲得更加立體的成長案例的觀察和滋養。“此前的電影改編大多是從愛情發生開始的,簡·愛就成了在愛情中爭取平等的個性化文藝女青年。在原著中,遇見羅切斯特,小說都快過去一半了。”

  《一本好書》做到第二季,關正文說第一季遇到的困難如今大多都已消解,節目得到了觀眾的認可,願意參與的明星也越來越多。第二季裡,除了王勁鬆、王自健、喻恩泰、曹衛宇、尤靖茹等上季演員之外,於震、周一圍、高亞麟、葉璇、薛佳凝、海一天等實力派演員也將加入,並帶來個人的閱讀理解和推薦。關正文說,《一本好書》還會做第三季,“我希望能一直做下去,做到十季,積累100本好書,成為下一代讀者更方便使用的‘閱讀試衣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