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尋求共同點,分享高質量產品

彭 敏
2019年10月20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尋求共同點,分享高質量產品

  10月的杭州,金秋送爽,丹桂飄香,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廣播電視合作論壇日前在這裡舉行。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300余名中外嘉賓參加,圍繞“深化合作傳播,繁榮內容創作”主題,共話媒體傳播,共謀政策合作。

  此次論壇上,與會代表深入探討中阿廣播電視技術與產業對接的實現形式和途徑。阿爾及利亞新聞部部長哈桑·拉貝西表示,阿中文明交流互鑒潛力巨大,期待在新媒體領域加強交流,在技術領域互通有無。中國在數字化媒體領域的快速發展有助於阿拉伯國家推進數字化媒體發展進程。黎巴嫩新聞部總司長哈桑·法勒哈指出,中國在新聞傳播和新技術運用方面重視與阿拉伯國家開展合作與共享,阿拉伯國家希望與中國在技術和內容制作等各個層面上進行更深層次的交流,利用資源聯合制作媒體作品。

  本屆論壇的一大亮點是中阿廣播電視及網絡視聽合作成果展。沙特中東廣播中心商務總監沙裡夫·巴德蒂納看完成果展后表示,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在內容制作傳播等多方面有廣闊的合作空間,新技術要求我們快速適應數字化進程,期待雙方有更多智慧廣電技術合作。

  “通過本次論壇,中阿人民將共享更好的媒體環境和高質量的媒體產品,增進相互之間的了解。”埃及最高媒體委員會副部長穆罕默德·阿姆裡說,希望在構建媒體數字平台領域增進埃中合作,實現媒體發展的與時俱進。阿拉伯國家聯盟駐華大使馬哈穆德·艾勒艾敏指出,傳統媒體應該擴大受眾,嘗試與新技術融合。要激發媒體合作的潛能,提供更多高質量的節目,使廣電合作與新時代的科技相適應,推動阿中經濟社會的發展。

  媒體擔負著不同文明之間對話和交流的重任。通過制作和傳播反映中華文化和阿拉伯文化的影視節目精品,媒體可以成為促進中阿民心相通,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橋梁。近年來,《父母愛情》《美好生活》《中國式關系》等中國電視劇在阿拉伯國家熱播,中阿合作拍攝的紀錄片《永恆的友誼》《旅行者的足跡》,以及首部中阿合拍動畫片《孔小西與哈基姆》都取得了很好反響。

  阿曼公務員部新聞編輯阿勒·薩密裡對本報記者表示:“為了阿中人民的心靈更加親近,我們有責任做好媒體間的溝通和交流。”

  蘇丹國家廣播電視台台長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表示,蘇中雖然地理位置遙遠,但是阿拉伯人內心深處與中國有一種天然的親近感。阿中媒體應該尋求更多共同點,共同創作出更多內涵豐富的產品,傳播和平理念與人文精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