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緬語版中國影視作品助推中緬民心相通

2019年10月14日06: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緬語版中國影視作品助推中緬民心相通

  “記錄中國”活動現場,孫悟空緬方扮演者接受採訪。鹿鋮攝/光明圖片

  中國和緬甸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文化交流是推動中緬關系發展的積極力量,兩國人民的“胞波”友誼也在文化交流中煥發光彩。當前,隨著部分在緬甸取景的電影、真人秀和紀錄片在中國上映,很多未曾到過緬甸的中國人也能夠領略到緬甸的獨特魅力。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中國優秀電影、動漫和電視劇被翻譯成緬文,在緬甸各院線、電視頻道及各鄉村與廣大民眾見面,與緬甸人民共同分享“中國故事”。

  中國電影節活動於2017年創辦以來在緬甸各地多次舉辦,經過緬語配音后的中國電影受到了緬甸民眾的熱烈歡迎,成為中緬文化交流、民心溝通的新途徑。近日,2019年中國電影節在緬甸首都內比都昂德碧電影院開幕,緬甸宣傳部副部長吳昂臘吞出席開幕式並為電影節開幕剪彩。開幕儀式特別邀請了中緬友誼學校——內比都七中和內比都十四中的師生代表及中國在緬開展國際減貧合作項目的相關負責人與合作示范村村民參加,並在儀式結束后放映了緬語配音的中國電影。

  吳昂臘吞表示,當前中緬兩國正在積極共建“一帶一路”及中緬經濟走廊。中國電影節在緬舉辦,體現了兩國在文化領域的合作取得的成果,是兩國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的具體落實。文化作為不同民族之間溝通的橋梁,能夠切實增進兩國友誼。此次電影展以中國民間故事、社會發展為主要題材,有助於促進緬甸人民對中國社會、文化的了解,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緬方期待更多優秀的中國電影來到緬甸,促進兩國人文交流的同時,也豐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

  本次電影節期間,內比都、仰光、曼德勒、臘戌四地將免費為觀眾展播《湄公河行動》《6年6天》《旋風女隊》《最后一公裡》《西虹市首富》《奇門遁甲》六部優秀中國電影。此外,為解決緬甸其他地區尤其是邊遠地區院線嚴重不足的問題,在中緬雙方的共同協調下,依托已在緬甸運營多年的中緬油氣管道項目,項目方將在中緬油氣管道沿線多個村鎮舉辦露天電影活動,通過傳播中國優秀電影文化,提供觀影機會,為沿線民眾帶來視覺盛宴和精神享受。

  與此同時,中國經典電視劇也走入緬甸老百姓的生活。日前,“記錄中國”之中國經典影視作品首映儀式在仰光舉行,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中央執行委員、仰光省首席部長吳漂敏登、緬甸宣傳部宣傳與公共關系司司長吳耶奈、仰光省若開民族事務部部長吳佐埃貌等嘉賓,以及中緬各界友好人士出席了當天的活動。

  此前,在緬甸國家廣播電視台與中國廣西廣播電視台的共同推動下,電視劇《紅樓夢》(1987版)緬甸語版在緬甸國家廣播電視台主頻道順利開播,引發收視熱潮。根據“記錄中國”活動規劃,包括《西游記》(1986版)、《三國演義》(1994版)在內的中國經典電視劇以及《河西走廊》《民以食為天》等優秀專題紀錄片,在經過緬語配音或字幕翻譯后將陸續在緬甸國家電視台和緬甸天網電視台等頻道播出,與緬甸觀眾見面。

  首映儀式活動現場,不僅有緬甸的中國影視迷演唱了《西游記》和《三國演義》主題歌曲,還有孫悟空的模仿者獻上精彩表演,中國四大名著有獎問答環節更是高潮迭起。儀式結束后,嘉賓們一起觀看了緬甸語配音版《西游記》的第一集。

  吳漂敏登表示,中緬兩國文化有各自特色,但也有很多共通之處。隻有相互了解彼此的文化,才能更加有效地鞏固雙方合作。緬甸一直在積極吸收中國等周邊國家的文化精華,同時也致力於將緬甸文化傳播到海外。當前,緬中兩國正共建“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明年我們將迎來兩國建交70周年,本次活動恰逢其時。本次展映的作品是緬甸人從小耳熟能詳的電視劇作品,將會繼續深化緬中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推動文化交流。今后,伴隨著中緬之間溝通互動的不斷加深,希望緬甸的優秀影視作品也能夠到國外展映,使得緬甸的影視文化在國外也能有一席之地。

  吳耶奈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影視作品在緬甸播出,一些經典的中國電視劇已經在緬甸觀眾的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國經典影視劇深受緬甸人民喜愛,《西游記》等電視劇在緬甸知名度很高,相信此次在緬甸國家電視台播放中國系列影視劇將會受到緬甸民眾的熱烈響應。

   (本報仰光10月13日電 本報駐仰光記者 鹿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