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70年70問”系列報道刊發過半 受到網友關注、肯定

田興春
2019年10月16日15: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70年70問”系列報道刊發過半 受到網友關注、肯定

  從2019年9月2日起,人民網推出了“70年70問”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多個方面,旨在尋找歷史性成就蘊含的“中國基因”,破解歷史性變革背后的“中國密碼”。

  “作為學中藥的學生,很高興看到這樣的報道。我相信中醫藥必大有可為。”

  “萬眾一心,辦實事,辦大事,中國超級工程領跑世界。”

  “領導留言板非常好用,解決了我的畢業檔案存入問題,謝謝!”

  ……

  “70年70問”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一共70篇,目前刊發過半,受到網友廣泛關注,網友紛紛留言,飽含肯定與期待。

  解析70年來中國歷史性成就的內因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來自哪裡?世界充滿好奇,時代不斷追問。

  在策劃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稿件時,人民網專門成立編寫工作組,圍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五大主題,分別邀請專家學者,舉行多場閉門會議,深入討論、反復商榷、策劃醞釀、共同打磨, 為報道的科學性准確性打下理論基礎。有的主題領域還邀請專家專門進行了深入的暑期調研。

  “70年70問”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正是由此出發,經過研判推敲,形成了具有內在邏輯聯系的選題框架。每一問都堅持“大主題、小切口”的原則,在大視角下講小故事,從小事件中見大背景,將可親可感的人物、故事、場景與權威理論、觀點、數據相結合,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蘊藏的內在邏輯,講清楚歷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

  報道思想性與生動性相結合,亮點頻現

  “70年70問”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既具有傳統新聞報道的思想深度,又以融合報道的標准制作配發精彩短視頻,思想性與生動性相結合,多維度剖析“中國基因”和“中國密碼”。

  9月2日刊發的系列報道首篇——《中國為什麼被稱為“流動的中國”?》,用5000余字,清晰凝練又富有畫面感地勾畫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流動的生動圖景,揭示出流動是當代中國繁榮發展的深刻規律。負責採寫該文的人民網記者認為,新時代屬於每一個追夢人。14億人敢於筑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這是中國成為“流動的中國”的內因。網友留言說:“看完這篇文章非常振奮。流動才能敞開,敞開才會接納,接納才能讓這份流動不斷轉換為新動能,那些根植於我們心裡的種子才會生根發芽,長出豐盛的果實。”

  “我們之所以敢去碰觸‘找領導辦事’這樣一個敏感話題,最大的底氣源於黨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以及我們黨圍繞‘以人民為中心’建立的各項制度,更來源於人民網主辦《領導留言板》十幾年的工作經驗。”在《什麼是“找領導辦事”的正確打開方式?》一文中,作者抓住“敏感話題”背后的深藏邏輯,通過深層剖析,露出它質朴的初心。“作為《領導留言板》平台的建設者,我們記錄了開辦13年來各地各級干部給老百姓辦的130多萬件大小事。有難事‘找領導’,黨的領導干部密切聯系群眾,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體現。”網友“曾苑忠”說:“找的是領導,其實信的是黨和政府!”網友“唐果子”說:“親身體驗了一把,我給地方領導留言板打滿分。實實在在解決問題,沒有客套,沒有忽悠……寫信表達問題,心裡信黨和政府。”

  還有的報道主題從身邊的民生問題出發,關注“小角落大民生”。為了給《中國為什麼要進行“廁所革命”?》一文搜集更多一手素材,人民網記者用一周的時間尋訪了川陝地區的城市公廁、景區公廁與農村戶廁,直觀准確地反映“廁所革命”的現狀與取得的成果。稿件在人民網官方微信的閱讀量超過25萬。網友“橙除橙”說:“‘廁所革命’真的很好,住在農村的親戚都會免費安裝蹲廁和按鍵自動沖水箱。新安裝的廁所比以前真的干淨,無臭味,非常衛生。”

  網友的留言幸福感滿溢、正能量充盈

  “70年70問”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與網友形成了良性互動,得到了正向反饋。網友同人民網記者一起探討新中國成就、變革的“基因”“密碼”,他們的真知灼見,給人民網記者帶來啟發,帶來感動。

  “首先是夜間安全,才有夜間經濟發展繁榮的基礎。其次是夜間人們才有空閑時間消費,才能推動夜間經濟發展。再次是人民收入水平不斷提升,才有能力去消費。最后是夜間經濟本身的不斷升級發展,才能吸引人們去消費。”這是一位網友在人民網官方微信上對《中國為什麼要發展夜間經濟?》一文的留言。網友普遍認為中國夜間經濟的發展體現了中國的安全,及人們對中國社會的信心。網友“那誰”說:“夜間經濟吸引人的首要條件是社會安全,這也說明了一件事,就是夜間經濟繁榮的背后,其實是人們對於整個中國社會的信心。”

  網友“薛瓦勒”給《“爭相跳農門”為何變成“我要回農村”?》文章留言說:“鄉村的發展,融合了農耕文明的朴素與科技時代的智慧。在城市,願有一方天地播撒夢想﹔在農村,盼有半畝方田澄澈心靈!現如今,已是現實。”

  《長江經濟帶為什麼不搞大開發?》一文發布后,網友“GoodLuckBlessMe”留言說:“我爸60年代就在長江游泳。今年夏天我們一起去游泳的時候,我爸說,長江現在的水,比十幾年前干淨多了。”網友“By2_GuYH48”留言說:“這兩年的環保,讓我們很多長年在路上的人,感覺到了成果。”

  《為什麼中國有馬背上的法庭?》發布后,網友“Yourcats求好運”表示:“祖國幅員遼闊,致敬這些默默付出的人們。”網友“臭臭”表示:“感動得流淚,依法治國任重道遠,但是我們一直在努力,基層執法者辛苦了,國徽因你們而更加熠熠生輝!”

  網友給《中國為什麼能在三年內重建‘汶川’?》文章留言說:“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是黨心、民心、愛心的凝聚力!更是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所在啊!”

  來自網友的反饋積極、真摯、熱切,對這些精彩的留言,我們將選取收錄到“70年70問”全部發表后結集出版的書籍裡。人民網“70年70問”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目前還在持續刊發中,歡迎大家持續關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