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亞文化不該傳遞負能量 主流媒體啟動新的打開方式

張鵬禹 康 朴
2019年10月18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亞文化不該傳遞負能量

  隨手打開微博,“盤他”“自閉”“硬核”等網絡流行語成為網友交流時的必備詞匯﹔翻看貼吧,線條簡單、貼近生活的搞笑漫畫引發諸多跟帖與戲謔﹔打開彈幕視頻網站,動漫、二次元等內容令人應接不暇。這些好玩、時新、充滿個性的內容正是網絡亞文化的一部分。它為年輕人追求個性化發展和表達提供了空間,為文化的多元性注入活力,但另一方面,由於網絡亞文化群體在不斷擴大,伴隨新媒體的廣泛傳播,其影響力也不容忽視。

  網絡亞文化怎樣形成?

  網絡亞文化是與網絡主流文化相對而言,在網絡虛擬空間中存在的邊緣文化,也是網民在網絡中逐漸形成、信奉和推行的一種特有的文化價值體系、思維模式和生活方式。早年的“殺馬特”“火星文”“帝吧”,到后來的“給力”“神馬”,再到現在的“吃雞”“佛系”,反映了中國網絡亞文化的時代變遷。

  貼吧、微信、微博、B站、快手、抖音等網絡平台的火熱為網絡亞文化的誕生和傳播提供了土壤。近幾年來,很多網絡亞文化現象都是最先在貼吧、微博、微信上傳播開來,並在人群中產生廣泛影響力。伴隨互聯網發展成長起來的80后、90后和00后,正是網絡亞文化的主要受眾和中堅力量。作為互聯網的同齡人,他們思想活躍,勇於表達自己的喜好與觀點,更追求與主流不同的個性化、差異化趣味。久而久之,具有相同偏好的年輕網民構成了一個個亞文化群體。比如,小豬佩奇就曾在網民的不斷解構和二次創作中,構成了一種網絡亞文化力量。

  開啟青少年防沉迷模式

  在網絡亞文化給人們生活帶來無窮樂趣的同時,一些不良內容也引起了網民注意,引發討論。一些網友擔心,消解、架空歷史的網絡文學對青少年形成正確的歷史觀會產生負面影響。例如帶有“喪”文化特點的漫畫、文字在發泄情緒的同時,被質疑傳播“負能量”。還有一些青少年盲目模仿書中或視頻裡看到的內容,造成不良影響。這一方面緣於網絡傳播的扁平化特點,人人都有麥克風,可以相對自由地表達意見,使得亞文化良莠不齊﹔另一方面,網絡傳播一定程度上具有匿名化的特點,內容發布者因此免於擔責,導致不良信息存在。

  由於網絡亞文化的主要群體是年輕人乃至青少年,如果過度沉迷或者把亞文化當成主流文化,可能對青少年的發展有不好影響。不論是電競游戲還是短視頻直播,都曾出現過因過度沉迷而導致學業、身體狀況下降的事件,有的還造成了金錢損失和人身傷害。今年6月,廣西一女生因沉迷抖音瘋狂送禮,刷走父母近4萬元。幾年前,一10歲小學生偷刷父親銀行卡充值網游。

  為推進青少年網絡防沉迷工作,在國家網信辦的統籌指導下,國內已有53家平台上線“青少年模式”,基本覆蓋國內主要網絡直播和視頻平台,專為青少年過濾掉不適宜瀏覽的內容,推送適合其年齡階段的內容。

  主流媒體啟動新的打開方式

  主流文化在文化枝蔓的生長中不應缺位,但同時也應摒棄偏見,用包容的心態和寬廣的胸懷,因勢利導,讓網絡亞文化的創造活力充分涌流。

  主流文化為引導網絡亞文化的健康生長也做了諸多努力。近年來,大量媒體紛紛進駐新媒體平台,用主流價值和網民喜聞樂見的呈現方式引領風尚,弘揚正能量,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文化生態圈。2018年,國資委新聞中心攜中央企業媒體聯盟與抖音簽署戰略合作,25家央企集體入駐抖音,在亞文化平台傳遞主流文化的聲音,這一努力對於破除次元文化之壁、引導亞文化健康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2018抖音大數據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共有5724個政務號和1334個媒體號入駐抖音,抖音成為政務和媒體信息傳播的新平台。《人民日報》粉絲量和累計播放量均位居第一,成為最火媒體號。今年,人民日報還聯手騰訊游戲推出了放置類模擬家園建設游戲《家國夢》,贏得網友熱議和好評。

  網絡亞文化的生長關乎網絡生態體系,關乎網民尤其是青少年網民價值觀的形成與塑造。在網絡亞文化發展的過程中,主流文化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缺位將使網絡亞文化肆意生長侵蝕主流文化陣地,越位將扼殺網絡亞文化的生長空間,減少匯入主流文化的源頭活水。為網絡亞文化營造溫和的生長空間,才能保持好主流文化發展的水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