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打過長江去》熱映 "紅色力量"燃動年輕觀眾

莫斯其格
2019年10月18日07: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過長江去》 “紅色力量”燃動年輕觀眾

《打過長江去》海報

《打過長江去》劇照

百萬雄師過長江!歷史上的這一幕,在電影《打過長江去》中得以重現。近日,由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市廣播電視台共同出品的電影《打過長江去》,從小人物的視角、輔以最新的電影技術,還原了這場場面浩大的重要戰役。 影片的“燃”、情義的“真”,拍到了年輕觀眾的心裡,“有故事,見人物,很熱血。真的不錯。”“看完有點不平靜,預期之外的好看”。

立足小人物視角,呈現歷史大場面

《打過長江去》致敬戰爭時代中的平凡英雄,選取渡江戰役前一支先遣小分隊的視角,講述他們深入虎穴,跟敵人斗智斗勇,最終配合大部隊順利渡江的故事。

主人公帶領的先遣小隊,從奪取江防圖,到尋找電台,再到發電報過程中頂住敵人襲擊,最后還要截住敵人增援,為大部隊渡江鋪好前進道路……幾乎每過一關,原本就人數不多的先遣小隊都會犧牲一兩名成員,讓觀眾“揪心又痛心”,“殘酷的戰爭下,多少人拋頭顱洒熱血,但他們卻沒有留下姓名”。

為了讓故事呈現更加飽滿,影片還融合了諜戰、懸疑等元素。有觀眾在看片后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影片裡有很多懸念,讓我一直懸著心:先遣小隊遇到的到底是敵是友?”他認為,其實從影片名字就能看出故事的主線,但沒想到的是,故事的“必然”裡藏著這麼多驚喜,“節奏很快,一點都不拖沓。尤其是前半部分先遣小隊幾次突圍戰,緊張到手心冒汗”“很燃的紅色題材電影。這種講小人物的,對我胃口。從小處著手,描寫了解放新中國的一個點。現在的新生活真的來之不易……珍惜當下!”

有觀眾表示,影片完成度很高,情節推進合理,看得“帶感”,“槍戰追逐場面拍得很有感覺,巷戰很刺激,凌厲的鏡頭切換,快速的節奏,各種場景裡的面對面交鋒拍得很有新意”。還有觀眾對外國軍艦被炮擊沉一幕印象深刻,“什麼‘劃江而治’?炮火就是對他們的有力回擊!打過長江去, 解放全中國!那個年代的血色浪漫,看得很振奮,熱淚盈眶。”

要還原渡江戰役,關於這場經典戰役的場景自然決不能少。是採取實拍,還是直接用歷史資料?《打過長江去》選擇了最費事費力的一眾做法:將兩者結合。一方面,用高科技復原當年渡江戰役場面的真實視頻資料﹔另一方面,則用真人真景,將當時的壯觀景象又大手筆地重新拍攝了一次,以彌補當年資料鏡頭尤其是特寫鏡頭的數量不足。最后,再用特效手法將兩者結合。從成片效果看,《打過長江去》做到了資料和實拍在視角和色調上做到了高度一致,兩者的結合竟絲毫看不出破綻。珍貴而震撼的渡江戰役場面,在《打過長江去》中通過“虛實結合”而得以重現。

在影片的廣州首映禮上,廣州市廣播電視台總編輯陳家成表示:“《打過長江去》通過宏大的畫面生動展現了當年‘百萬雄師過大江’‘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場景,並利用精巧的敘事將小人物的勇敢表達得淋漓盡致,是一部非常優秀的影片。”陳家成表示,在他看來,這部中影和廣州市廣播電視台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獻禮之作,“要用一個好視角來展現一個人們耳熟能詳的大事件”。他還透露:“今年是廣州市廣播電視台的‘電影元年’,我們也踏出了電影制作的關鍵一步。”除了《打過長江去》,該台目前還有兩部作品也即將問世,分別是革命題材藝術電影《刑場上的婚禮》,以及展現花都七星小學“跳繩跳出世界冠軍”的本土勵志電影。

情感走向自然,小切口折射大情懷

戰爭題材電影不僅體現了戰爭的殘酷,更體現了人性的多面和復雜,《打過長江去》從細節出發,從人物出發,以情感為內核,在戰爭中融入兄弟身處不同陣營的復雜情感,以小切口折射大情懷。

《打過長江去》裡,身處敵我陣營的兩兄弟,再次相遇,要面對同一個問題:“開不開槍?”槍口所指的,是一母同胞的兄弟,這一槍,能扣動扳機嗎?哥哥做不到,弟弟也做不到。但是,不開槍的后果,都很嚴重——哥哥的戰友因此犧牲了,戰友的鮮血和同伴的責備讓他痛苦﹔弟弟因此受到“內部處決”的威脅,上司對他不再信任……“你想分家?”哥哥一句看似簡單實則意味深長的問句,讓弟弟陷入沉默,兩人都紅了眼睛。家與國的關系,是與非的抉擇,個人與歷史的聯結,激烈的矛盾,在短短幾天裡通過這兩兄弟的情感走向展開。事實上,這樣的處理顯得頗為真實可信,兄弟倆既要面對外部戰爭的矛盾,又要對抗內心的情感掙扎,視角和風格頗具特色。

片中的弟弟最終選擇了民族大義,跟哥哥一起,迎接渡江大軍。片末,兩兄弟相擁和解,哥哥一句“帶你回家”呼應前言,惹哭了不少觀眾,“片子沒有說太多大義的東西,就是很簡單,你選擇是,還是選擇非。道理其實都明白,哥哥的出現只是推了弟弟一把而已。現在的拍法很干脆,情感走向很自然”。

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觀眾的代入感都非常強,“小人物的人設挺有感覺。每個偉大時刻的背后,站著的是一個個平凡人物。家國情感與個人情義深度融合,角度和拍攝手法都很有新意。”“影片裡傳遞的紅色力量非常燃。真正的信仰便是如此:因為深信,因此毫不猶豫,奮勇向前。先烈們的犧牲令人熱淚盈眶,感慨萬千。”

演員感慨:“拍攝中受到洗禮”

《打過長江去》將鏡頭對准歷史中的普通戰士。每個人的出身、陣營、武器、特點都有具體人物設定,主人公身份平凡但不平淡,故事簡約但不簡單,這樣一批青春、熱血、充滿激情又不失智慧、堅毅、果敢的年輕戰士形象,瞬間讓歷史戰爭中的人物和故事鮮活起來。

影片由張桐、於越、楊軼、淳於珊珊、洪天照領銜主演,趙濱、許雅婷、姬曉飛、賀寬、閆鵬主演,聶遠特別出演,呂小品、趙寧宇、王勁鬆友情出演。談到這次創作,演員們透露,雖然拍攝過程艱辛,但他們在拍攝的過程中深受洗禮。

曾榮獲飛天獎優秀男演員獎的張桐在採訪中直言:“我在片中努力去塑造一個易於引發共鳴的優秀共產黨指戰員形象,對我而言極具意義。”他認為,影片“有血性、見人性”。

實力女演員於越則表示:“今天美好的生活是這些英雄換來的,希望觀眾記住這些英雄。”演員楊軼感嘆:“這個角色讓自己變得愈發厚重,我很愛這個角色。”

淳於珊珊透露,從未見過像《打過長江去》那般“不要命”的劇組。“我們用的都是真槍,裡面裝的也是沒有火藥的真子彈——俗稱空包彈。其實這些子彈打到人的話也是相當危險的,但拍這部戲的時候,我們沒一個人想到危險,也沒人要求用替身,每個人都拼了命地往上沖,就是為了追求那種真實感。”

在這部作品中飾演無名英雄的賀寬激動地說:“通過這部戲,無名的英雄在我心中變成了真正的英雄。”賀寬認為,能讓自己如此投入的影片,也一定能得到觀眾的喜歡,“你問年輕的觀眾會不會接受?當然會,因為我自己就是年輕觀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