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馬哈比爾·潘:讓貧困人口也能享受互聯網便利

2019年10月20日08:2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哈比爾·潘 讓貧困人口也能享受互聯網便利

  馬哈比爾·潘 由於堅持不懈地利用互聯網改善尼泊爾偏遠地區的環境,馬哈比爾·潘在2014年入選互聯網名人堂。他把互聯網帶入鄉村學校,開發醫療無人機,關注遠程醫療項目,建立國家創新中心。

  互聯網名人堂成員馬哈比爾·潘認為,創新是驅動國家經濟發展的主要引擎。同時,他將持續關注並推進貧困地區互聯網的發展,讓貧困地區人口接觸互聯網、更好地利用互聯網。

  必須使世界不同國家智能互聯起來

  新京報: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是“智能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你怎樣理解“智能互聯”?

  馬哈比爾·潘:網絡空間指的並不是某個國家的特定區域,而是整個世界,沒有國際合作和智慧互聯是不可能實現的。眾所周知,信息技術框架在發展之初並不像現在這麼智能,因為有了全球的合作,信息技術的發展才走到今天。因此,為了創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我們必須使世界不同國家智能互聯起來。

  我理解的“智能互連”內涵非常廣泛,涵蓋人類發展的各個領域,包括互聯網、教育、衛生、農業、交通、工業等。例如,在健康方面的,智能互聯能保証醫患之間准確的數據和信息交流。共建“智能互聯”的網絡空間需要大量的創新和研究。

  新京報:各國應該如何開放合作?

  馬哈比爾·潘:我是一個社會企業家,城市和農村之前存在極大的數字鴻溝,我認為要開放合作,讓貧困地區也能享受到互聯網帶來的裨益,讓貧困地區的人民也能成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一部分。

  新京報:近年來,中國互聯網產業的發展給你留下了什麼印象?

  馬哈比爾·潘:我對中國的整體經濟以及互聯網行業的發展速度感到驚訝,包括科學技術和創新的發展速度。

  線上教學可解決貧困地區師資匱乏

  新京報:你曾經做過13年的老師,為多個尼泊爾鄉村學校接入互聯網,你如何看待互聯網對於教育的賦能?

  馬哈比爾·潘:當我在美國求學時,互聯網和電腦被用來教育學生和農民,因此,我想把我的學有所長帶回尼泊爾的貧困地區。我發現,線上教學是解決貧困地區學校師資資源匱乏的好辦法,我一直在與我的團隊一起,開發尼泊爾語言的數字教育內容,這一切都要通過互聯網實現。

  新京報:遠程醫療一直也是你關注的議題之一,目前,該議題在中國也很熱,如何看待該產業的發展?

  馬哈比爾·潘:遠程醫療行業在任何國家都有廣闊的市場。在鄉鎮地區修建醫院和醫療機構,雇用醫生,這對當地對企業和政府來說,有很大的經濟壓力,而遠程醫療不需要大量的投資來建立醫療設施,因此,遠程醫療的市場就變得很廣泛。

  創新是驅動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主要引擎

  新京報:你為尼泊爾的偏遠地區帶去了互聯網與無線技術,你認為互聯網現在和未來將為世界人民帶來什麼?

  馬哈比爾·潘:多年來,我一直致力於將互聯網引入農村地區,有許多城裡人和外國人都問我,為什麼我要為未受過教育的農村人口帶來互聯網,以及為什麼他們需要互聯網和計算機。我對他們的回答是,互聯網能為城裡人帶來裨益,也能成為貧窮人口和未受過教育農民們的有用工具。這也是我18年來一直在努力的事情,就是讓貧困人口也能享受到互聯網的便利。互聯網可以幫助全世界的農村人口更便利地獲取信息,也能使農村人口的生活變得更加輕鬆。未來社交和商業都離不開互聯網,這也是有必要讓貧困人口、農村人口接觸互聯網的原因。

  新京報:你認為創新對一個國家的發展意味著什麼?

  馬哈比爾·潘:作為一名社會企業家,我花了20多年的時間明白了一個道理,創新就是驅動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主要引擎。就像汽車不能沒有發動機一樣,一個國家沒有創新也無法發展其經濟。

  1 2019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馬哈比爾·潘: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整體互聯網的發展在很短時間內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沒有任何其他技術能以如此快的速度向全世界傳播。

  2 你認為5G時代會帶來怎樣的改變?

  馬哈比爾·潘:根據3G在2G之后帶來的變化,以及3G之后4G帶來的變化,我可以預計5G帶來的變化將是巨大的,更多的互聯網應用將會產生,這些互聯網應用也不能再適用於3G或4G網絡。

  3 你對未來一年有什麼期望?

  馬哈比爾·潘:我希望全球將有更廣泛的合作。(採寫/新京報記者 程平 陳維城 受訪者供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