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眾多大咖預測未來網絡世界 未來20年對手機依賴度將降低?

徐曉風
2019年10月21日08:10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20年,對手機依賴度將降低?

  羅漢堂列出9個有趣變化。

  在4G普及的第二年,中國口香糖銷量下降了10%﹔未來20年,我們可能不會再“手不離機”對手機依賴度將大幅下降﹔2019年,中國ATM數量十年來首次下降﹔新商業會鼓勵小草長成參天大樹……烏鎮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眾多大咖濟濟一堂,傳遞出自己對於未來網絡世界的看法和預見。

  康奈爾大學約翰遜學院院長:

  杭州擁堵全國排名為什麼下降

  20日,由阿裡巴巴倡議成立的羅漢堂召集了一屋子包括諾獎得主在內的經濟學家,討論了9個他們發現的正在發生的有趣變化:在4G普及的第二年,中國口香糖銷量下降了10%﹔2019年,中國ATM數量十年來首次下降,有的廢棄ATM還被改造成了無人便利店﹔杭州全城拆除了出租車駕駛室隔離欄……

  羅漢堂秘書長陳龍指出,這9個有趣變化有兩個共同點,一是它們都是數字技術迅猛發展引起的,二是它們帶來的社會價值大多沒有被計入GDP指標中。

  經濟學諾獎得主、羅漢堂學術委員邁克爾·斯賓塞認為,這個命題對發展中國家意義重大,在數字技術時代,忽略GDP之外其他維度的代價會越來越大。康奈爾大學約翰遜學院院長Soumitra Dutta認為,中國持續二十多年在基礎設施、人力資本上的投資,加上有關政策支持,為后來數字技術的普及發揮了很大作用。以城市擁堵為例,杭州在五年前全國擁堵率排名第二,在地鐵等公共交通增加有限的情況下,杭州引入阿裡雲城市大腦,利用大數據實時調節紅綠燈時間,將擁堵排名下降到了今天的全國第35。

  百度創始人李彥宏:

  未來20年手機依賴度逐漸降低

  現在很多人都患上了手機重度依賴症,但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大會全體會議演講中表示,人工智能驅動下的智能經濟將帶來重大的變革和影響,首先就是人機交互方式的變革。“如果說過去20年是人們對手機的依賴程度不斷提高的20年,那麼未來20年將是人們對手機依賴程度不斷降低的20年。”在智能經濟時代,智能終端會遠遠超越手機的范圍,包括智能音箱、各種可穿戴設備、無處不在的智能傳感器等,應用與服務的形態也會發生與之相應的變化。人們將會以更自然的方式和機器、工具進行交流。

  作為一個人工智能的樂觀主義者,李彥宏並不同意某些業界大咖關於“人工智能會毀滅人類”的看法:“我的觀點恰恰相反,人工智能不僅不會毀滅人類,反而可以讓人們獲得‘永生’ ”。 “每一個人說的每一句話,干的每一件事兒,甚至你的記憶、情感、意識等都可以數字化存儲下來,放在網盤或者其他的雲端,你的思維方式可以被機器學習出來,遇到新問題,通過技術進行現實還原,就可以與后人進行超越時空的對話。”“人工智能必將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美好。”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勇:

  新商業文明催生小草長成大樹

  過去,傳統競爭是此消彼長、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但數字化時代的新商業文明,本質是要回到人本身——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在開幕式致辭中提出,數字化時代的商業發展催生了新商業文明。新商業文明以人為本、合作共贏、開放共享,應該為每個人、為全社會創造價值和效益。

  所以,應該積極創造生態,既幫助成千上萬的中小企業發展,也鼓勵支持新的獨角獸、小巨人的發展,讓大樹下面既能長小草,同時也讓更多的小草能長成參天大樹。這樣才讓更多消費者、更多社會組織參與到數字經濟當中來,共同分享數字經濟成長的紅利。“在數字時代,人類前所未有地因為大數據的流動而結合在一起,全球市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無法獨自置身事外、獨立發展市場。點狀、樹狀的合作將全面走向網狀合作,這是我們看到的發展特征和共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