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互聯網經濟並不是空中樓閣

王法治
2019年10月16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經濟並不是空中樓閣(雲中漫筆)

  近日,《財富》雜志揭曉了2019年中國40位40歲以下商界精英榜單,其中,互聯網行業人士佔據了半壁江山。字節跳動、滴滴出行、拼多多……一個個耳熟能詳的名字讓人們在不經意間意識到:互聯網已經如水和空氣一般融入了每個人的日常生活。

  仔細翻看這些互聯網青年才俊的履歷,不難發現,他們的成長曲線幾乎與中國互聯網發展曲線高度吻合。2000年以后,中國互聯網進入發展快車道,新浪、網易、搜狐紛紛挂牌上市,開啟了中國互聯網的“門戶時代”,讓他們看到一個全新的巨大機會。此后,搜索引擎、社交網絡、移動互聯網等加速迭代,在這個全新的世界中,他們真正成為參與者、建設者和締造者,也書寫了巨大的造富神話。

  其實,互聯網經濟並不像一些人所想的那樣,是空中樓閣,或是空手套白狼,它同樣生產出“凝結著無差別人類勞動”的產品,同樣能夠滿足人們的物質文化需求。不同的是,大部分互聯網產品不是看得見摸得著的“鋼筋水泥”,他們可能是電腦上的一個操作系統,也可能是手機上的一款視頻應用。

  從中國互聯網企業創新歷程看,它不同於熊彼特式的精英創新,更多的是自下而上的“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得益於巨大的市場規模和復雜的社會結構,中國的互聯網產業被充分孵化。正如國外學者所觀察到的,很多中國科技“在服務未成熟時就推向市場,經過競爭、淘汰和修正,在短期內使其在社會上扎根”,在實用化的速度上超越其他國家。經過國內市場的檢驗和改進,互聯網產業的運營模式逐漸成熟,商業規則日益明晰,逐漸成為通用的社會基礎設施。

  如果說,門戶網站、電子商務、在線游戲等互聯網產業,還只是為消費者服務的“消費互聯網”。那麼,在由移動互聯網時代向人工智能時代的歷史轉折中,信息技術的“賦能力”進一步增強,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進程,則從根本上改變了經濟發展模式——在汽車生產線上,“手”舉焊槍的電焊機器人可以准確無誤對准汽車車身各個點位,精度高達0.5毫米﹔在語音識別領域,語音開放雲平台日處理量次數可達40億次,大大提高了翻譯速度﹔在智慧醫療中,5G技術正在實現無線監護、遠程查房、遠程機器人手術……

  可以預見,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在產業部門的深度融合與應用,新型技術范式與經濟活動必將成為新經濟的核心驅動力。站在科技革命的風口上,唯有充分抓住機遇,才能迎來高速的科學發展的春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