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彤:幫助視障人士無障礙“觀影”是主持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2019年10月22日15:01  來源:千龍網
 

千龍網訊 2019年10月15日是第35個國際盲人節。今年的世界盲人節,也是上海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規定的“上海市無障礙電影日”。當天,上海的多位主持人奔赴上海各區電影院,義務為視障觀眾解說電影。鳳凰衛視財經節目主持人張彤參加了這一公益活動。

張彤在“上海市無障礙電影日”為視障觀眾解說電影

活動后,張彤作為主持人代表接受了記者採訪。

記者:你是怎麼想到要參加這樣的活動?

張彤:“無障礙電影”解說這個活動,其實我是前幾年就有聽說,因為身邊有很多電台電視台的朋友都參加過,大家也都通過各種媒體平台介紹過這個公益活動,一直對這個公益項目比較關注,正好這次有機會就想參與一下,做點力所能及的工作。

記者:親身參與后和你想象的有什麼不同嗎?

張彤:其實在參加這個活動前,我本人對視障這個群體了解得不多,只是在生活中偶爾有接觸。這次才知道,我們身邊其實有那麼大的一個視障人群,他們在日常生活的很多方面需要我們正常人能夠給予更多的關注和支持。

來參加活動前,我特意在網上查了一些相關資料,包括如何與盲人相處的28條建議,其中最后一條就是:千萬不可認為欣賞電影、電視、話劇等與盲人無關。這一點可能往往被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很多人忽視,其實隻要給予一些語言上的解說幫助,視障人群是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樣欣賞電影、電視、話劇等藝術作品的。

記者:這種電影解說和你從事的主持工作有什麼不同?

張彤:不太一樣。雖然都是會有所准備,但是語言表現的側重點不同。無障礙電影解說主辦方,會提前把電影畫面和解說詞給到解說志願者,解說人必須先熟悉畫面和解說詞,把解說的聲音語言和電影畫面完全對應,盡量做到嚴絲合縫,這樣現場正式解說時才能對著畫面進行更好地語言呈現。這種解說與紀錄片解說不同,解說詞的撰稿一定要符合盲人的聽覺理解、想象和畫面情節營造,又不能與電影中的人物語言聲音沖突,所以前期的充分准備尤其重要。無障礙電影解說對我們來說也是直播,而且是現場有觀眾的直播,不能停、不能倒回重來。所以這對解說者有聲語言表達功力是有比較高的要求的。由於一場電影的解說詞經常有好幾十頁,一萬五千多字,這個對解說者的聲音持久力也是一種考驗。科學用聲、科學發聲才能更好保障解說的完美呈現。

幫助視障人士無障礙“觀影”的志願者,大部分都是電台電視台的播音員主持人,因為主持人的語言都是經過訓練的,標准、規范是基本前提,首先保証語音語意清晰,便於盲人聽眾來理解接受。另外,電影的藝術美感要傳達給視障人群,因為他們無法體會畫面,那就需要解說者運用恰切的語氣語調和具有魅力的聲音去營造和補充,使電影用聲音去“看”到,感受到,不僅讓他們“看”懂,還希望最大程度體驗到電影畫面語言的美感和內涵。

記者:參與這樣的活動,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最深的感觸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作為正常人都習以為常看到的電影畫面,比如:一塊石頭的掉落、開下門、關扇窗、一個人長時間的沉默等等,這些如果沒有解說者用聲音去解釋、去鋪墊,那麼視障礙人士就無法在心中勾畫出畫面和情節,電影可能就是不完整的。所以從一點上我們視為理所應當的很多東西,在有些先天或者后天障礙人群那兒,就是無法企及或困難重重的,我們多一些換位思考,多一些貼近的感受,多一些實際行動,就能為他們增添一些便利。

目前無障礙解說主要是由播音員、主持人群體承擔,因為大多數的主持人播音員都經過嚴格的專業訓練,他們會使用科學的發聲方法,避免高強度用聲對聲帶造成損傷,從而影響到表達效果或是無法順利完成整個解說任務。我覺得,幫助視障人士無障礙“觀影”是主持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希望我們主持人的行動,不僅可以幫助視障人群欣賞電影,也能激發社會上的其他語言工作者加入到這支隊伍中,全社會的持續關注和行動才能保障視障群體和我們正常人一樣享有想看就看的權利。

記者:這樣的解說活動會經常有嗎?

張彤:據我所知這個活動已經是一個常態的公益項目,並且已經得到越來越多人關注和支持。尤其是最近這兩年,各種新媒體平台上關於“聲音”的節目也越來越多,分類也越來越精細,像有專門的財經、歷史、人文、藝術節目等等,在滿足正常聽眾需求的基礎上,實際也為視障人群提供了更多的選擇,為他們的學習、生活提供了便利,也讓他們可以更好的和正常人同步了解、接觸社會!善莫大焉!

據了解,國際盲人節,也叫“白手杖節”,它是1984年國際盲人組織在利雅得會議上確定下來的,中國是會員國之一。有統計顯示,2020年中國視力殘疾人數將達到5000萬。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