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加強新聞記者隊伍建設 提高從業人員能力素養

——國家新聞出版署新聞記者証核發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就二〇一九年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考試工作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2019年10月16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新聞記者隊伍建設 提高從業人員能力素養

  國家新聞出版署日前下發《關於開展2019年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考試的通知》,國家新聞出版署新聞記者証核發辦公室負責人日前圍繞2019年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考試工作,就業界關心的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為什麼要在今年進行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考試?哪些人需要參加考試?

  答:組織對新聞採編人員的全員培訓考核,主要目的是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強新聞記者“腳力、眼力、腦力、筆力”,進一步加強新聞記者隊伍建設,提高新聞記者的政治素質和專業能力,提高新聞記者遵守宣傳紀律和遵循宣傳規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按照《新聞記者証管理辦法》等有關規定,新聞記者証每五年換發一次,今年為新聞記者証換發年。根據工作慣例,在全國統一換發新版新聞記者証前,部署開展全國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考試工作。新聞採編人員通過培訓考核合格的,按程序申領新聞記者証。

  報紙出版單位、期刊出版單位、通訊社、廣播電台、電視台、新聞電影制片廠、納入新聞記者証核發范圍的14家中央主要新聞網站等新聞單位持新聞記者証記者和2020年1月1日前獲得國務院有關部門認定的新聞採編從業資格的人員應參加培訓考試。

  參照以往慣例,具有新聞、播音主持專業副高級職稱及以上的人員應認真參加培訓,但可免予考試。新聞單位駐境外人員和確因客觀原因在規定時間內無法參加考試的,須經新聞單位提出申請后,另行組織安排。

  問:此次崗位培訓考試內容有哪些?採取什麼方式進行考試?

  答:內容包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新聞倫理與政策法規、新聞採編業務等。

  目前,“學習強國”PC端開設了“新聞採編學習”專欄,提供了相關學習資料﹔“學習強國”手機客戶端“我的”板塊“新聞採編學習”欄目中,提供了題庫練習,題庫裡的內容還在不斷補充,10月21日停止更新,新聞採編人員可以參考題庫,認真練習備考。

  本次採取閉卷考試形式。與以往新聞採編人員考試方式不同,這次採取線上、線下兩種考試方式。線上考試時間為2019年10月28日至11月10日,線上考試結束時,考試成績自動生成並從考試頁面彈出,考生當即獲知考試成績。如考試不合格或未能按時參加考試,可參加線上統一補考,補考時間為11月20日至30日。無法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進行認証且確實不具備線上考試條件的新聞單位,須提出線下考試申請,線下考試時間、考務要求等事項另行通知。

  考試試題包含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及判斷題,每份考卷隨機生成。每場考試時間為60分鐘,共100道題,滿分100分,合格分數線80分,考試不合格的可補考一次。

  此外,為進一步豐富新聞採編人員學習資料,我們還將修訂出版《新聞記者培訓教材》,方便廣大新聞採編人員日常學習使用。

  問:此次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考試是由各新聞單位自行組織完成嗎?怎樣開展培訓和參加考試?

  答:是的。此次培訓和考試由各新聞單位按照國家新聞出版署統一部署和要求,自行組織實施完成,這主要是考慮到新聞單位的工作特點和實際情況,把自主權充分交給新聞單位。各新聞單位要採取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自測相結合、理論學習和交流研討相結合的形式開展培訓,可通過邀請專家授課、名記者名編輯講實踐經驗、優秀新聞採編人員講工作經驗、匯報學習體會等多種方式確保培訓效果。集中學習時間不少於24個學時。10月27日前,各新聞單位應按要求自行組織完成培訓。

  已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完成認証參加線上考試的新聞單位,要在規定考試時間段內自行組織所屬新聞採編人員通過“學習強國”手機客戶端“新聞採編學習”欄目考試系統進行考試和補考,在規定考試時間段內可結合本單位實際自行組織多場次考試和補考,具體時間、地點、總場次自定,每場考試人數不限,全部考試工作須於2019年11月30日前完成。

  問:如果考生對自己的成績有異議,如何處理?

  答:參考人員如對個人成績存在異議,中央新聞單位人員,由其所在單位審核匯總后,統一報國家新聞出版署查核﹔地方新聞單位人員,由新聞單位向其所在地省級新聞出版管理部門提出書面申請,由省級新聞出版管理部門統一匯總后,報國家新聞出版署查核。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