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戰深海之驚蟄》:隱蔽戰線的獻禮

2019年10月22日15:03  
 

來源:央視網

10月22日,諜戰劇《諜戰深海之驚蟄》開播,宣告著第三輪獻禮劇展播正式進入高潮階段。

本劇根據知名編劇海飛的同名小說《驚蟄》改編,以1941年的上海為背景,在險惡的抗戰形勢下,混跡社會底層的陳山因長相酷似軍統特工肖正國而被日本特務頭目荒木惟選中,迫使其成為一名日諜打入重慶軍統內部。在這個過程中,對於日本人殘酷行徑的憤恨和不滅的民族意識驅使陳山一步步與敵人做斗爭。在與優秀共產黨員張離的感召下,陳山不僅堅定了共產主義信仰,更在上海與重慶的雙城輾轉與三面間諜的身份轉換中,光榮完成多項任務,成長為真正的共產主義戰士。

《諜戰深海之驚蟄》用強大的陣容、深度的劇情,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答卷,吸引著業內外高度關注。

中華文化既堅守本根又不斷與時俱進,使中華民族保持了堅定的民族自信和強大的修復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價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呈現出令人振奮的嶄新圖景,近五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承擔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鮮明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了形式多樣的優秀文藝作品。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文藝市場涌現出近百部獻禮劇,《諜戰深海之驚蟄》在一眾劇集中,依靠對民族精神的細膩刻畫和對劇情的年輕化表達,成功吸引了大批觀眾目光。劇中對革命先烈進行了細膩刻畫,他們在烽火亂世中燃燒的青春,如同一聲驚雷,震醒了一代國人的民族大義,點燃了祖國的光明﹔也如同一道閃電,照亮了當代觀眾的熱血,傳承了不朽的革命精神。張若昀、王鷗、闞清子、孫藝洲等演技與人氣兼具的年輕演員,擔起本劇大梁,貢獻了出色的演技,還打造了“獻禮劇+流量”結合的新模式,更是吸引了大批年輕觀眾。張若昀、王鷗、闞清子、孫藝洲幾位青年演員,在演藝生涯中,已經通過不懈的努力和諸多深入人心的作品形象証明了自己的演技,也通過自己的演技積累了大批觀眾的喜愛,在網絡輿論場既有“觀眾緣”,也有流量,更有討論度,幾位主演擔綱,天然地積累了更多關注。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証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諜戰深海之驚蟄》將故事的著眼點放在特殊的年代中不同行業的普通但又偉大的平常人身上,他們背景出身不同,接受文化的程度也不同,每個人的命運都有著不同的軌跡。但在觀眾看來,看著劇中人物就如同看到了我們身邊每一個有血有肉的普通人。陳山在逃亡過程中,為了妹妹,為了親情無奈成為一名日諜﹔在任務過程中,和張離又因為共同的信念而相互吸引,最終認清自己的信仰和堅持,最終在國家存亡時刻,甘願為烽火,燎起民族覺醒和復興的烽火。愛情、親情、信仰和民族大義相互交織,共同構成那段真實而又艱難的歷史呼喊。《諜戰深海之驚蟄》帶著觀眾致敬革命先烈,謳歌時代英雄,也警醒著新時代的青年人,時刻銘記歷史,不忘初心。

不同於以往諜戰劇,《諜戰深海之驚蟄》另辟蹊徑,以陳山被迫成為一名日諜為創作視角,故事情節引人入勝,細膩刻畫了人物的心路歷程,既突出了中國人民偉大的革命精神,也具有更為深遠的社會教育意義,提升了現代觀眾對先輩的敬畏之情,引發當下對奮斗精神、奉獻精神的繼承和發揚。(尤子君)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