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劉振民:互聯網合作和治理各國應下更大功夫

王俊
2019年10月20日08:1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振民 互聯網合作和治理各國應下更大功夫

  劉振民 聯合國副秘書長。他表示,如果互聯網領域的合作不盡快加強,新的技術鴻溝將進一步加大。

  入職聯合國兩年多,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對互聯網的認識有了更多國際色彩,更多關注世界范圍內互聯網大勢。目前,各國之間的數字鴻溝不斷擴大,因此,劉振民強調,各國應在合作和治理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互聯網領域國際合作越來越迫切

  新京報:你在聯合國中是負責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副秘書長,在你看來互聯網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有什麼作用?

  劉振民:近三十年來,互聯網發展極大促進了經濟全球化,為推動各國經濟、社會領域合作發揮了巨大作用。互聯網已經成為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5年聯合國通過了《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希望各國進一步加強互聯網領域的合作,利用互聯網,落實好可持續發展目標。

  新京報:互聯網發展對《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施有什麼影響?

  劉振民:互聯網的發展和人類社會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是相通的,互聯網可以為人類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但關鍵是各國在互聯網領域應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

  新京報:互聯網的發展帶來的挑戰是什麼?怎麼解決?

  劉振民:目前,互聯網領域國際合作變得越來越迫切。一方面,人類生活、經濟發展離不開互聯網,另一方面,互聯網領域的技術鴻溝、數字鴻溝逐步擴大。同時,互聯網的負面效應越來越受到各國關注,比如假新聞、網絡犯罪,甚至利用網絡慫恿、支持、引誘恐怖活動等,這些問題需要各國合作來解決。

  互聯網經過二三十年發展,世界各國約一半的人口已經成為互聯網的使用者並從中獲益。但還有近一半人口落后於互聯網時代,這不僅僅是技術的鴻溝,還會造成愈加嚴重的社會兩極分化。

  因此,加強互聯網的合作越來越迫切,否則,隨著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新技術的快速發展,新的技術鴻溝將進一步加大。

  有能力的國家協助后進國家實現互聯網共享共用

  新京報:面對全球范圍內存在的數字鴻溝,聯合國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劉振民:互聯網鴻溝是由於各國不同的技術能力造成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利用像互聯網治理論壇、科技技術創新論壇等平台,推動各國合作。

  但怎麼樣能縮小鴻溝,取決於各國之間的合作,有能力的國家可以協助后進的國家,實現互聯網共享共用。

  新京報:現在網絡安全成為一個重要議題,在你看來,如何提升網絡安全?

  劉振民:目前尚未達成統一的、共同的國際規程,互聯網治理還停留在國家之間或者企業之間,要防止互聯網的負面社會效應,國際社會就要在加強合作的同時,加強互聯網的治理。

  新京報:你如何看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成績?

  劉振民:中國在融入經濟全球化大潮中、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積極迎接了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互聯網用戶佔到了全球的20%,互聯網技術也發展迅速。

  作為一個世界大國、人口大國,中國在互聯網領域的技術發展、應用發展可以起到示范作用。

  新京報:中國在彌合互聯網鴻溝方面會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劉振民:實際上,中國在與不少國家的合作中,已經發揮了縮小數字鴻溝的作用。比如非洲國家的移動通訊和互聯網通訊發展,就是通過和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合作獲益。

  雖然中國本身還是發展中國家,互聯網普及率相較於發達國家低一些,但在廣大發展中國家中普及率算高的。這些年中國互聯網的技術和應用發展成績可觀,也促進了社會經濟發展,人民群眾分享到了發展紅利。所以,中國的互聯網發展經驗可以成為發展中國家的示范。

  同題問答

  1 2019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劉振民:現在我對互聯網最大的憧憬就是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

  2 你認為5G時代會帶來怎樣的改變?

  劉振民:人類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技術越來越發達,新技術突破越來越多,更要在合作和治理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3 你對未來一年有什麼期待?

  劉振民:明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在當下經濟全球化、多邊主義受到挫折的大背景下,希望各國能夠利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的契機,重振多邊主義,進一步推動全球化向前發展,在此過程中推動包括互聯網治理在內的全方面國際治理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