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在烏鎮的網裡,做一條暢游的"魚"

2019年10月19日07:5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在烏鎮的網裡,做一條暢游的“魚”

  新華社杭州10月18日電(記者王俊祿、張璇)有些網並不是束縛,而是通達的橋,就像烏鎮西柵兩座走向相交的橋,任一邊都可以透過橋洞看到另一座橋。暢游烏鎮,能感受到身邊的互聯網“黑科技”不斷迎面扑來。

  5G到來,讓烏鎮的衣食住行有了更便捷的流程。一到烏鎮,從互聯網博覽會及黃金水岸大酒店到烏鎮管家聯動中心,你可以乘坐無人駕駛公交車。景區的會議中心,使用的是最先進的毫米波安檢儀,成像更快更精准。

  住宿也未必需要排隊領房卡。中電海康運用人工智能、5G等技術賦能住宿環節,比如可通過身份証實名線上預訂客房,根據日歷自助選擇房型、樓層、房號﹔來到酒店,可以利用人臉、指靜脈等生物特征識別,完成身份認証和授權入住全過程。

  “潘多拉,關窗帘!”房間窗帘應聲關閉。在雲知聲“智能空間”展示區,可以感受“AI家居體驗間”。你可以通過“潘多拉”智能語音管家,用語言控制燈光、空調、窗帘、電視等家中所有的設備,並實現智能安防等功能。

  在烏鎮最有名的西柵景區,你可能會遇到5G導覽機器人,給你詳細講解景點﹔在烏鎮商店,你可以通過5G+VR來了解烏鎮的歷史變遷﹔在通安客棧,給你送餐的可能不是服務員,而是5G送餐機器人﹔在木心博物館邊上的小河裡,你會看到無人船用於水質檢測和雜質清理。

  繼續游覽,你會有更多深度體驗。在互聯網之光游客中心,你可以看4K電視5G直播,還可以玩5G沉浸式影視體驗,選取一段影視作品,把主角換成自己,過一把做電影明星的癮。

  走在小橋流水、白牆黛瓦的景區,進入某家服裝店時,可能已被智能人臉識別廣告機進行了識別,它可以自動根據結果,給你推薦不同的產品。進店后,游客可以通過5G-AR試衣鏡,實現在試衣鏡上自動試穿各種衣服的效果。

  如果餓了,你可以到桐香豬肉店,它通過5G特產溯源系統,基於5G和物聯網,實現對桐香豬的養殖、豬肉加工和銷售的溯源。

  出門在外,安全是頭等大事,有智能網絡相當於配備了“千裡眼”和“順風耳”。在烏鎮5G未來運營中心的大屏幕上,可監測到遠在幾公裡外的小火點,消防員可以就近迅速滅火﹔垃圾桶滿了也會自動報警,如果路上有交通事故,不用車主報警,交警已經在路上了。

  烏鎮5G未來運營中心是全國首個智慧城鎮運營平台。在這個平台上,採取了虛實結合技術,就是在烏鎮三維地圖上疊加5G視頻源,實現了地圖上流暢視頻的連續播出。形象地說,它堪稱烏鎮的CT機,時刻給烏鎮做“全身掃描”,烏鎮的角角落落,都可以在平台上完整呈現。

  “5G、AI、物聯網的發展,讓數字孿生城市成為可能,過去可追溯、當下知冷暖、未來可預期,見微知著,睹始知終。”據浙江移動相關負責人介紹,5G的大帶寬、高速率、大連接的特性,讓城市管理變得越來越智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