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評:讓互聯網之光照亮人類文明的未來

岳坦平
2019年10月21日10: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讓互聯網之光照亮人類文明的未來

  枕水烏鎮,詩畫江南,世界目光又一次聚焦在中國。今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也是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也已走過5周年,站上了新的發展起點。作為中國同世界在網絡空間和網絡治理領域的重要對話機制和交流平台,世界互聯網大會朝著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凝聚新的共識、邁出新的步伐,成為中國和國際社會的最大期待。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高度評價互聯網的強勁發展動能和廣闊發展空間,深刻指出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緊緊把握時代發展脈搏,深切關懷人類前途命運,聚焦互聯網的發展、運用和治理,為中國在更高水平上推動網信事業發展、推進網絡強國戰略提供了重要遵循,為國際社會共同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指明了前進方向。

  發展好互聯網,中國實踐引領美好生活未來。今天,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不知不覺間深刻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互聯網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趨勢日趨明顯,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領域科研能力不斷增強,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顯著提升,網絡空間秩序井然、天朗氣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網信事業靠著新思想的指引、新戰略的擘劃,不斷邁上新台階、拓展新境界。打造成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礎設施”,成為中國發展好互聯網的生動體現。

  運用好互聯網,中國方案展現網絡空間之美。網絡技術是一把雙刃劍,是運用互聯網搞技術封鎖、網絡霸權,還是運用互聯網深化合作共贏,關系著互聯網究竟是“阿裡巴巴的寶庫”還是“潘多拉的魔盒”。從造福人民、造福人類的著眼點出發,中國一貫注重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一貫注重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召開世界互聯網大會,搭建凝聚共識、共享合作的平台,本身就體現出中國運用好互聯網的合作誠意和決心。把互聯網打造成促進變革創新、實現互利互惠的“合作之網”,正是中國運用好互聯網的真誠願望。

  治理好互聯網,中國智慧凝聚廣泛國際共識。習近平主席曾深刻指出:“網絡空間的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他所倡導的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四項原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五點主張”,如今已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面向未來,抓住發展機遇,紓解共同挑戰,中國將一如既往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努力做網絡空間發展的貢獻者、網絡空間開放的推動者、網絡空間安全的捍衛者、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建設者。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共同推進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進程,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類。

  歷史未有窮期,而思想的光芒永遠指引未來。互聯網誕生50周年,影響范圍之廣、程度之深,沒有任何一種技術可與之相比。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互聯網也為全世界各國提供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國際社會與中國一道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互聯網之光一定會照亮人類文明的未來,為地球村帶來更多福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