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集中看!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有哪些黑科技

2019年10月22日06: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集中看!互聯網大會上有哪些黑科技

  清華大學代表在介紹“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異構融合天機芯片” 供圖/新華社

  10月20日,15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布,這些成果有望為人類生活、科技進步、經濟發展、社會變革賦予強大動力,也為我們描繪出一個更富有想象力的數字未來。

  計算更高效低碳

  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及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進步,各領域對計算力的需求大增,互聯網數據中心增長迅猛,隨之也帶來能耗的急劇上升。10月20日發布的不少最新成果,瞄准的正是高算力、低能耗。

  寒武紀思元270芯片集成了處理架構領域的一系列創新技術,大幅提升單顆芯片執行人工智能訓練任務時的性能﹔華為鯤鵬920處理器在提升計算性能的同時,能效比超過性能標杆芯片30%……

  中科曙光研發的硅立方浸沒液冷計算機突破了傳統冷卻方式,攻克了制約產業發展的能耗瓶頸,支撐AI、大數據、雲計算等應用,為科學探索、產業升級提供先進計算力。“若是全國的數據中心全部採用硅立方浸沒液冷計算機,每年可節電400億度。”中科曙光總裁歷軍說。

  來自清華大學的團隊展示了異構融合類腦智能芯片“天機”,每塊芯片有156個計算功能核、約合4萬個神經元和千萬個突觸。“這個技術可以很容易地被應用在無人駕駛、無人機、智能機器人上,同時它也可以為互聯網產業提供更高算力、低延時的計算技術和系統。”清華大學類腦計算研究中心主任施路平說。

  科技融合產業更開放共享

  “全球企業在經歷了自動化、信息化、數字化洗禮之后,正在向智慧化發展邁進。”思愛普(SAP)全球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李強說,過去10年,SAP加大投資力度,將傳統的企業用戶軟件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相結合,遷移到雲端,發布了智慧企業解決方案。

  擁抱5G和工業互聯網,讓C919大飛機這項復雜無比的系統工程“化繁為簡”。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魏應彪說,以中國商飛為主體,以5G+工業互聯網為平台,以行業知識為內核,網絡、設備、終端、架構、安全等11家骨干單位組建了5G創新生態聯盟,已經成為國內推動5G工業應用的一支先頭部隊。

  “IPv6的規模化部署正在給產業界提供更廣闊的發展和創新空間,並進一步惠及眾多公眾用戶和政企客戶。”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桂清說,中國電信已經建成了涵蓋“端、管、雲、用”在內的下一代互聯網體系。

  科技服務生活更便捷安全

  微軟統一自然語言預訓練模型與機器閱讀理解技術突破,讓人與機器能夠以更自然的方式進行交流。

  在微信小程序“粵省事”上,能夠辦理多項高頻政務服務以及多種個人電子証照,很多項政務服務已經實現“零跑腿”……“我們堅持認為讓科技應該真正服務於人,因此我們致力於讓科技為社會帶來價值。”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說。

  “阿裡雲POLARDB雲原生數據庫打通了不同部門的數據‘孤島’,讓數據可以在雲端流通,便捷又安全。”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李飛飛說,這項惠及民生的技術已經廣泛應用於政務、金融、保險、新零售等多個領域。

  第一時間“看見”網絡的潛在威脅,是有效應對網絡攻擊的“預警機”。360集團發布的0day漏洞雷達系統,服務於數億個人用戶和大量政企單位。

  鄔賀銓說,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布的這些領先科技成果,不僅僅是技術的突破,更從不同角度反映了人類對美好生活品質的孜孜追求,以及用創新改變生活的不懈努力。(據新華社)

  關注5G

  北上廣杭已實現5G網絡連片覆蓋

  10月21日,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在烏鎮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5G論壇現場透露,目前我國已建成約8.6萬個5G基站,預計年底將建成13萬個5G基站,目前在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城市已實現5G網絡連片覆蓋,18款5G手機終端通過入網測試。

  陳肇雄表示,中國政府高度支持5G發展,工信部大力推進5G商業部署,與產業界各方一道,把握機遇,讓5G發展成果更好造福廣大人民。

  產業化方面,開展5G技術研發試驗。目前5G基站芯片,已經普遍採用7nm級別芯片。

  陳肇雄還透露,目前已有18款手機終端通過入網測試,終端形態進一步豐富。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國內已有包括華為、vivo、中興等手機廠商相繼發布了多款5G手機,價格從2000多元到1萬多元不等。

  在網絡建設方面,工信部推動電信、移動、聯通等網絡運營商進行5G基礎化設施建設,目前,全國已建成5G基站8.6萬個,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城市城區已實現5G網絡連片覆蓋,預計年底全國將開通5G基站超過13萬個。

  應用創新方面,今年增長的5G應用案例超過3000個,在工業、交通、電力、教育、醫療等方面孵化、推廣了一批5G特色應用。

  他還建議加快構建新型基礎設施,深化共建共享,加快建成覆蓋5G精品網絡,利用5G網絡促進傳統技術設施向智能化數字化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加快賦能5G +工業互聯網,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動能,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推動產業邁向新台階﹔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智慧城市、社會等方面的5G創新應用,重點推動5G+遠程教育、5G+智慧醫療等新模式。

  鄔賀銓院士:5G基站輻射對人體沒什麼影響

  10月21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專家鄔賀銓在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5G論壇現場表示,5G基站的輻射很小,對比歐美等國家,中國因為覆蓋密度高,基站的輻射更小,老百姓無需擔心健康安全問題。

  鄔賀銓介紹,目前在5G基站附近10米內實測的輻射,大約為1-1.5 um/cm2,與此同時微波爐實測的輻射為268 um/cm2。而根據各國制定的移動通信基站輻射標准,美國和日本是600um/cm2,歐盟是450um/cm2,中國是40um/cm2。實際上,基站的輻射遠小於中國的標准,更遠小於歐美標准。

  據鄔賀銓院士說,中國早已在2014年就制定了相關標准《電磁環境控制限制》(GB8702-2014),規定了通信基站所產生的一天24小時的任意連續6分鐘的平均電場強度控制限制為12V/m,即平均功率密度為0.4W/m2,或40uW/cm2。

  實際上,5G的基站更密集,每個基站的發射功率更低,而且頻率更高,傳播損耗更大。這麼低功率的電磁輻射對人體有什麼影響。(文/本報記者 溫婧 王榮輝)

  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 體驗5G自動駕駛汽車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聯合主辦的“2019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於2019年10月22-25日在北京市順義區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隆重舉行,展覽總面積超5萬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設立了室外無人(自動)駕駛測試演示體驗區,觀眾可親身體驗5G自動駕駛汽車。

  據了解,本屆大會特別安排5G場景下自動駕駛演示和體驗活動,已有多家車企確認參與該環節,廣大觀眾可以報名體驗。據介紹,自動駕駛汽車體驗項目包括,模擬道路自動駕駛:在指定區域內車輛模擬城市道路進行自動駕駛﹔自動叫車:車輛可自動從車位到達用戶指定地點以及到達目的地自動前往車位﹔智能網聯:體驗者可通過人機交互系統使用語音控制對車輛進行操作﹔場景應用:可在場地內自建應用場景,如紅綠燈、障礙物、模擬行人等﹔自動泊車:車輛自動識別車位並可自主將車輛停入側向車位、垂直車位或斜向車位。

  在展會現場,參與者可以更直觀地體驗未來智慧交通和生活新方式,包括乘用車、自動清掃車、無人售賣車、自動配送車等34輛自動駕駛車輛。同時,自動駕駛清掃、移動式自動售賣車、自動配送車、快遞到車等十多個未來生活場景給予展示,全面展示國內外自動駕駛最新車型和前沿技術。

  據介紹,“智聯未來——自動駕駛演示體驗區”是本屆大會的重要互動體驗環節。較與上屆活動相比,本屆自動駕駛演示體驗活動擁有更長的路線、更復雜多樣的路況,參與企業數量、車輛數量以及演示項目都大幅增加。本次自動駕駛體驗活動有北汽、奧迪、寶馬、吉利、長安等多家車企參加展示。

  主辦方提示,在2019年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期間,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西側室外W1、W2停車場,以及展館西側路、北側路均將開辟成自動駕駛演示場地和道路,參觀者在展館西登錄廳登記后即可參與試乘等相關活動。(文/本報記者 趙新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