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作家網:用文學光亮凝聚磅礡力量

楊雅蓮
2019年10月22日14: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作家網用文學光亮凝聚磅礡力量

“文學的力量是對人們精神生活影響的力量”“對自我生活重新反觀”“給你提供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看世界的視角”“成為精神的背景牆”……王蒙、徐懷中、賈平凹、梁曉聲、徐則臣等一大批知名作家,在短片中講述文學的影響與作用,這就是中國作家網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短片《文學的力量》,目前已經播出3集《文學與時代》《文學是一座橋梁》《文學是一種生活方式》。

在新媒體時代,中國作家網期盼積極擁抱、探索“融”思維、“融”手段,用多元化的報道,把文學的價值、作家的價值傳遞給更多讀者。

以適合新媒體傳播的形式,展示新中國文學對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節點,梳理、總結新中國文學70年來的成就,分析、探討歷史經驗和未來發展,是今年文學界的一個重要主題。正所謂,新的時代呼喚新的文學,新的時代也呼喚新的傳播方式。中國作家網近幾年來一直在努力豐富和拓展文學內容的表現方式,在強調權威性、專業性的同時更加注重內容的創新性和傳播的廣泛性,呈現文學對個體精神與命運的深刻影響。

在“文學的力量”這個主題之下,每一集都有一個單獨成立的分集主題,力求以生動的影像、差異化的視角,呈現文學與時代、社會、國家、民族和個人生活、命運、精神之間的密切關聯,挖掘和表現文學在社會生活中巨大而又具體的作用。

以豐富的內容、生動的細節喚起讀者共鳴。這是中國作家網第一次出品視頻短片,卻呈現出較高水准。網站邀請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吳義勤擔任文學顧問,同時成立了一個包括總策劃、策劃、文學統籌、制片人、總導演、解說等在內的專業隊伍。

在每集短短七八分鐘的短片中,大多有現場採訪,節目組採訪到王蒙、徐懷中、賈平凹、徐則臣等名家,這是短片的“主莖”。另外,在講到《青春萬歲》《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等圖書時,插入了同名電影中的片段,仿佛把人一下子帶到影院。在拍攝短片時,節目組找到大量珍貴視頻,這是具有一定史料價值的文獻資料。

細節的使用,也使得短片非常生動。柳青的女兒劉可風在接受採訪時回憶道,為了更好地創作,柳青帶全家從北京搬回西安,把戶口落在皇甫村,過上了地道的農民生活。當握筆的手拿起了鋤頭,踩著柏油路的腳又一次扎進了泥土裡,柳青和農民吃一樣的飯,干一樣的活兒,共同感受著生活的艱難與歡欣。他和農民在一起,已經分辨不出你我。也正是柳青的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才有了經典作品《創業史》。

以激情洋溢的語言,彰顯文學的磅礡力量。解說詞是視頻作品的靈魂,《文學的力量》解說詞整體昂揚向上。在講到柳青緊貼土地、緊貼人民時,解說詞為:“土地和人民,給了柳青創作的力量和靈感。《創業史》是他在黃土地上種出的最好的庄稼,結實、飽滿,影響深遠。講到文學與時代的關系、文學對讀者生活的深刻影響時,解說詞為:“七十年風雲跌宕、世事變遷,文學從未離開,使命也從未改變,人們從文學中,感受時代精神的召喚,尋找撫慰心靈的力量,也獲得鼓蕩生活的激情。作為社會最敏感的神經元,文學永遠和時代脈搏一起跳動。”

《文學的力量》截取70年來具有代表性的文學事件、現象、人物及作品的橫切面,從具體的、能喚起當下讀者共鳴的點切入,從不同角度讓觀眾感受文學的力量。而這一朵朵微小的浪花,在一定程度上又能反映文學之大海的浩蕩奔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