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慶檔重點獻禮影片 以精品力作演繹奮斗史詩

明振江
2019年10月24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精品力作演繹奮斗史詩(光影視界)

  核心閱讀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慶檔重點獻禮影片《我和我的祖國》《攀登者》《中國機長》深受廣大觀眾歡迎,產生熱烈社會反響,叫好又叫座,取得兩個效益雙豐收,將引領未來中國電影創作

  國慶期間,電影市場的繁榮景象引人注目,《我和我的祖國》《攀登者》《中國機長》3部重點獻禮大片受到廣大觀眾歡迎。電影市場火爆熱烈,群眾觀影熱情高漲,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據國家電影專資辦的數據統計:國慶檔全國電影票房達50.6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32.62%﹔觀眾達到13.5億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119.06%,其中3部現實題材主旋律大片的市場份額達到九成以上。截至10月22日,3部影片總票房已超過65億元。這份優異的成績單,是近年來電影戰線交出的一份答卷,不僅為歡慶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了熱烈濃郁的文化氛圍,也進一步提振了中國電影產業持續健康穩步發展的信心。

  書寫新中國奮斗史詩

  廣大電影工作者注重現實題材電影創作生產,陸續推出了一大批反映現實生活、熱情謳歌各條戰線英雄模范人物的電影作品。國慶檔熱映的3部現實題材主旋律大片就是突出代表。3部影片以充沛的創作激情、鮮活的電影語境、生動感人的形象,講好中國故事,唱響“四個謳歌”的主旋律。

  《我和我的祖國》從影片內容到表現形式都令人耳目一新。影片的7個故事短小精悍,以小見大,以普通勞動者的視角展示新中國70年來發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7個故事像7個閃光的足跡,記錄了70年中國人民艱苦奮斗創造輝煌的歷史進程,每一個故事都與祖國的發展進步緊密相連,每一個人物都是正在創造歷史奇跡的人民的代表。祖國和人民的關系在影片中得到充分、具體而生動的表現。影片既是高唱給偉大祖國的一首激情澎湃的贊歌,又是流淌在我們每個人心田的一首溫情雋永的詩篇。

  《攀登者》是表現登山運動和冒險探索相結合的勵志影片。迎難而上、突破極限、永不言敗、勇攀高峰是影片的主題思想和精神內涵,通過兩代登山隊員生動鮮活的藝術形象,展示頑強拼搏、為國爭光、抗爭命運的心路歷程。影片中登山隊員登上世界巔峰,展開五星紅旗的場景令人心潮澎湃,不禁聯想到“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的豪邁詩句和“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的鏗鏘話語。

  《中國機長》是最具新時代特色和新聞性的作品。四川航空3U8633航班高空遇險后緊急安全備降事件發生在去年5月14日,一年多后就被影片主創搬上銀幕。《中國機長》將機組群體在平凡崗位上創造出的英雄奇跡,演繹為驚心動魄的影像奇觀。正如影片中的英雄機長所說:“敬畏生命、敬畏職責、敬畏規章”,才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影片充分體現了英雄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要大力弘揚平凡英雄所具備的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

  這3部作品都把拍攝鏡頭聚焦人民,堅持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通過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故事描寫和人物塑造,書寫和記錄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展示了時代進步要求,彰顯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歡迎和喜愛。

  打造主旋律電影新模式

  今天的中國社會已經發生深刻巨大的變化,我們電影工作者有責任書寫中華民族的新史詩,創作具有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國產大片,打造主旋律電影新模式。

  這3部重點獻禮影片都注重類型化和多樣化的創新表達,把真實事件、平民視角、家國情懷有機結合起來,把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有機結合起來,從真實的生活出發,在平凡中發現偉大、質朴中發現崇高,從而深刻提煉生活、生動表達生活、全景展現生活。

  《我和我的祖國》既保留了7位導演各自的創作風格和審美追求,又從整體上注重敘事的大氣磅礡和細膩入微。如《前夜》中普通群眾深夜踴躍捐獻物資,體現了對新生人民政權無比信賴的動人場景,感人至深﹔《相遇》中參加原子彈研制為了保護設施而損傷身體的高遠,偶遇3年未見面的女友而不能相認的情景,令人流淚﹔《北京你好》中葛優扮演的張北京非常出彩,將圍繞奧運會開幕式門票帶來的悲喜交加演繹得生動完整。

  《攀登者》和《中國機長》將國產大片的工業制作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攀登者》既有攀登冒險、冰雪災難和世界屋脊壯美奇觀的描繪,又有人性情感、心靈溫度描摹的刻畫。影片運用數字特效合成技術手段,營造出狂風雪崩、冰川開裂,尤其是登山隊員懸挂在梯子上在暴風雪中飛來蕩去的動作設計,體現了創作者超乎尋常的想象力。《中國機長》攝制組專門制作了一架1︰1還原A319型可供拍攝的大飛機,首創用平板數字建模對飛機擺動搖晃進行高靈敏度的控制,請民航專業人員對每個環節的拍攝指導培訓,真實再現了空難突發危機時,沉穩擔當的勇氣、緊張刺激的場面、壯懷激烈的營救,因此產生了強烈的視覺沖擊。

  3部影片都將平民英雄的塑造嵌入類型化敘事,推動思想和手段相結合,內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種藝術要素和技術要素相輝映,為新時代主旋律影片創作提供了新范例。

  引領電影創作新航程

  電影作為國家文化軟實力的形象標識,無論在民族精神史還是思想文化史上都會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跡,會歷經時間的滄桑而留下永恆的光彩。因而,創作拍攝一批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的影片,是新時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意願。

  獻禮片的由來,可追溯到新中國第一個十年大慶,1959年為迎接慶祝新中國成立10周年,廣大電影工作者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藝術激情創作出一批優秀獻禮片。《林則徐》《青春之歌》《萬水千山》《五朵金花》《海鷹》《我們村裡的年輕人》等,形成新中國電影創作的第一個高峰期。

  從新中國30周年國慶開始,每逢十年大慶,都會有一批相應的重點獻禮影片推出,從《小花》《歸心似箭》《海外赤子》到《開國大典》《橫空出世》《大進軍》系列影片,再到《建國大業》《驚天動地》《可愛的中國》等。這些優秀影片極大激發了廣大觀眾的愛國熱情,對於振奮民族精神、凝心聚力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廣大電影工作者把參與獻禮影片的創作拍攝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不講條件、不計報酬,積極參與創作,辛勤勞動、奉獻智慧。導演陳凱歌毅然推掉已經籌備好等待開機的劇組工作,熱情投入《我和我的祖國》的宏觀掌控和具體拍攝中,對青年導演進行傳幫帶。演員吳京腿傷未愈,卻攀登到海拔5300米的登山大本營進行實地拍攝。演員張譯為演好上世紀60年代進行保密試驗的特殊角色,通過節食在10天內驟減體重15斤,成功塑造了真實感人的人物形象。正是這些電影工作者燃情投入、精益求精創作,才保証了獻禮片的適時高質量推出。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慶檔重點獻禮影片《我和我的祖國》《攀登者》《中國機長》深受廣大觀眾歡迎,產生熱烈社會反響,取得兩個效益雙豐收的成績,必將引領未來中國電影創作。

  (作者系中國電影制片人協會理事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