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閉幕 推動"一帶一路"電影文化交流走深走實

高建進 張詩瑤
2019年10月21日07: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閉幕

  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10月20日晚在福州閉幕,電影節各獎項也在閉幕式暨頒獎典禮晚會上揭曉。其中《對不起,我們錯過了你》《幸福的拉扎羅》《流浪地球》三部影片獲得2019金絲路傳媒榮譽年度故事片獎,阿德裡亞諾·塔爾迪奧洛、海蒂·普羅克特分別獲得2019金絲路傳媒榮譽年度最受關注男女演員獎項,影片《白蛇:緣起》《內心風景》分別獲得2019金絲路傳媒榮譽年度動畫片獎和紀錄片獎。

  以“光影熠福,絲路揚帆”為主題的本屆電影節在打造絲路特色方面作出新的探索,展現出國際視野和權威性。電影節設置的“金絲路”傳媒榮譽單元征集到俄羅斯、印度、伊朗等國家共400多部參評影片,涵蓋“一帶一路”沿線4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間舉辦的電影產業活動吸引了25個國家和地區的260多個電影專業機構參與,絲路電影產業聯盟、海絲國家青年電影人訓練營、絲路電影看片會、電影產業項目創投會等一系列活動,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電影產業鏈開發、電影人才培養、影片交易、電影創作扶持等發揮了重要作用,體現了推動“一帶一路”電影文化交流走深走實的辦節宗旨。同時,本屆電影節堅持大眾共享理念,群眾參與更廣泛、互動性更強、服務更貼心。電影節期間,同步開展惠民公益電影放映、影迷之夜、電影專家講座、劇組見面會等配套活動,展映電影400場,在當地高校露天放映電影40場,觀影人次達10多萬。

  當晚的電影節閉幕式暨頒獎典禮晚會以“一帶一路”電影為主線,分為三大篇章。第一篇章以“山海的呼喚”為主題,包含評審團亮相儀式、《新時代 新絲路》中外電影人對話等環節。歌曲《星》《我們都是追夢人》表現了各國人民以電影為紐帶,攜手奮斗共創美好生活的精神。第二篇章以“光影的畫卷”為主題,通過電影畫卷的形式,展示各國豐富多樣的文化、秀美的山川大海和各地美麗善良的人民,體現了絲路電影節的文化橋梁作用。穿插其間的《各美其美 美美與共》電影人互動環節,表達了電影藝術家們促進文化交流與合作,增進民心相通、人民相親的共同理念。第三篇章以“夢想的合唱”為主題,陳凱歌、克裡斯托弗·巴拉蒂等中外電影人就“共同的夢想 共同的命運”這一話題展開對話交流,展現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共同唱響美好未來的信心。晚會最后,舉行了閩陝第七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交接儀式,中外電影人共同相約,2020年在陝西西安再相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