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花錢"粉飾"朋友圈在騙誰

秋旸
2019年10月11日07: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錢“粉飾”朋友圈在騙誰

  “環游世界”需要多少錢?10塊就能搞定。在某電商平台,你隻要將微信賬號、文圖發給賣家,對方即可按需求幫你修改朋友圈定位地址,據說這項服務在國慶假期十分熱銷。有網友驚訝:朋友圈還能這樣造假?

  其實,修改朋友圈定位算不上新鮮事。美女帥哥、香車豪宅、名人明星……你在朋友圈看到的不少“高大上”內容,可能也來自好友花錢購買的素材“大禮包”。且看一些商家打出的廣告,打造“土豪朋友圈”隻需6元錢,“私人訂制”更是囊括多種社交場景,“裝點”朋友圈儼然形成了一條產業鏈。過度包裝撐面子,打腫臉充胖子,亦真亦假中,也鬧出不少低級笑話。有人煞有介事晒泳裝照,稱正在墨爾本海灘晒太陽,一看時間南半球分明是大冬天﹔有人明明“在馬爾代夫”,卻在沙縣小吃店遇到了“逛巴黎”的朋友,好不尷尬……不禁讓人感慨,生活哪有朋友圈精彩。

  如今,微信朋友圈已成為不少人自我表達和展示的重要平台。從字斟句酌的文案到層層濾鏡的美顏,從精心挑選的定位再到恰到好處的點贊,我們每一次的“苦心經營”,都是為了在好友心中留下一個更好的印象,呈現出一個更好的自己,並逐步搭建起符合自我期待的人設。可以說,基於真實的人設管理與建設,是一種正常人際交往的需要,本身無可厚非,可過度包裝卻多少讓這個圈“有點假”。朋友之間,誰還不知誰幾斤幾兩?難怪有網友吐槽:有人一邊晒豪宅高調“炫富”,一邊卻還在轉發求砍價的鏈接。生活不是演戲,掩耳盜鈴隻會遭人嘲笑和不屑,何苦呢?

  在家“游”全球,偶爾“騙騙”自己,雖無聊,但也無害。如果常常扮戲精,其損害也不可輕視。一方面,“高大上人設”的背后,既有虛榮和浮躁心理驅使,也不乏商家逐利的推波助瀾,這讓本身如戴假面相見的網絡社交增添了更多的風險性和不確定性。一些人每天發著“高大上”的朋友圈,並打著婚戀交友、微商招牌實施“釣魚”詐騙甚至傳銷行為,極具誘導和迷惑性。另一方面,電商平台上這些來路不明的照片、視頻也存在極大的法律和安全風險,包括涉嫌侵犯他人肖像權、隱私權以及個人信息安全等。不起眼的“小素材”,保不齊潛藏著“大炸彈”,到時免不了要為虛榮埋單。

  生活不在別處,表演換不來精彩。作為與好友溝通互動的社交平台,隻有讓朋友圈呈現出你在生活中最真實的樣子,激發好友的共鳴,才會收獲來自大家的真誠點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