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京報:共建網絡命運共同體,符合世界整體利益

2019年10月20日08:1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建網絡命運共同體,符合世界整體利益

  ■ 社論

  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長期主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因其廣泛性、世界性、前瞻性、長期性特點,符合世界大多數人利益,有利於人類整體福祉提升。

  世界互聯網又進入了“烏鎮時間”。今天,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中外嘉賓聚集一堂,共同探討“智能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大會主題。同時,在大會所聚焦的“科學與技術”“產業與經濟”“人文與社會”“合作與治理”四大重點板塊及相關論壇中,熱議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業態的新進展。

  自2014年至今,世界互聯網大會已舉行到第六屆。在世界范圍內,這樣頂級的全球互聯網盛會還前所未有,而在中國已經進入到6.0版。從主題到規制,從內涵到形式,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不但漸成傳統,且年年有新意。未來,這一系列盛會,必將作為重要內容寫入世界互聯網發展史冊,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也願景可期。

  世界互聯網大會是中國主辦的一場具有國際水准、中國氣派、浙江特色、烏鎮元素的盛會,但其真正特別之處還在於,從創辦開始就提出了鮮明的主張與價值觀。這從歷屆大會主題可以看出。2014年,大會提出了“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題,2015年主題為“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到今年的6.0版,此后四屆大會主題均帶有“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而這正是中國對於全球互聯網治理的核心主張,同時也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其目標則是指向一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的建立。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主題提出於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進入變革的關鍵時期。互聯網讓地球真正成為了“地球村”,但同時互聯網治理也成為一個全球性課題,尤其是網絡主權問題。在互聯網出現之前的國際體系中,“主權”的概念非常清晰,但互聯網出現之后,由於其發展無國界、無邊界特性,導致大量灰色地帶和無序狀態產生。加之各國網絡發展進程不一,也導致國家之間的互聯網鴻溝正在凸顯。正是基於此,中國才提出要各國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開創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未來助力。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論述提出之后,由於其推崇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特別是倡導尊重網絡主權,強調各國網絡命運一體、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這一中國主張贏得了絕大多數國家的贊同。這也是為什麼“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會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長期主題,因為這一主張本身即具有廣泛性、世界性、前瞻性、長期性的特點,符合世界大多數人的利益,有利於人類整體福祉的提升。

  與往年相比,2019年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在特殊的一年。出於大國政治經濟目的的需要,世界正面臨被割裂的風險。作為人類世界重要的組成部分,全球互聯網與互聯網產業也不可避免地遭遇著同樣的風險,無論是貿易摩擦,還是技術禁令,都在實質影響著網絡空間的國際間合作與網絡命運共同體的建立。

  而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才令“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更具意義,它使人明了,全球互聯網彼此依存,不可分割,需要更大程度的合作與開放。目前遇到的一些波折,反而更加驗証了互聯網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是人類的共同新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干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