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外嘉賓齊聚世界互聯網大會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潘旭濤
2019年10月21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哪個國家將引領5G時代技術創新?”10月20日,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首席執行官洪曜庄拋出這個問題。他給出的答案是:中國。

  中國用一個個發展奇跡吸引全球目光。江南水鄉浙江烏鎮,再次打開大門,歡迎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名嘉賓,共話智能互聯、開放合作。

  “我們應該朝這個方向發展”

  習近平主席向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信指出,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命題引發與會嘉賓共鳴。

  被譽為“互聯網之父”的斯蒂芬·沃爾夫坦言,之前沒有網絡空間概念,所以需要深入理解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命題。“經過思考,我覺得,我們應該朝這個方向發展。”斯蒂芬·沃爾夫說,各國應採取措施,建立一個開放、合作的全球互聯網。

  俄羅斯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局長亞歷山大·扎羅夫認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有著光明的未來。他給出了自己的理由:新技術不斷涌現,為維持發展與安全之間的平衡提供新機遇﹔不同國家雖然有不同的法律、文化、宗教等特點,但完全可以進行相互協作。

  國際電信聯盟副秘書長馬爾科姆·約翰遜表示,國際電信聯盟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想平台。“要讓所有地方的所有人能夠實現互聯網連接,我們期待與中國進一步加大合作力度。”他說。

  “中國借助互聯網實現彎道超車”

  為什麼說中國引領5G發展?洪曜庄認為,首先是政策,中國政府有力支持5G發展﹔其次是執行力,中國運營商正快速建設一張巨大的5G網絡﹔最后,中國擁有非常大的用戶基礎。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在5G時代之前,中國就涌現了像阿裡巴巴、騰訊、百度這樣的領軍企業。隨著5G推廣發展,中國可能出現新的互聯網領軍企業,原來的領軍企業也可能借機轉型升級。

  “互聯網是中國收到的一個大禮物,中國借助互聯網實現彎道超車。”360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鴻祎說,時勢造英雄,反過來英雄也推動時勢,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和市場空間,造就了互聯網產業,反過來互聯網產業也改變了中國。

  10月20日下午,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發布了《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報告》對具有代表性的48個國家進行分析、評估、排名。結果顯示,中國互聯網發展水平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中國在互聯網應用、創新能力和產業發展方面表現突出,但在基礎設施和網絡安全能力建設方面,還有較大發展空間。

  “對外播撒開放和分享的種子”

  “我們非常願意對外播撒開放和分享的種子。”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這句話,道出了很多互聯網企業的心聲。

  張勇說:“傳統競爭是此消彼長、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數字化時代的競爭正在向正和博弈、共贏發展、增量發展的大趨勢演進。”

  開放的中國,正在與各國共享發展紅利。

  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說,數字高速公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部分,通過這個項目,巴基斯坦企業學會了如何進行數字化轉型。

  開放合作是大勢所趨。

  羅伯特·卡恩是TCP/IP協議的共同發明人。在最近結束的北京數字對象體系架構(DOA)論壇上,他看到許多創新的DOA應用程序組合在一起。“工業互聯網採用開放式架構不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各國。它將有助於不同國家和不同行業之間開展合作,促成信息更好地交互和共享。”羅伯特·卡恩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