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成就展變身網友熱門打卡地 在這裡重溫中國人集體記憶

葉 子
2019年10月18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在這裡,重溫中國人集體記憶

  10月14日,觀眾在北京展覽館觀看“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郭俊鋒攝(人民圖片)

  7輛參加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群眾游行方陣的主題彩車亮相北京展覽館,吸引游客前來合影留念。杜建坡攝(人民圖片)

  現在中國哪個“網紅打卡地”人氣高?要回答這個問題,位於北京展覽館的一場展覽一定不會被忽略。9月23日,“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正式開幕,一經開放,展覽就成為網友熱門打卡地,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紛紛為新中國7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感到自豪。

  如今,這場大型成就展熱度不減,不僅展覽現場游人如織,同名的數字化網上展館每天也接待著眾多網友。在展覽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的國事家事被一一呈現,不同年齡段的網友都能尋回自己一代人的 “高光時刻”。這是與新中國共享榮光、共同奮斗的歷程,是屬於中國人的集體記憶。

  展覽看點多 現場打卡熱

  第一座大型水庫、第一家証券交易所、第一條高速公路、恢復高考后第一屆考生的准考証和試卷……借助產品原件、沙盤模型等實物,展覽展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相關領域取得的150個“第一”,令人印象深刻。網友紛紛拍照並分享到社交媒體,不少人贊嘆:原來第一條地鐵線路這麼早!第一輛“紅旗”牌轎車還挺酷的!

  展館裡,5個不同時期、不同地域的中國家庭場景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有上個世紀50年代的婚房場景、改革開放初期城鄉居民家庭的場景、現在城鎮保障性住房和易地扶貧搬遷家庭的實景等。牆上的“囍”字、炕上的小桌、房間裡的暖水壺……每一個細節都真實還原。網友“雨山木公”表示:“展覽現場展示了多個家庭模擬場景,置身其中,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時代的巨大進步、社會的飛速發展。生活在這樣一個繁榮富強的國家裡,我覺得更應該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為更好地建設國家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據媒體報道,為了讓觀眾對70年變化有切身體會,切實提高代入感、參與感、共鳴感,在展覽的條目和展品的設計上,既突出了“國事”“大事”和“大國重器”,又強調老百姓身邊的“家事”“小事”,比如展覽展示了像“的確良”、第一家農家樂、取消糧票、“廁所革命”等貼近生活的內容。“十一”彩車巡游結束后,部分彩車也停放在了北京展覽館南廣場展示,烘托展覽氛圍。網友認為,這些都充分展現了70年來百姓日常生活的巨大變化,也集中展現了中華民族艱苦奮斗、奮發圖強的時代精神,真正把成就展辦成了人民的展覽。

  不少網友發現,此次成就展是按照年代線性邏輯來展開的,大家像走到“時光隧道”一樣,從1949年到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的發展脈絡清晰明了,每個年齡段的人都能喚起記憶深處的共鳴。

  網友“皇城醫匠黃大勇”說:“展覽長廊像時光隧道,看到新中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人間奇跡,我的自豪感是忍不住的。永遠愛祖國,愛這個偉大的民族。”網友“東城書生”看完展覽后在社交媒體上一連晒出9圖,並表示:“一步步走過共和國70年,感受到70年的偉大歷程、輝煌成就,震撼!”

  網上可游覽 觀展不缺席

  北京展覽館裡人頭攢動,不能到現場的網友也通過多種方式打卡了這場大型成就展。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網推出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同名的數字化網上展館(guoqing70.cctv.com)。網上展館以新媒體平台為依托,運用全景觀展技術,採取多媒體互動疊加圖文、音視頻等形式,360度全景展示展覽現場,生動再現展覽全貌。

  許多網友足不出戶,通過電腦或手機訪問網上展館,了解了展覽內容,獲得了沉浸式、漫游式的觀展體驗,身臨其境地感受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偉大歷程和輝煌成就。

  網上展館設有導航地圖,可以實現展區場景快速切換,點擊場景中的熱點,可以詳細了解圖片、文字、音視頻等展項內容,還提供語音解說服務,供瀏覽時選擇使用。同時,網上展館根據現場參觀路線開發了自動觀展功能,點擊按鈕即可一鍵漫游全部展區。

  在網上展館,觀眾不僅可以隨時發表留言表達觀展感受,而且可以在線體驗精心設計的現場互動展品。例如,點擊右上方“我與新中國相伴”,輸入出生的時間和地點,會自動生成一張海報,計算出網友與新中國已相伴多少天。一位網友晒出自己的海報,上面寫著“我們是和新中國一起跨越世紀的“90后”,我出生的那天家鄉風和日麗……我們走在街頭巷尾聽見《春天的故事》在回蕩傳唱……”

  除了逛網上展館,網友們還通過媒體報道了解展覽的盛況。例如,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北京電視台、澎湃新聞等均開設了網絡直播,通過記者在現場直播的方式帶領網友一起參觀暢游。

  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第一時間推出《這場70周年大型成就展,到底有哪些看點?》的文章,以圖文形式帶網友詳細了解了展覽的看點和亮點,留言紛紛感嘆:在成就展讀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70年。網友“二詳”留言說:老了,不能去成就展現場了,感謝“俠客島”的辛勞和詳盡介紹。他表示:“這些都是我此生所見証的時間,歌唱我們偉大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

  集體憶青春 凝聚愛國情

  電視劇《西游記》攝像師王崇秋在微博上晒出的一段視頻引來眾多網友點贊。短視頻特別關注了一塊屏幕上播放的《西游記》片段,下方展板介紹:1986年,電視劇《西游記》在中央電視台播出,此后《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相繼播出,中國古典小說四大名著全部搬上熒幕。王崇秋表示,看到《西游記》出現在展板中,作為新中國的“成就”,他感到很欣慰。“能得到老百姓的認可,是我們拍攝者最高的榮譽。”不少網友留言表示感動,畢竟這部電視劇是幾代中國人的童年回憶,是聽到前奏就覺得溫暖的存在。

  在展覽現場找回憶,成了網友們打卡這場展覽時不約而同的心有靈犀。

  “這個獎狀是我們小時候那種”“我們那時候用的是這一版字典”“這些展板上的都是考點啊,陪我度過了准備考研的那一年”……不少網友發現,大家經常走著走著就玩起“對號入座”。網友“貴哥霸氣”表示“這都是滿滿的回憶。”網友“笑影”說:“現場看見了很多尋找兒時記憶的人,感人,熱淚盈眶!”

  網友“阿太”發現,此次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最大特點是,看展的觀眾都喜氣洋洋的,大家看到中國的成就都感到開心。他觀察到,觀眾年齡層分布廣泛,有很多頭發花白的老人拄著拐杖或坐著輪椅來看,也有很多家長帶著孩子邊看邊介紹。航天人在1999年神舟一號無人試驗飛船返回艙前駐足觀賞、鐵路人在鐵路發展成就的展板前仔細閱讀,展覽現場,這樣的場景隨處可見。網友“渝一”說,他去參觀成就展時,遇到了一位參加過抗美援朝戰役的老爺爺,軍功章挂滿半邊胸膛,“真的好敬佩”。

  正是這樣一場承載了中國人集體記憶的展覽,匯聚了線上線下源源不斷的感動和祝福。有網友表示:出發前看網上建議參觀時間是一個半小時。怎麼可能呢?每一處細節都想仔細辨認、每一個年份都想用心銘記,我都看了三四個小時了,還想“二刷”。

  網友“懶貓”這樣感嘆:“圖生存、謀發展,從一窮二白、強國環伺,到今天世界第二大經濟體,5G、北斗等令人自豪。這是一種在何等令人絕望的差距下艱苦卓絕的追趕!隻有我們這個偉大的國家和人民才能完成這樣的壯舉。”確實,祝福祖國母親繁榮昌盛、永遠年輕,是網友打卡這場成就展后共同的心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