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舉行 在烏鎮觀察全球最前沿技術

2019年10月23日06: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烏鎮觀察全球最前沿技術

  走進“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主會場,一曲《茉莉花》鋼琴協奏曲就傳入耳中,這是由兩台工業機器人借助5G網絡現場演奏的。10月18日至22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浙江烏鎮舉行,本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聚焦世界互聯網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動態,展示和發布全球范圍內互聯網新成果、新技術、新應用,共有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的601家中外企業參展,累計參觀人數超過10萬人次。

  在騰訊展台,通過AI識別眼底疾病的體驗項目前排起了長隊。觀眾拍攝眼底照相后,AI眼底引擎就會快速進行智能分析、輸出評估報告,醫生審核后即可完成疾病篩查,效率大大提高。據工作人員介紹,該系統還能彌補基層眼科醫生短缺的短板。目前,眼底篩查AI支持青光眼、黃斑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30多種眼底疾病的輔助診斷,已在廣東、廣西、山東等省市基層醫療系統展開試點。

  展台另一側的新科技是治療帕金森病的新思路。現場工作人員說:“憑借一部普通的智能手機,帕金森患者就可以在家完成運動功能的日常評測,而醫生通過手機與患者互動,便可實現對患者的疾病管理,提供遠程指導,節省大量就診或隨訪時間。”

  在展覽現場,多家企業展示了5G建設發展1年多來的百余項創新應用實踐精華項目,既面向各行各業,展現5G如何促進產業數字化,也面向百姓大眾,展現5G如何滿足美好數字生活需要。

  在5G展區,5G遠程駕駛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在現場駕駛體驗者的操控下,遠在烏鎮景區內的一輛無人車緩緩行駛在道路上。

  本屆博覽會在今年啟用的新展館烏鎮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設置了綜合展區,40余家中外知名企業集中在此展示前沿、領先的技術產品。

  憑借業界領先的圖像識別(OCR)技術、神經網絡翻譯(YNMT)技術,網易有道詞典筆筆尖“掃”過文字,詞典筆的屏幕就會顯示文本,並且用標准的英音或者美音讀出內容。“一掃即查”實現1秒查詢1個詞,是傳統紙質詞典的15倍。在阿裡巴巴展台,AI技術讓垃圾分類難題變得不再困難。用戶隻需用手機拍攝身邊的垃圾,即可准確知道它的分類。

  此外,本屆博覽會還舉辦了117場新產品新技術發布活動,人工智能、5G應用、工業互聯網、網絡安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領域的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新技術、新產品及新應用競相登台亮相,15項閃耀全球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在會上成功發布。(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董志成 見習記者 居志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