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綜藝創作要挖掘人文之美

2019年10月16日07: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綜藝創作要挖掘人文之美

  近年來,帶著文化氣息的精品綜藝開始走俏。一邊是《國家寶藏》《朗讀者》《國樂大典》等經典至今仍被人津津樂道,另一邊也涌現不少新亮色,近期播出的《各位游客請注意》,以“美好中國行”為線索串起行走過程中的個體自我審視和文化發現﹔央視推出的《時尚大師2》聚焦中國時尚美學,於不同維度開掘文化之美……

  文化潤色之下,不同題材的綜藝繁榮迎來新氣象,也標志著娛樂性與文化性並重將成為綜藝發展的大勢。要以小切口撬動社會文化的大格局,內嵌其中的“杠杆”是什麼?答案就是“人”本身。

  綜藝是以“人”為主體的節目形態。一檔節目能否在市場脫穎而出,往往看它能否打通“人”之間共通的情感、興趣和記憶點,文化入題的綜藝更是如此。要做到這一點,節目從內容到形式必須建立以人為本的創作觀。

  一方面,在內容上要找准切口,讓文化與人,尤其是與人的情感相通。近年來,綜藝創作的一個新趨勢是將抽象的文化解構為具象的故事。這些故事,有的取自歷史寶庫並以當代語態重構敘事,如《國家寶藏》通過紀實影像和真人劇場,演繹出每件國寶與曾經制作、使用、保存它們的人們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系﹔有的本身閃爍人文光輝,又與講述者的故事互通有無,如《朗讀者》,每聽一段文字都仿佛在傾聽一個人的人生,得到的是雙份的感動和感悟。它們的共通之處在於,這些都是人的故事,正是故事裡的人情、人性帶給觀眾以共鳴,而這樣的同頻共振也更容易被大眾所共情。

  另一方面,節目還需在形式上勇於突破,不斷滿足觀眾日益增長的精神需求。在大量綜藝產品的涌現之下,觀眾的文化心理與審美旨趣不斷走向更高層次,也對綜藝節目提出更高的要求。因而,時下在市場上能佔有一席之地的精品綜藝,都在不斷地以新求進、以變求存,比如“和歌以詩”的《經典詠流傳》,在第二季中升級模式,引入“小片+第二現場”,拓展文化視野﹔又如創造性開啟“紀錄式綜藝語態”的《國家寶藏》,在第二季尋求了更豐富的手法突破,融入音樂劇、舞劇、器樂等多種藝術表達。

  在模式和表現元素的升級之外,“綜藝+文化”還主動走出“舒適區”,在文字、詩詞、歷史等傳統領域之外激發自然風光、美食、戲曲、社交等多個題材與文化的化學反應。近期播出的《各位游客請注意》精心設計了4條不同線路,以“旅行”破題文化找尋:有的嘉賓乘著最能體現中國發展與變遷的交通工具——火車,游覽祖國的壯美河山﹔有的聚焦自我挑戰主題,用徒步的方式與心靈對話,在艱險旅途中展現中國人勇於挑戰的精神內核……觀眾被其中“人”的故事吸引,無形中為其中承載的文化打開了門。

  當“綜藝+文化”成為綜藝節目市場的一種主調,這些積極的探索正在釋放出更多有益的思路和啟示,要讓綜藝持續釋放對社會文化格局的正向影響,還需要創作者從內容深耕到表現創新,進一步秉持以人為本的創作理念。

  (作者:李寧,系中國電視藝術交流協會理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