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最強國慶檔8天50億 從"中國式大片"看信心和定力

張玉玲
2019年10月16日07: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中國式大片”看信心和定力

  8天時間,50億元票房。

  今年國慶期間,《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等主旋律電影點燃了國人的愛國熱情,創造“史上最強國慶檔”,贏得了口碑和票房的雙豐收。國慶假期雖已結束,但觀影熱潮仍在繼續,關於“中國式大片”的話題還在熱議。

  三部“獻禮片”把中國電影推向一個新高度,不僅僅給電影市場注入強大信心,也帶給人們深深的啟示和思考——從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調整中,隻要尊重規律、尊重市場、尊重消費者,看准發展大勢、保持戰略定力,認真、專業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能獲得發展的機遇和動能,贏得認可和喝彩,行穩致遠。

  主流大片講述精彩的“中國故事”

  中國有《中國機長》,美國有《薩利機長》,年輕觀眾喜歡把這兩部取材於真實航空故事的大片作對比。跌宕起伏的劇情、扣人心弦的場景、恰到好處的表演,《中國機長》沒有讓觀眾失望,影片結束后,很多觀眾還靜靜地坐在原位,等著“彩蛋”出現,一睹劉傳健機長的真容。當畫面出現,觀眾情不自禁地鼓掌,以特有的方式向“中國式英雄”致敬。

  不管是《中國機長》,還是《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國》,都沒有過去一些主旋律影片的模式化和標簽化,也沒有一味地模仿美國大片,而是越來越自信地講出“中國故事”,散發“中國氣質”,潛移默化中激發起人們的愛國情和自豪感。

  不少外國媒體也注意到了國產影片的“新氣象”:美國媒體《好萊塢報道》指出,中國本土電影制作處於崛起狀態。在穩步提高制作和講故事質量的幫助下,中國本土電影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吸引著觀眾的注意力﹔彭博新聞社網站評論,中國採用了好萊塢更常用的敘事方式和制作技術,淡化了以往紀念影片的說教講述方式,多部愛國主義電影已經取得了商業上的成功。

  “講好故事,調動起觀眾的情緒,內容的厚度、思想的深度和情感的濃度,決定了影片的質量。”北京市社會科學院首都文化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評價,“文藝工作座談會五年來,主旋律電影的進步有目共睹,出了不少標志性作品。表達上,學習了國際大片的高科技特效技術﹔內容上,是提振民族精神、表現家國情懷的中國式大片。”

  有專家提出,如果說《開國大典》《大決戰》是主旋律電影的1.0時代,《建國大業》《建黨偉業》《建軍大業》是2.0時代,那麼今年國慶的三部影片則開創了主旋律電影的3.0時代。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主任、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認為,主旋律大片向來眾口難調,這三部以愛國情懷和英雄主義精神為核心的大片“叫好”又“叫座”,是因為主創人員動情了、走心了、投入了,回歸電影的本質,講好中國故事,潤物無聲地創造出生動感人的人物形象,點燃國慶期間特定的社會和情感環境,激發人們共鳴,影片本身也成為國慶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隨著全球化發展,中國國際地位變化,中國民眾的民族意識、愛國熱情高漲,國產主旋律大片契合這一社會潮流,成為觀眾熱情歡迎這些影片的深層原因。”北京大學教授王一川表示,“三部電影都還有提升的空間。”他希望,中國電影人能繼續精耕細作,以人民為中心,打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電影市場傳遞滿滿的“中國信心”

  國慶檔的票房冠軍《我和我的祖國》,取材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來祖國經歷的7個經典瞬間,講述普通人與國家之間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動人故事。香港婦女聯會主席張雅麗對其中一個名為《回歸》的單元贊不絕口,這段講述香港回歸祖國的故事,真實反映了香港與祖國一刻都不能分離的家國情懷。“154年了,我們不能再多等一秒了!”這句台詞深深戳中了她的“淚點”。

  “最初看到《我和我的祖國》這個名字,很顯然是一部主旋律電影,以為就是拼接幾個老生常談的故事。”網友燦燦坦言自己的心理變化,但看了預告片,幾個場面使人熱淚盈眶﹔看了電影后,情緒如潮水一般,感慨於時光厚重如奔騰不息的長河,感動於國家之於每一個人的意義,發自內心地熱愛祖國。

  過去,主旋律電影意味著“命題作文”,難以收回成本,常以贈票和組織觀看來增加收入。現在,主旋律電影也遵守電影產業的規律,加大推廣和運營。這三部影片都是提前路演宣發,未映先熱。值得關注的是,多年不進影院的中老年觀眾在這個國慶走進了電影院,買票觀影,跟隨情節同悲共喜,在淚水和感動中,汲取到滿滿的正能量,很多人說“這才是電影應該有的樣子”。

  除了改變對主旋律電影的預期,改變的還有對中國電影市場的信心。一段時間裡,中國電影市場經歷電影管理體制改革,規范稅收秩序,重拳治理明星高片酬,擠壓泡沫資金,業外資本退場。有人焦慮“寒冬”來臨,有人質疑電影市場的活力,有人擔憂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然而,事實証明:高速發展的中國電影市場進入調整期,“多箭齊發”的治理有了初步成效。天價片酬的頑疾在根治,明星片酬普遍打了3到5折,為精心編劇和精良制作留下更大的空間。正本清源,回歸理性發展,從根本上改變了電影市場的生態,中國電影業正滿懷信心地迎來高質量發展的“春天”。

  如果說一部“中國式大片”的成功還有偶然因素,三部大片的集中熱映,則以雄辯的事實凸顯了電影供給側改革的成效,表明中國電影業整體在成長、市場在成熟,呈現“百花盛開”的發展態勢。

  不再是幾個大腕“霸屏”,而是導演團隊的爭奇斗艷。《我和我的祖國》一部電影就聚集了陳凱歌、張一白、管虎、薛曉路、徐崢、寧浩、文牧野等七位導演,每個人以自己的風格形成了影片的整體品質。

  不再是單打獨斗,而是“集團作戰”。博納影業、阿裡影業、華夏電影同時參與了三部影片,是最大的贏家。除此之外,每部影片都有強大的“后援”——《我和我的祖國》背后是光線影業、騰訊影業、萬達影視、貓眼微影、華誼兄弟、華策影視、文投控股等48家公司的共同參與﹔《中國機長》聯合萬達影視、幸福藍海等17家公司一起出品﹔《攀登者》的出品方還包括華誼兄弟、北京文化等27家公司。

  不再是小眾的娛樂市場,而是大眾的文化消費。韓國《亞細亞經濟》羨慕地說,中國“國慶黃金周”的票房新紀錄顯示出中國民眾在文化領域消費的意願越來越強,也向世界展示了14億中國人的超級消費能力。

  中國消費牽動世界市場。新加坡《海峽時報》預言,好萊塢將繼續依靠中國市場來彌補美國票房的衰退。電影咨詢公司美國亞提森格維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蘭斯·鮑說:“從長遠看,我們看好中國市場。”

  轉型升級需要非凡的“中國定力”

  從超高預期,到“情感戲”差評,再到“后國慶”階段排片逆勢回溫,《攀登者》在國慶檔的“攀登”可謂“一波三折”。

  剛開始,打出章子怡、吳京等知名演員的“國民免檢陣容”,觀眾期待很高﹔上映初期,有評價認為“感情戲很毀電影”,影片的排片比和上座率雙雙滑落——此前一直被看好的《攀登者》顯得有些尷尬。后來憑借扎扎實實從北到南五站映后路演,憑借對歷史、對表演、對電影各個環節的敬畏,影片口碑逐漸回暖。這樣的逆轉,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觀眾走進影院,目前影片累計票房近9億元。

  就像《攀登者》的攀登,中國電影市場和中國經濟的攀登,從來都沒有坦途,一路走來,都是爬坡過坎,迎難而上。

  中國電影和中國經濟一樣,經過了一個時期的快速發展后,現在正在由高速發展階段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都存在不少矛盾和問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各種周期性、結構性、體制性因素交織疊加在一起,加大了工作難度。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企業經營困難增多。

  “懸在萬裡高空、零下42攝氏度、被無遮擋的風擊雨拍,從《中國機長》這一部電影,看到華為30余年的奮斗史!華為高管們和電影裡中國機長、乘務組面對的都是艱難險阻,共同點都是骨頭很硬、意志堅忍、信念極端頑強:我們一定能挺過去,沖過去……”華為人的電影觀后感,令華為公司總裁任正非若有所思,他提名寫下按語:“應對美國的制裁,我們最好的方式是做好自己的事!”

  大片、芯片、薯片,美國靠這“三片”影響世界。如今中國式大片、華為高科技的芯片、新消費的“薯片”……代表中國經濟未來的新增長點,正在支撐中國一步步實現升級和跨越。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

  “隻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大氣力解決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中國經濟就一定能加快轉入高質量發展軌道,中國人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中國就一定能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這種戰略定力,來源於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貫通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偉業提供了科學指南。

  這種戰略定力,來源於我們黨98年的奮斗史、共和國70年的成長史、改革開放41年的發展史。“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成長和發展就是一次次面對和解決困難的過程。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

  這種戰略定力,來源於我們對經濟基本面的清醒認識。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

  隻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們認准的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