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注水的"10萬+",有毒

胡俊
2019年10月11日07: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注水的“10萬+”,有毒

  近日,《科技日報》的一篇報道再次將網絡經濟的毒瘤——流量造假曝光在眾人面前。報道指出,一些閱讀量“一不留神就破10萬+”的微信公眾號文章,幾乎完全是依賴於像“手機群控”軟件這樣的“灰色手段”刷出來的。

  這不是流量造假第一次進入公眾視線。今年年初,央視還以“‘驚人’數據的秘密”為題將明星流量造假這一“皇帝的新衣”大白於天下。驚人的何止是明星的流量數據,如今,一些短視頻平台網紅節目的點贊動輒幾萬、幾十萬,一些微博文章的轉發、評論可以高達幾百萬、幾千萬……所謂的秘密摧毀了網絡經濟健康發展的基石——信任,造成了整個網絡經濟的系統性生態災難。

  對流量的“迷信”、巨大的利益驅動以及刷量黑色產業鏈的推波助瀾等,都是流量造假的成因。所謂無利不起早,流量造假的背后是利益的誘惑,明星要面子和更多的關注,微信公眾號要造勢和更多的廣告……與巨大的利益成鮮明對比的是,流量造假者造假成本低、受懲罰可能性小。所以,要根治這顆毒瘤,就要“打蛇七寸”。要加大對刷量黑產的打擊力度,進一步落實通信實名制,不斷升級識別防控技術。更重要的是,要倡導多方共治,從法律、法規、網絡運營、公眾等方面多管齊下,通過全空間、全平台、全產業鏈的綜合治理,營造公平、公正、安全的網絡空間環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