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文化與青年"論壇舉辦

2019年10月22日06: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化與青年”論壇舉辦

  10月21日上午,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文化與青年”論壇在浙江烏鎮舉辦。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盛榮華,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建發,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李柯勇出席論壇並致辭。140余位中外政府官員、國際組織和青年組織代表、互聯網企業代表、網絡文化領域專家學者以及青年文化創業者,圍繞加強各國青年間的文化交流與合作、推動網絡文化健康發展進行了交流分享,深入探討了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對網絡文化產業的重要影響。

  盛榮華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網絡文化對青年健康成長的重要作用,積極推動網絡文化創新發展,採取有力措施促進網絡環境日益優化、文化科技加速融合、優秀作品不斷涌現、國際交流深入推進,努力為青年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盛榮華表示,大力發展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讓互聯網更好幫助青年實現自身發展、創新創業、服務人民、貢獻社會,是信息時代的必然要求,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要以優秀文化引領青年,充分運用互聯網匯集和展示人類文明成果,大力推進網絡文化交流互鑒,讓互聯網成為青年一代繼承優秀傳統、發展先進文化、涵養人文情懷、強化道德觀念、實現理想追求的精神家園。要以優質產品服務青年,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機遇,鼓勵和支持優秀網絡文化產品的創作、生產和傳播,積極推動網絡文化內容、技術、模式和業態創新,為青年提供更多優質的精神文化產品。要以文明素養塑造青年,在培育良好網絡素養方面進一步務實合作,幫助青年正確認識互聯網、深入學習互聯網、積極運用互聯網,引導青年網民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識、文明的網絡素養、必備的防護技能。要以有效治理保護青年,共同應對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帶來的挑戰,積極推動網絡法制建設,協商制定網絡資源、技術應用等領域的國際規則標准,加強行業自律,壓實互聯網企業平台主體責任,為青年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黃建發在致辭中對海內外嘉賓、青年朋友表示熱烈歡迎,並介紹了浙江的互聯網源起和人工智能基因,特別是在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大力推進網絡強省建設中的成就。黃建發指出,互聯網的發展歷程是一波又一波年輕人把奇思妙想化為現實的過程,他們不僅創造了網絡,也創造了網絡文化。網絡文化很大程度上體現了年輕人的認知方式、思想特質和行為偏好,也同樣深刻影響著年輕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黃建發倡導青年一代要扛起推動互聯網事業健康發展的神聖使命,切實承擔起參與網絡治理、純潔網絡文化、淨化網絡環境的責任,倡導和平、反對暴力,倡導理性、反對極端,倡導包容、反對狹隘,倡導平等、反對歧視,倡導行動、反對空談,不斷發出年輕人的好聲音、傳遞年輕人的正能量,為繁榮發展網絡文化、建設清朗網絡空間注入更加充沛的青春力量,為促進社會和諧有序、推動社會文明進步插上互聯網的翅膀。

  李柯勇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關於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指引下,中國共青團和青聯組織積極行動,主動順應網絡文化發展趨勢和青年成長需要,創作推出一批網絡文化產品,開展系列網絡文化活動,積極弘揚傳播正能量,倡導廣大青少年爭做好網民,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李柯勇指出,要注重價值導向,鼓勵支持正能量網絡文化的創作生產傳播,堅決抵制庸俗、暴力、色情、恐怖等不良內容,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為廣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網絡環境。要堅持包容互鑒,尊重不同文明和不同國別青年的差異化實際,依托網絡文化的豐富形式和載體,弘揚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借鑒學習各國優秀文化,促進各國網絡文化共同繁榮,推動各國青年交心交融。要鼓勵傳承創新,大力鼓勵青年挖掘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積極為青年創新創造提供幫助,激勵青年朋友敢於創新、善於創新、樂於創新,推動構建充分彰顯青年主體地位的亮點紛呈、百花齊放的網絡文化發展新局面。要倡導協同共治,充分尊重網絡主權,進一步加強國與國之間、不同業態之間、不同主體之間的溝通協作,加強對新業態、新情況的動態管理和服務,匯聚起保障網絡文化規范發展、健康發展的強大力量。

  論壇上,世界青年大會秘書長伊迪奧拉·帕斯霍拉裡、網易公司副總裁龐大智分別致辭。論壇第一板塊“交流·文化·互鑒”議題邀請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漫威娛樂副總裁兼創意總監比爾·羅斯曼,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LEVEL-5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日野晃博,高鋒集團董事局主席吳杰庄分別作了專題發言。

  論壇“技術·創新·青年”議題邀請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楊帆、聯合國婦女署中國辦公室國別主任安思齊、北京立思辰計算機技術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周西柱、青年領袖聯合會主席希馬特裡什·蘇萬、榮耀總裁趙明、小紅書創始人瞿芳、哥倫比亞大學學者朗達·豪本分別發言。

  在論壇“內容·應用·產業”議題環節中,中文在線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童之磊,寶可夢公司首席商務官伊藤憲二郎,快看漫畫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陳安妮,伊比利亞美洲國際青年組織秘書長麥克斯·特雷霍,四達時代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龐新星,Thatgamecompany創始人、游戲設計師陳星漢等嘉賓作了發言。

  “網絡文化與青年”論壇由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主辦,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網易公司協辦,作為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20個分論壇之一,為各國各地區關注網絡文化與青年的人士提供了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董碧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