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深刻把握互聯網發展戰略的基本邏輯

2019年10月18日07: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把握互聯網發展戰略的基本邏輯

以“智能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本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烏鎮召開。這次大會受到廣泛關注。可以說,中國互聯網發展早已成為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戰略內容之一。經過長期艱辛探索,中國正在由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轉變,深刻理解把握中國互聯網發展戰略的基本邏輯,對加快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意義重大。黨和政府更是將信息化看作中華民族千載難逢的機遇和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助力,建設網絡強國、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推進“互聯網+”行動計劃等都是以互聯網信息技術推動現代化國家建設的重要舉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提高用網治網水平,需要不斷進行自我調適,努力適應新的執政環境。自我國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國家及時調整法律政策來積極適應不同階段互聯網技術更新帶來的執政環境變化。隨著PC互聯網、搜索和新聞等門戶網站的興起,為實現對“第五疆域”有效治理,1996年,我國出台首個互聯網管理法規《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確立了互聯網治理制度的基本框架。在移動互聯網應用、博客、微博、微信等興起后,為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黨和國家從機構調整入手來加強網絡空間的管理力量,組建了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現在,以智能物聯網為基礎,以VR、AI的應用為代表,網絡空間治理重心逐步轉向網絡安全、數字治理。為應對新情況,我國第一部全面規范網絡空間安全的基礎性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於2017年6月1日正式施行。

回顧多年實踐探索,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路,集中表現為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黨委領導,就是要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突出黨在網信工作中的政治引領功能,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政府管理,就是要提升政府對互聯網的管理能力,通過加強內容建設、創新傳播方式、運用技術手段等更好凝聚社會共識﹔企業履責,就是要堅持正確價值導向,擔負起相應主體責任,在內容審核和安全管控上嚴格把關﹔社會監督,就是依據憲法和法律賦予的權利,以法律和社會及職業道德規范為准繩對互聯網治理進行監督﹔網民自律,就是網民通過“自我管理”的方式來參與互聯網管理工作,減少政府治理和企業履責成本。當然,進一步提升治理效果,還須依托研究機構,就互聯網治理方式不斷進行專題研究,探索經濟手段、法律手段和技術手段的適用范圍和結合方式,逐步實現多種治理方式的統籌協調、各盡所能,最終達到精細化治理的目標。

(作者:張文君,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