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福州開幕 光影盛宴絲路共享

楊 瑩 謝星星
2019年10月15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影盛宴 絲路共享

  10月15日,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在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福建福州開幕,“金絲路”傳媒榮譽評選、電影展映、電影論壇、電影市場交流等六大主體活動、95項配套活動將陸續展開,持續至10月20日。

  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在充分展現新中國70年電影發展成就和藝術魅力的同時,旨在重點搭建“一帶一路”電影交流交易國際平台,培育影視及相關產業鏈,推動“一帶一路”電影文化產業交流走向深入。

  首創絲路國家電影推介館

  一年一度的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是“一帶一路”電影人溝通政策、分享經驗、凝聚共識、攜手未來的重要平台。今年有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相聚福州、共赴盛會。

  本屆電影節設置了“‘一帶一路’電影交流合作”主論壇和“電影語言的時代創新——‘一帶一路’電影大師對話”等6場分論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著名電影導演、制片人、電影機構負責人等齊聚一堂,圍繞電影交流合作、藝術創新、電影高新技術應用、電影市場走向、電影人才培養、電影產業升級等專題,進行深度對話,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電影事業創新發展的新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專門設置了絲路國家電影推介館,為包括中國、俄羅斯、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尼、印度等在內的11個“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打造富有地域文化特色、展現各自電影文化產業政策、探求共同發展的活動平台。據悉,此舉在我國各大電影節中尚屬首創。

  此外,與年輕人互動最為密切的“一帶一路”大學生電影展,還將通過專家評選、聯合創作、學術盛典等方式,挖掘並培育一批優秀青年電影人。

  160部優秀影片集中展映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電影作為人文交流與合作的重要載體,是促進國與國之間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梁。

  本屆電影節上,中外優秀影片“美美與共”,展現各具特色的電影文化。“金絲路”傳媒榮譽單元,已征集到俄羅斯、印度、伊朗等國家共400多部參評優秀影片,涵蓋“一帶一路”40多個國家和地區。電影展映環節,設置了絲路電影風採、經典電影回望、紀錄電影、虛擬現實(VR)特展、“一帶一路”大學生電影展等單元。從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部候選影片中,精選出的160部優秀影片將集中展映。其中,100部影片曾獲得電影節獎項或提名,國際首映、亞洲首映、中國首映的電影佔比達21.9%。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本屆電影節也成為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中國精神、傳遞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

  各國嘉賓雲集的開幕式晚會,將創新演出形式,以電影對話為主線,串聯紅色傳承、“一帶一路”、中國精神三大主題。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影片中唯一一部榮獲“五個一工程”特別獎的影片——《古田軍號》劇組將亮相,展示中國電影人一代接一代的紅色傳承﹔《中國女排》導演陳可辛將攜手前國家女排主教練陳忠和,為大家深情講述中國女排不屈不撓、勇於拼搏的動人故事。

  本屆電影節的電影市場交流活動,也選擇在歷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舉辦。海報畫展、沙龍對話、創投看片、電影展映、影視培訓等活動,多渠道、多角度傳播中國文化,讓各國嘉賓走進福州古厝,近距離感受閩都文化魅力。

  據介紹,本屆電影節的群眾參與度、互動指數將創歷屆新高。

  一批版權引進項目簽約

  從結成戰略聯盟,到產業合作落地日益熱絡,是本屆電影節的一大亮點。

  據悉,目前已有超過20個國家和地區的260余所電影機構參與本屆電影節電影市場活動,涵蓋制片商、發行商、院線公司、資方、行業協會等,已征集影視交易類項目近2000項。一批涉及影視基金、電影合拍、版權交易等領域的項目將在電影節期間簽約。

  本屆電影節上,還將成立“一帶一路”電影基金,舉辦“絲綢之路產業聯盟”簽約儀式,圍繞搭建交流平台、發布影視政策、展示電影交易成果三大主題,增強“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影視產業的黏合度。

  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福州)執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不僅要為電影人、為老百姓打造光影盛宴,還希望成為展示中華文明、中國精神的窗口,成為中國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乃至世界文化交流、文明互鑒的重要橋梁、紐帶。“我們相信,會有更多‘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電影通過這個平台大放異彩,會有更多‘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人民通過這個平台拉近心與心的距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