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烏鎮再出發,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

——寫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之際

葉樂峰
2019年10月21日07: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烏鎮再出發,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

(社會)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開幕

  10月20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 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烏鎮聚焦】

  緩緩而過的烏篷船,高高聳立的馬頭牆,仿佛在靜靜等待著什麼。桂花飄香時節,烏鎮,這座千年古鎮,與世界互聯網大會之間的約定,來到了第6個年頭。

  “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10月20日上午,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來賀信。

  世界關注烏鎮,全球矚目中國。這將是一場人類聯通歷史與未來,深化智能互聯與開放合作的盛宴。

  在這裡,見証中國互聯網發展巨變

  年年盛宴,歲歲更新。

  去年人們還在憧憬的5G,如今在這裡實現了全覆蓋,5G自動微公交已經誕生並服務這場大會的賓朋﹔去年的領先科技成果,有很多已經被升級應用﹔去年還在展望自動駕駛開放平台,今天吉利等自主汽車品牌已經領到了首批長三角區域無人駕駛測試牌照……

  六年時光,互聯網基因已經深入烏鎮的河道港汊、小橋水流。如今的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雲舟賓客中心、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等大會地標建筑沿著京杭大運河漸次鋪開,吸引了世界眾多的目光。烏鎮互聯網醫院、智慧養老、智能交通等一批智慧項目讓老百姓收獲滿滿的幸福感。

  烏鎮之變,是中國互聯網發展變革的一個縮影。1994年,一條64K國際專線聯通了中國與世界,由此,中國邁入互聯網時代。2019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也是我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周年。在網絡連接你我的時代,信息正在構筑未來。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人,互聯網普及率達61.2%,網絡支付用戶規模達6.33億人﹔2018年,移動支付規模達277.4萬億元,穩居全球第一。

  “互聯網走過了50年,全球的互聯網普及率超過了55%,中國全面接入互聯網25年,互聯網普及率超過了全球平均水平。”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

  在這裡,共享互聯網美好生活

  10月18日上午,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率先拉開帷幕。新落成的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俯瞰狀如一隻昂首前行的“春蠶”,既符合江南絲織文化,又寓意新興互聯網科技在烏鎮化繭成蝶。

  1台機器人可以完成日常10個巡邏民警的工作量,真正實現“機器換人”﹔家用電器全部5G聯網的智慧家居﹔無人投遞車通過自身地圖系統、智能感知等技術,實現自動規劃最優路線,並自動駕駛……在博覽會上,上百項最新最“潮”的中國互聯網技術亮相,展現出“創新中國”的自信和豪邁。在這裡,參觀者窺見了信息革命的迅疾身影,暢想著網絡科技與現代文明的美好藍圖。

  互聯網之光啟迪未來,也照進尋常百姓家。從智慧家居到人臉識別“刷臉”進小區﹔從新生兒“出生E站通”,到退休“一件事”聯網辦理……互聯網因子深刻改變著桐鄉每一位居民的生活。

  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透露,自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展以來,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桐鄉鮮明的特征。五年來桐鄉數字經濟企業的數量增長了5倍,信息制造業的產值和信息軟件服務業主營業務收入每年均以50%的速度增長。

  “我們感到,世界互聯網大會除了帶給浙江產業紅利和經濟效益,還帶來了政務服務的理念轉變和方法創新。”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推進數字化轉型提升行政效率,通過數據跑路帶動企業群眾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用數據力量來改進管理實效,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在不斷完善提升。

  在這裡,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在烏鎮,一座座覆著青苔、連廊接路的拱橋,在水中投下微微蕩漾的倒影,構成一個完美的“圓”。這個“圓”飽含著我們對繪就人類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最大同心圓的美好希冀。

  今年大會聚焦“智能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既回應了當前國際社會對人工智能、5G、金融科技、工業互聯網等科技熱點和產業前沿的關切,又釋放了開放合作的誠意,將進一步拓展大會的深度和廣度,廣泛凝聚國際社會的共識,讓互聯網發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本屆大會強調開放合作,既體現我們的自信,也彰顯了我國對全球互聯網發展的態度和貢獻。”鄔賀銓說。

  作為影響力越來越大的互聯網大國,中國不僅修煉自身,也致力於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擴大國際共識,添加制度保障。

  “四項原則”“五點主張”“互信共治”“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些網絡空間治理理念彰顯著中國的智慧和擔當,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認同和贊賞。

  聯合國網絡安全高級專家尼爾·沃爾什表示:“我們應該充分利用烏鎮峰會這一平台,使其發揮出更大價值。中國通過世界互聯網大會表明了打造互信共治的網絡空間的主張,這應該成為世界各國的共識。”

  2019年,從烏鎮再出發,人類將再一次攜手,搖櫓蕩出互聯網世界新的漣漪,我們將再次看到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以積極主動的姿態與國際社會一道,為共同構建造福全人類的網絡空間攜手努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