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十屆論壇"架橋"初心未改 華媒故事未完待續

馬秀秀
2019年10月14日07: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十屆論壇“架橋”初心未改 華媒故事未完待續

  中新社石家庄10月13日電 第十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今日在河北石家庄落下帷幕。走過十屆歷程,從2001到2019,從“六朝古都”南京到“燕晉咽喉”石家庄,任憑歲月流轉、時空轉換,世界華文傳媒論壇“聯誼、交流、合作、發展”的宗旨未變,為全球華文媒體架橋服務的“初心”未變。

  架起華媒人“回家看看”之橋

  在海外經營華文媒體,往往飽含了華媒人對祖(籍)國的深厚感情。

  遠離故土,一個個方塊字,一句句鄉音,總能喚起海外華媒人情感的共鳴﹔而歷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前后,通過主辦方組織的十幾條採風路線,華媒精英們分赴全國各省區市採訪考察,得以近距離體驗日新月異的鄉容。

  第十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採風路線多達13條,超500人(次)參與。在海南,海外華媒人看發展新貌,品僑鄉變化﹔在貴州,海外華媒人深入鄉村,學習“綠色致富路”﹔在湖南,海外華媒人感知傳統與現代相融的湖湘文化魅力……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傾聽,一路思考。

  “20年前,可以到海南旅游的地方寥寥可數,這次一看,美麗鄉村的田園美景、熱帶濱海風光、少數民族特色等都成為了海南旅游名片,交通設施建設一點都不比國外差。”在行走海南途中,曾為“闖海人”的加拿大星星文化傳媒董事長袁志強發出如是感慨。

  “百姓富、生態美,此行真是來對了!”馬來西亞世華媒體執行董事張聰表示,貴州的鄉村在發展的同時兼顧生態環境保護,走出了一條“綠色致富路”,山鄉巨變的經驗值得借鑒。

  架起華媒交流學習之橋

  世界華文傳媒論壇舉辦的初衷是為世界各地的各類華文媒體提供一個探討、交流的平台。歷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設置的議程都立足實際,以期回應海外華媒發展的各種關切。

  第十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上,《融通世界、見証時代——華文媒體與“中國故事”》的主旨報告,從傳統媒體的式微與突破、新興媒體的崛起與繁盛、媒體融合的開拓與提速三個方面梳理了華文媒體的發展現狀。

  “轉型求生·融合求變”高端論壇上,6位華文媒體大咖就海外華文媒體走好轉型發展、融合共生之路展開高端對話,分享各自的經驗和思考。

  在平行分論壇部分,傳媒業界知名學者、中國國內新媒體行業翹楚以及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就“移動互聯時代的媒體應對之道”“大變局中如何講好‘中國故事’”“中華文化的海外傳播”“新時代·新使命·新模式”等議題展開深度討論。

  “很多朋友的講話很觸動人心。”在分論壇后,緬甸金鳳凰中文報社執行總裁張翀對講述好中國故事首先需要壯大華文媒體自身平台、提升華媒公信力表示認同。

  “通過參加此次論壇各方面活動,我得到很多啟發。”加拿大七天文化傳媒主席尹靈說,未來七天傳媒在華人社區之外,還會注重對其他族裔群體的傳播,加強在新媒體方面的投入。

  架起華媒通往未來之橋

  歷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期間,海外華媒朋友為自身發展尋覓到機遇與方向。

  第十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期間,海外華媒朋友了解到雄安新區建設、冬奧會籌備情況﹔論壇共發布了六項成果,其中包括華僑華人與“一帶一路”建設信息平台全新升級、華文傳媒移動客戶端自助定制系統“新萌”發布等。

  尹靈告訴記者,下一步會和河北媒體在助力2022北京冬奧會和其他領域上進一步擴大合作。

  《斐濟日報》總編輯楊鴻濂介紹,在參加完2013年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后,專注紙媒的他意識到全媒體是華文媒體發展的趨勢所在,次年其團隊就從《斐濟日報》單一業務,擴展到建立斐濟華文傳媒綜合性媒體公司,“並在此后得到了大力發展。”

  此次來論壇,楊鴻濂對中新社推出的“新萌”系統很感興趣,他說,系統為華媒提供了全面的移動端“平台+內容”的服務解決方案,這為華文媒體帶來了絕佳的發展機會。

  閉幕式后,海內外嘉賓紛紛拍照留念。話別論壇,相逢有期,華文傳媒的故事未完待續。(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