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烏鎮眺望未來 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2019年10月23日07: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烏鎮眺望未來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游人在烏鎮游覽。新華社發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成果一覽

【烏鎮聚焦】

10月22日,為期3天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落下帷幕,來自全球83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專家學者等1500余名嘉賓論道水鄉,聚焦“網事”,碩果累累。

共享互聯網發展機遇

“技術變化的黃金時代已經到來,互聯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發動機,這是一個新的技術革命,而它發生在前所未有的規模之上。”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這樣評價互聯網發展帶來的世界機遇,他特別強調,“移動互聯網已經成為發展中國家的變局者。”

“互聯網的迅速發展為社會的數字化和經濟的數字化提供了可能,也會為我們帶來新的社會發展和生產發展的機會。”俄羅斯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局長亞歷山大·扎羅夫表達了相似的觀點。

走過50年歲月,互聯網發展為世界發展帶來的巨大改變有目共睹,而在每一次的“烏鎮時間”裡,人們總能在這個精致的小鎮上,看到未來幾年網絡發展的瑰麗藍圖。本次盛會上,華為高性能服務器芯片“鯤鵬920”,依托人工智能和5G實現的遠程醫療、醫學影像輔助分析,“民用飛機制造5G創新示范應用”等互聯網產業成果集中亮相,向世界展現的不僅是技術的突破,更從不同角度反映了人類對美好生活品質的孜孜追求。

德國“互聯網之父”維納·措恩指出,技術的應用才是科技成果的最好結局。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則表示,互聯網領域變化的速度相當驚人。互聯網技術尤其是數字技術、人工智能和數據技術的滲透,正以驚人的速度發生著革新,世界就在我們眼前迅速改變。盤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田寧則認為,互聯網對社會經濟發展具有顯著的推動作用,給人類的生活與工作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個現象還在持續進行,未來會有更大的變化。

共擔互聯網發展責任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但是,在暢想美好未來的同時,與會嘉賓也都意識到,網絡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依然存在。

“我們要讓所有地方的所有人都能實現互聯網連接。”國際電信聯盟副秘書長馬爾科姆·約翰遜表示,目前全球還有不到50%的人口尚未實現互聯網連接,“我們要把互聯網的服務交付到邊遠地區和農村地區”。

在本次大會期間,尼泊爾互聯網先驅、國際互聯網名人堂入選者馬哈比爾·潘分享了他的故事。過去20年,他在尼泊爾的鄉村建立互聯網以及相關基礎設施,使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等網絡紅利能夠惠及當地人民。在他的努力下,一些偏遠地區的項目,現在也能通過互聯網銀行獲得金融支持。

同樣的故事正在非洲發生。四達時代集團董事長龐新星表示,“互聯網快速發展給非洲帶來了深刻變化”。借助互聯網技術,四達時代的互聯網視頻服務深度覆蓋了撒哈拉以南非洲約10億人口,目前已經發展互聯網在線視頻用戶1500萬。未來,四達計劃在支付金融、電視電子商務等領域不斷發力,讓互聯網改善非洲百姓的生活。

本次大會上,世界互聯網大會高級別專家咨詢委員會通過發布《烏鎮展望2019》文件特別強調,持續加強網絡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注重促進實現“有意義的普遍連接”,特別是注重提升農村和偏遠地區互聯網接入水平和質量,為邊緣化群體提供普惠平等的數字化機遇,培育面向未來智能時代的人類技能成長體系,努力彌合數字鴻溝。

共謀互聯網發展美好未來

隨著技術水平的躍遷、社會形態的嬗變,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在網絡空間這個人類共同的新家園,人們共享新機遇,也共同面臨新的挑戰。

“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網絡空間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不同國家和地區之間數字鴻溝不斷拉大,世界范圍內侵犯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產權、推行種族主義、散布虛假信息、實施網絡詐騙、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違法犯罪行為已成為全球公害。”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在《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中表達了國際社會的共同關注。

早在2015年,中國就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闡釋互聯網發展治理“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普遍認同。本次大會期間發布的成果性文件《網絡主權:理論與實踐》明確指出,各國應在國家主權基礎上構建公正合理的網絡空間國際秩序,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希望各國在聯合國框架下,本著平等協商、求同存異、互利共贏的基本原則,加強溝通,協調立場。在維護國家網絡主權的基礎上,制定可被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和國家行為准則,使之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面對的新命題,不斷探索發展,豐富實踐。

“互聯網作為一種核心技術的巨大成功,發展了50年之久,這種成功依賴於初期設計和后期管理。”亞太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總裁保羅·威爾遜表示。國際互聯網名人堂入選者、Internet2高級顧問斯蒂夫·沃爾夫則認為,“正如各國之間其他形式的沖突和合作一樣,我相信,各國可以採取行動,建立一個開放、合作、全球互聯的互聯網,支持建立一個全球網絡空間的命運共同體,這應該成為共識”。

一項項沉甸甸的成果,凝聚著世界對中國方案、中國智慧的認同與期待。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徐徐落下帷幕,而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呼聲與願景,已從烏鎮發出,在世界回響。(本報記者 李曾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