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正定之夜”大咖現身 倪光南、熊群力縱論數字經濟新未來

2019年10月12日08:2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正定之夜”大咖現身 倪光南、熊群力縱論數字經濟新未來

  圖為“正定之夜”數字經濟主題沙龍現場。

  人民網石家庄10月11日電 (付兆颯、袁志廣)金秋月夜,天高地迥。10日晚間,古城正定南城門上,一場關於數字經濟的高端對話在此展開。

  當夜的正定長樂門燈光璀璨,光芒閃耀。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重頭戲——“正定之夜”數字經濟主題沙龍在正定南城樓登台亮相。

  來自國內外的大咖,圍繞世界數字經濟前沿理念、未來發展方向展開討論,共同描繪了數字經濟的“詩與遠方”。

  一、數字經濟最前沿在哪裡?

  圖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倪光南:5G標志著新一輪技術革命的開始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認為,通信技術產業從原來的跟跑、並跑,發展到現在的5G領跑,這對於中國乃至全球的發展都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他說,“過去我國基礎設施的搭建,比如基站、終端等,都要依靠國外技術﹔現在的我們已經開始領跑全世界,很多地區也在加快基礎設施的建設。看到今年推出的5G手機后,我對中國5G的發展前景更加充滿了希望。”

  他認為,中國5G的發展,標志著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的開始。他相信,在新技術發展浪潮中,中國可能超越別的國家,創造出更大的發展成果。

  圖為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大中華區總裁斯寒。

  斯寒:數字經濟是一場馬拉鬆 需要各方助力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大中華區總裁斯寒認為,數字經濟不是一場短跑,它是一場馬拉鬆,需要各方智慧的匯聚。

  她表示,要把5G跟大數據,跟人工智能更好地結合,去賦能千行百業。目前,不管是手機終端還是設備生產,中國都名列前茅,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她說,預測到2025年的時候,中國將成為全球5G最大的市場,5G消費用戶將達到1/3以上,遠高於美國13%的佔比。

  圖為華訊方舟集團董事長吳光勝。

  吳光勝:發展數字經濟 需夯實核心技術

  華訊方舟集團董事長吳光勝認為,數字經濟要依賴於核心技術,尤其是在一些關鍵性領域,要採用換道超車的思路,在發展數字經濟的同時,更好地夯實自己的核心技術。

  此外,他認為,數字經濟的載體應該是現代網絡,例如將北京朝陽區的外國語學校的全部課程跟貴州最貧窮的小學的課程結合起來,利用現代網絡,讓不同地方的孩子享受同等教育的權利。

  二、數字經濟怎樣助推中國發展?

  圖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熊群力。

  熊群力:數字經濟是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熊群力認為,中國對於大數據的認知是超前的。早在20多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時,就提出數字經濟的概念,並把數字經濟作為福建發展的一種重要的新動能。

  熊群力認為,數字經濟數據最根本的就是數字或者是數據,未來數字經濟要從最基礎的對社會、自然的感知開始,把所有的感知變成數據,有了這些數據才有所謂的大數據,有了大數據才有了人工智能,大數據加人工智能才能構成真正的數字經濟。

  圖為百度副總裁李震宇。

  李震宇:科技+基礎設施 推動形成新發展優勢

  百度副總裁李震宇認為,對於他們這一代技術工程人員而言,無人車就是他們心目中的“詩與遠方”。

  他表示,中國無人車的發展應將車載智能技術與基礎設施改造結合起來,打造“科技+數字化基礎設施”的產業格局,並在這方面形成一個“拳頭優勢”,從而趕超其他國家。

  圖為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子學。

  周子學:數字經濟將帶動中國經濟發展

  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子學表示,河北從歷史上依靠重工業支持全國經濟建設發展,到現在數字經濟規模佔GDP比重29%的地步,轉型的力度非常之大。尤其是河北雄安新區,由魚米之鄉的幾個縣變成一個“千年大計”的新布局,這必然賦予其較多的發展機遇。

  他堅信,數字經濟會給河北帶來一系列的發展機遇,同樣也會帶動中國經濟發展和進步。

  三、河北如何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

  圖為金蝶國際軟件集團董事會主席兼CEO徐少春。

  徐少春:數博會將成河北數字經濟發動機

  金蝶國際軟件集團董事會主席兼CEO徐少春認為,河北發展數字經濟佔據天時、地利、人和——河北的面積佔整個京津冀地區86%,人口佔68%——發展潛力很大。他說,傳統經濟越是扎實的地方,發展數字經濟的機會就會越多。他表示,這次數字經濟博覽會的召開,一定會成為河北數字經濟發展的發動機。

  圖為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冬辰。

  張冬辰:借力國家戰略 推進河北數字經濟發展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冬辰認為,河北要緊緊抓住國家戰略實施的機遇,發展數字經濟。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對於河北來說是發揮自身潛力非常重要的機會。

  他認為,河北可以通過借力國家戰略的實施,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他說,“我對未來河北數字經濟的發展非常期待。”

  圖為中軟國際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陳宇紅。

  陳宇紅:發展數字經濟 做改變環境的勇者

  中軟國際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陳宇紅表示,發展數字經濟就要有相應的人才。現在中國有500萬寫軟件的人,我們稱之為數字生產大軍。現在北上廣深還是程序員最多的城市,而河北的軟件人才還相對稀缺,這時候發展數字經濟就要補人才的短板。

  他說,要在河北建設一座卡內基梅隆那樣的軟件大學,幫助河北發展數字經濟。“我記得衡中有句話很出名,那就是,‘我們沒法選擇環境,但是我要做改變環境的勇者’。”陳宇紅表示,“我想這個話非常適合河北發展數字經濟,也非常適合河北發展軟件產業。”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