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華媒融合發展遇難點 專家指加強用戶管理是關鍵

吳侃
2019年10月14日07: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華媒融合發展遇難點 專家指加強用戶管理是關鍵

  中新社石家庄10月13日電 (吳侃)13日,第十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移動互聯時代的媒體應對之道”分論壇在石家庄舉辦。論壇聚集了海外多家華文媒體負責人、傳媒界知名學者以及中國國內新媒體行業大咖,嘉賓們圍繞媒體融合發展的難點與應對之道展開討論。

  “勢不可擋的新媒體,我想愛你不容易。”匈牙利《新導報》總編輯滕維杰如此感嘆。的確,不少華文媒體面臨著人才、資金、技術等方面的困難,制約了新媒體業務的起步和發展。

  滕維杰說,做華文媒體收益不高,很難吸引年輕、有才華的新聞人才,“我們也招過畢業生,后來因為收入低離職了。”

  《斐濟日報》總編輯楊鴻濂也深有同感,斐濟國家面積小,距離中國遙遠,且薪資待遇很難與中國看齊,不容易招聘到新人,“有好幾年報社都隻有我一人。”

  為改變缺人的窘境,《斐濟日報》做了一些積極的嘗試,比如與當地高等院校合作,在學校招收實習生,並進行針對性的指導。“大多數的實習生經過一到兩年培訓后,成為了合格的高素質媒體人才,我們報紙缺人的問題也得到了緩解。”

  “缺錢”是華文媒體轉型過中遇到的另一現實困難,傳統華文媒體的受眾萎縮,導致廣告收入嚴重下滑。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印尼商報》去年卻通過轉型新媒體實現了扭虧為盈,《印尼商報》副總編輯孫繼飛分享了經驗。

  “我們通過合作共贏突破了困局。”孫繼飛說,2017年《印尼商報》牽頭發起了印尼新媒體聯盟,整合多家印尼的華文媒體與印尼文媒體,完成了從單一紙媒到融媒體的轉型。

  滕維杰則認為,華文媒體自己要有“造血”的能力,比如開展一些符合自身定位的文化交流活動,既推廣了媒體平台又能創收。“但前提是要保証媒體的內容產出不受影響。”

  “充分利用全媒體平台來提升營收也很重要”,數知科技智慧營銷總裁王帥民說,如何實現流量的變現,還需要華媒掌門人多下功夫琢磨,比如可以多開展線上線下活動、為廣告主提供定制服務等。

  技術上的不足也制約了華文媒體布局新媒體,手機客戶端的研發和運維成本高,很多華文媒體隻能望而卻步。

  “在這方面中國新聞社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幫助。”孫繼飛說,今天新發布的“新萌系統”更有助於解決大問題。

  還有不少華媒代表表示,自家的新媒體業務始終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發布量、用戶數、互動情況均處於較低水平,亟待振興。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劉昶認為,海外華文媒體對用戶管理問題還不夠重視。“堅持內容為王、內容致勝的媒體生存理念,牢牢把握核心用戶、整合零散用戶、鏈接潛在用戶,是改變這一現狀的關鍵。”(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