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致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賀信引起熱烈反響

2019年10月21日07:0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致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賀信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杭州10月20日電 在碧水輕搖、白牆黛瓦之間,人工智能、5G、物聯網等成為“熱頻詞”,世界互聯網又如約進入了烏鎮時間。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信,在會內會外引起熱烈反響。

  前景廣闊,造福人民

  “從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中,可以看出我們有信心,推動互聯網發揮更好的影響和更大的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今年適逢互聯網誕生50周年、中國全功能接入互聯網25周年,互聯網行業持續蓬勃發展,中國將大有可為。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對世界互聯網行業的發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再次鼓舞中國互聯網企業家們投身到數字中國的建設中去。”快手科技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宿華說,得益於國家在互聯網基礎設施上的巨大投入,快手等一大批科技企業快速成長,見証、記錄著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進程。

  “中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正成為創新經濟發展方式的新引擎。信息技術為制造業、商業等各行各業有效賦能,推動國家不斷前進。”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說,公司深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努力探索物聯網技術與智慧能源的深度融合之路。

  杭州大搜車集團首席執行官姚軍紅說,當前傳統汽車行業進入深度調整期,流通市場急需變革,以降低車輛消費門檻,提振消費市場信心。大搜車採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建立開放平台,精准對接傳統工廠、商家和客戶,為消費者帶來切實利益。

  曠視科技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印奇說,新一輪互聯網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讓從業者深切感受到機遇與挑戰並存。印奇表示,曠視始終堅持自主創新,已成為全球為數不多的擁有自主研發深度學習框架的公司之一,將努力幫助中國企業在人工智能時代來臨時,成為引領世界的力量。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強調了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這讓我們對搶抓新機遇、擁抱數字化,推動產業升級的道路充滿信心。”紹興市委常委、諸暨市委書記徐良平說。

  徐良平介紹,諸暨擁有4家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還將針對襪業、珍珠、銅加工三大主導產業企業的數字化改造進行專項政策扶持。

  共商、共治,加強網絡空間治理

  俄羅斯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局長亞歷山大·扎羅夫認為,新技術發展為各國合作應對網絡風險、開展共同治理提供了更好的硬件支持。他建議,各國應加強網絡空間的相互信任,合力應對挑戰和威脅,尤其是打擊互聯網犯罪。

  “網絡空間是實體社會的延伸,大會將貢獻網絡治理的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凝聚國際社會最大共識,為互聯網未來格局演進指明方向。”浙江省委網信辦主任朱重烈說。

  網絡安全戰略專家秦安說,盡管歐美等國提出了有關打擊網絡犯罪的公約,但由於公約本身不完善,沒有得到大多數國家的認可,目前世界范圍內很難對網絡犯罪形成打擊合力,直接影響網絡空間治理力度。

  秦安表示,此次大會組委會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提出了“四個共同體”概念,標志著一個全球網絡治理高質量的新階段,有助於各國在加強自身網絡治理的同時,建立和完善世界范圍內的規則體系,推動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能力提升。

  “互聯網新技術為經濟社會注入動力的同時,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帶來了新的挑戰和風險。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經濟發展階段不同,但對網絡安全、數字經濟的發展需求卻是一致的。”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對習近平主席賀信中提出的共迎風險挑戰深有體會。

  “網絡安全治理,從來就沒有誰能獨善其身。很多網絡攻擊和網絡犯罪都是跨國、跨境行為,網絡黑客和服務器有時分散在多個國家和地區。”齊向東表示,全球化趨勢下的互聯網安全,需要世界各國的聯動與合作。

  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出的“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等重要論述,讓與會者深有共鳴。

  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表示,中國引領推動全球合作新架構,數字高速公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部分,與沿線國家分享了企業數字化等經驗,共享了時代發展成果。

  阿齊茲說:“‘一帶一路’倡議是真正的變局,促進了高速公路、電網、通信、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網絡合作和技術應用改善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

  國際電信聯盟副秘書長馬爾科姆·約翰遜說,中國在過去70年中取得奇跡般的發展和成就,在國際電聯中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越來越多數字經濟巨頭來自中國。他表示,當前世界互聯網,協同合作變得比以往更加重要,應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互聯網發展把准了脈搏,判清了趨勢,指明了方向。進入智能互聯時代,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知乎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周源表示,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也需要全球產業界攜手合作、勇擔責任,共迎風險挑戰。

  “世界互聯網大會進入第六個年頭,將最新技術成果向全世界分享,推進網絡空間國際協同治理,做到了凝聚共識、彌合分歧,起到了撥雲見日的效果。”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院長助理張力說,全球化進程正遭遇挑戰,信息化發展也到了關鍵節點,希望各國政府能夠攜起手來,打破藩籬壁壘、突破技術瓶頸,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全人類。(記者余俊杰、馬劍、王俊祿、張璇、朱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