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選介網文佳作 展現中國故事魅力

張稚丹 文\圖
2019年10月16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選介網文佳作 展現中國故事魅力

  獲得推介的作者代表合影留念

  10月11日,由國家新聞出版署和中國作家協會聯合舉辦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2019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發布儀式在京舉行。《大江東去》《繁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浩蕩》《宛平城下》《傳國功匠》等25部作品榮獲推介。

  “年度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自2015年首次啟動,旨在遴選追求真善美、傳播正能量的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樹立優秀網絡文學典范,明晰網絡文學優劣、高下的評判尺度,讓網絡作家趕有方向、學有榜樣,引導網絡文學健康有序發展。至今已連續舉辦5年推優活動,向社會公開推介112部優秀作品。

  今年共有55家網站、機構報送了450部原創網絡文學作品,基調積極、底色明亮、風格明快的現實題材類作品佔了大多數。與往年相比,入選作品呈現兩個突出特點:一是現實題材創作有所拓展,隊伍有所擴大。如點贊農業專家的《糧戰》、以全國著名英模人物為原型的紀實性創作《鐵骨金魂》﹔二是歷史題材和幻想題材創作取得重要收獲。《燕雲台》《魔力工業時代》等作品,在表現力和藝術性方面均達到了新的水准。

  今年的推介活動突出設置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網絡作品評選”,其中既有反映新中國滄桑變化和改革開放發展成就的全景式現實題材創作,如《大江東去》《浩蕩》《大國重工》等﹔有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情懷佳作,如《宛平城下》《太行血》《青春綻放在軍營》等﹔有表現普通人奮斗精神和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作品,如《朝陽警事》《一脈承腔》等,也有積極探索創作手法網絡化的精品佳作,如《全科醫生》《傳國功匠》等。“這些作品以現實生活為題材,以現實主義為主要創作手法,思想性、藝術性、網絡性俱佳。”本屆評委會主任、中國作協網絡文學委員會主任陳崎嶸說。

  入選作品《浩蕩》選擇從房地產、金融和互聯網這3個行業反映改革開放成就,作者何常在認為,網絡文學在觸及現實題材創作上,對時代更具敏感性,更能體現作者獨特切實的感受,甚至比傳統文學更具有先天優勢。

  入選作品《宛平城下》作者是演員任重,首次嘗試“跨界”寫作即獲得肯定,他坦言有些意外。任重表示,自己也是一位網絡文學閱讀者,寫作讓他學會了換個角度看問題。“無論自己是何身份,作為一名大眾文化傳播者,都應當肩負著社會責任感去傳遞正能量,寫書亦是如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