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沉迷防治"還有多長的路要走?

2019年10月23日07: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沉迷防治”還有多長的路要走?

  新華社杭州10月22日電(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俞菀 許舜達)在近日召開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上,多位專家提到未成年人不當使用網絡的問題正在加劇。10月21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專門增設“網絡保護”專章,其中對網絡沉迷防治和網絡游戲管理等作出規范。

  上述立法進程表明,中國將進一步加強網上未成年人保護。當然,要更好地保護和引導“網生代”未成年人,還需家庭、學校、企業乃至全社會共同努力。

  “網絡沉迷防治”或將寫入未成年人保護法

  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生態治理”論壇上,多位與會專家以“家長”的身份表達了強烈心聲:“我女兒13歲,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躲在廁所玩1小時手機”“前不久就有家長向我求助,說孩子沉迷游戲該怎麼辦”……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有1.78億未成年網民,約33.3%的未成年人存在上網過程中接觸到暴力、賭博、吸毒、色情等違法不良信息。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四新說,越來越多的未成年人從出生、懂事起,就浸潤在互聯網環境中。未成年人不當使用網絡的問題正在加劇,對未成年人的保護亟待各方面“補課”。

  10月21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增設“網絡保護”專章,其中對網絡沉迷防治和網絡游戲管理等作出規范。

  草案規定,網絡產品和服務提供者應當避免提供可能誘導未成年人沉迷的內容﹔家庭、學校以及有關社會組織應當相互配合,預防和干預未成年人沉迷網絡……

  消息一出即贏得了輿論廣泛支持。網友“秋祺”說,“強烈支持國家立法!公園裡看到學生秋游,很多孩子抱著手機打游戲,太沉迷了。”網友“桔梗”說,“網上未成年人保護刻不容緩。現在的小孩太早熟了,網上接觸的很多東西影響身心發育。”

  執行落實是根本 企業“刀刃向內”顯擔當

  據悉,我國關於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形成了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等法律規則體系。

  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聯合國秘書長暴力侵害兒童問題特別代表納賈特·馬拉·穆吉德說,網上未成年人保護已成為全球各國面臨的共同難題。未成年人接觸有害信息、沉迷網絡游戲等問題均較為突出。中國在破解上述難題中所提供的方案值得贊賞。

  當然,各方關注的焦點還在於法規的執行落實。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趙晶璞說,網上未成年人保護存在責任主體的廣泛性和法律規范內容的全面性。政府、企業、社會、家庭、網民都涵蓋其中。尤其是企業,在網絡“防沉迷”與增加用戶“黏連度”之間的取舍與平衡,需要“刀刃向內”。

  “網上未成年人保護的法律和政策制定需要時間,而互聯網世界瞬息萬變,所以行業、企業的自律性就顯得尤為重要。”納賈特·馬拉·穆吉德說。

  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中明確規定,網絡產品和服務提供者應當設置相應的時間管理、權限管理、消費管理等功能,為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預防和干預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提供便利。網絡游戲服務提供者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標准,對游戲產品進行分類,作出提示,並採取技術措施,不得讓未成年人接觸不適宜其接觸的游戲或者游戲功能。

  值得欣慰的是,部分互聯網企業已經意識到從被動接受監管到主動承擔責任的重要性。騰訊公司首席運營官任宇昕說,“從當前形勢來看,互聯網企業所有產品服務,必須把未成年人保護放在最高優先級,無論對業務沖擊多大,都要做徹底、做扎實,真正解決問題。到2019年底,騰訊旗下所有游戲都將接入‘防沉迷’系統,不能接入的一律停運或下架。”

  引導“網生代”需各方提升網絡素養

  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說,尋求網上未成年人保護更有效的解決方案,亟待提升各方網絡素養,包括未成年人自身和學校教師、家長等相關方,有力防范非法侵害、防治網絡沉迷。

  父母作為兒童的監護人,應當知道怎麼做才能對孩子更好地監管和引導。中國與全球化智庫高級研究員哈維·佐丁說,如果父母是下班后就“癱”在沙發上玩手機的人,很難保証孩子不沉迷網絡。

  “成年人首先要知網、懂網、會用網,才能更好地引導和保護未成年人。”北京市一零一中學校長陸雲泉說,除了課堂教學內容,要給未成年人更豐富的課外生活和活動,把線上教育作為學校教育的有效延展,和互聯網不良信息搶奪孩子們的時間和眼球。

  “從學校的立場來看,我們不應該把互聯網視為‘洪水猛獸’。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讓網絡成為孩子們拓寬視野的‘好幫手’。”陸雲泉說,“喜歡新奇事物是孩子們的天性。我們可以利用互聯網,為他們量身定制綜合性、多樣化、充滿吸引力的學習方式。”

  當然,網絡“防沉迷”最終還是要落腳到未成年人身上,要切實提升未成年人在網絡世界的辨識力和自控力。避免家長、學校嚴防死守,孩子們“繞道”開小號、買新號、冒充父母解除限制……

  正如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校長林維所說,未來的網絡未成年人保護和生態治理,需要倡導一種理念的轉變,確立“未成年人數字權利”概念。立法和管理要從“責任導向管制”模式向“對監管主體賦能”的指引模式轉變,從防止未成年人遭受網絡侵害,轉向促進未成年人基於互聯網的自我保護和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