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群雄逐鹿流媒體 奈飛三季報超預期要打"翻身仗"

楊月涵
2019年10月18日06:4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季報超預期 奈飛要打翻身仗

  還好,奈飛沒讓市場失望,一份漂亮的三季報如約而至,淨利大增的超預期結果終於讓投資者們鬆了一口氣。3個月以前新增付費用戶遠不及預期給市場帶來的恐慌還歷歷在目,如今,奈飛雖然一雪前恥,但競爭卻是總也逃不開的話題。在即將到來的11月,蘋果、迪士尼將正式與奈飛同台“飆戲”,一個明顯的變化是,即便對流媒體競爭對手不屑一顧的奈飛高管們,也不得不在現實面前收斂鋒芒。

  奈飛翻身

  在市場的緊張注視下,奈飛財報終於面世。北京時間17日凌晨,奈飛公布了今年的三季度財報。財報數據顯示,奈飛三季度營收為52.4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9.99億美元增長31.1%。淨利潤為6.6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03億美元增長65%。此外,每股收益為1.47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89美分。相比之下,此前分析師預計奈飛的每股收益為1.03美元。受此消息影響,奈飛股價一度漲超10%。

  淨增付費用戶是市場關注的一個焦點。數據顯示,奈飛三季度淨增長付費訂閱用戶677萬,距離市場預期隻差3萬,其中美國國內用戶淨增長51.7萬,而市場預期80.2萬,但美國以外地區淨增長626萬,相比之下,市場預期為600萬。

  這樣的數字可謂讓市場吃了一顆定心丸。3個月以前,奈飛公布二季報,當時的財報數據顯示,在投資者最為關注的付費用戶增長方面,奈飛遭遇滑鐵盧,二季度新增付費用戶僅有270萬,遠低於市場預估的506萬。一時間,華爾街投資者四散奔逃。直到此次奈飛公布財報之前,摩根士丹利還下調了奈飛的美股收益預期,並將其目標價從450美元下調至400美元。

  三季度奈飛成功挽回投資者,但對於未來的四季度而言,奈飛的情況就沒那麼樂觀了。奈飛預計,四季度流媒體付費用戶淨增760萬,低於去年四季度淨增戶數880萬,其中美國以外的海外地區淨增700萬,而市場預期淨增804萬。對於如今的財報及競爭情況,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奈飛方面,但截至發稿仍未收到回復。

  用戶困境

  盡管本土用戶在三季度殺了一個回馬槍,但疲態卻是難以遮掩的。如今美國市場幾乎已經無法承載奈飛的希望了。三季度美國淨增付費用戶數仍舊不及預期,而據eMarketer的數據顯示,奈飛在美國流媒體市場的滲透率已經達到87%,奈飛在美國似乎已經觸及了天花板。

  奈飛把籌碼押在了海外市場。今年7月,奈飛還把觸手伸向了印度,針對印度手機用戶推出了一項每月僅199盧比的訂閱模式,而在此之前,奈飛在印度最低檔次的訂閱模式都有799盧比。

  此外,今年初,奈飛還拿下了《流浪地球》除中國內地外的全球流媒體播放權,緊接著,今年4月,奈飛又宣布拿到了韓劇《深淵》《春夜》《阿斯達編年史》的獨家播放權。

  除了買版權,原創內容始終都是奈飛的一個重頭戲。數據顯示,截至第三季,奈飛在全球17個國家已推出100季當地語言拍攝的原創電視劇。明年,公司計劃在全球推出超過130集的非英語原創電視節目。公司表示,未來將會對原創內容持續投入,目前亞洲市場已取得可觀進步,未來將是其著力發展的方向。

  “我們不光想為全球觀眾制作更多好萊塢內容,更想要將不同國家的優質內容全部輸送至全球觀眾眼前。”此前,奈飛首席內容官Ted Sarandos就曾如此坦言,但現在擺在奈飛面前的情況卻有些尷尬,目前奈飛的付費用戶增長量主要來自國際市場,但在利潤貢獻方面,美國市場的利潤率為41.1%,而國際市場的利潤率僅為20.2%。

  眾神之戰

  三季度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但四季度對奈飛來說,絕對算不上一段好過的日子。一直以來,穩坐流媒體龍頭的奈飛都相信,這一領域存在多個競爭對手,但新的對手不會實質性地影響他們的增長。但在沖擊越來越大的當下,奈飛也不得不向現實低頭了。

  奈飛在發布三季度財報的同時承認,至少在短期內,蘋果和迪士尼等公司推出的一系列新服務將會損害其新訂閱用戶的增長。奈飛在致股東的信中明確提及:“我們的近期增長可能會遇到一些不太大的阻力,我們試圖將這些納入到業績展望之中。”

  11月1日,蘋果將正式推出流媒體Apple TV+服務,訂閱價格為每月4.99美元,作為促銷,購買特定蘋果硬件的客戶將可以免費使用該服務一年。Apple TV+上線的11天后,迪士尼的流媒體服務Disney+也將上線,據了解,這一服務的基礎套餐訂閱價格為每月6.99 美元。

  事實上,迪士尼很早就已經開始為這場流媒體大戰做准備了。去年迪士尼就已陸續上線ESPN+和Hulu,再加上即將面世的Disney+,三大流媒體合體,競爭力不可小覷。從11月12日起,迪士尼將以每月12.99美元的價格向用戶提供旗下三大流媒體服務的套餐,相當於Netflix標准版訂閱計劃的費用。而在內容方面,迪士尼從今年起就已經終止與奈飛的播映協議,停止向Netflix提供新的迪士尼和皮克斯電影。

  在奈飛眼裡,競爭者不再是可有可無的存在,除了蘋果和迪士尼,Netflix還在信中特別提到了AT&T的HBO Max、以及康卡斯特的Peacock等流媒體服務,雖然奈飛仍強調,就像從廣播電視到有線電視的演變一樣,這種一代一次的變化非常巨大,為許多參與者帶來了巨大的新機遇。

  不過互聯網分析師楊世界稱,目前蘋果主要跟大的廠商採購原創內容,眾所周知,蘋果正從硬件公司轉型服務公司,流媒體對業績增長的貢獻是比較明顯的。相對來說,迪士尼有很多自己的IP,要自己生產內容,但它的IP還是有限的,如果不開發新的內容,如何通過視頻進行用戶的留存還是一個挑戰。所以對於這些公司而言,在運營方面就要通過內容上的差異化和定價的差異化去刺激或者說促進用戶的增長。而奈飛做原創視頻一定程度上就相當於護城河,通過原創視頻開發增加用戶粘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