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工具書APP該不該收費?

郝冬梅
2019年10月24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工具書APP該不該收費?(讀者之聲)

  日前,由商務印書館出版的《現代漢語詞典》正式推出手機軟件(APP),該APP每天隻能免費查兩個詞語,如需查找更多並使用其主要功能,則需要付費98元,貴過同款紙質書。這個消息很快引發廣泛關注。不少網友認為,一本厚重的工具書變成手機應用,實用又方便。但也有人提出,收費不太合理。

  收費的APP詞典並不止一個,比如《新華字典》APP的費用是40元,《現代漢語大辭典》APP需60元,《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APP需118元。

  《現代漢語詞典》上APP,是件好事。因為查詢字詞再也不用翻閱厚厚的工具書,輕點手機就可以查到。糾結點在於:工具書APP該不該收費?能不能收費?

  反對者表示,《現代漢語詞典》是一部工具書,收費會降低使用率,對促進正確使用現代漢語不利,而且使用者多是學生,消費能力有限,工具書理應承擔社會責任,用免費體現情懷,反之則容易妨礙文化傳播。

  對於這種觀點,筆者是不贊同的。《現代漢語詞典》是工具書不假,但是誰說工具書就隻能出免費的APP?就隻能提供免費的服務?我們在書店裡購買紙質版的《現代漢語詞典》不需要花錢嗎?為何電子版的《現代漢語詞典》收費就不能接受?

  無論是紙質版的《現代漢語詞典》還是電子版的《現代漢語詞典》,都有著相同的屬性,那就是它們都是文化產品,擁有自身的經濟價值。我們能夠在網絡上花錢閱讀電子小說,就不能花錢閱讀《現代漢語詞典》?

  知識的價值是需要得到認可和尊重的,對知識的尊重,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體現其經濟價值”。《現代漢語詞典》在APP上賺錢是文化傳播方式的創新。一方面,工具書跟上了時代發展的步伐,跟上了網絡閱讀的步伐,真正受益、得到方便的是讀者﹔另一方面,知識的價值“在經濟上體現出來”是大勢所趨,未來“免費的網絡閱讀”會越來越少,這也是對知識產權保護的升級。有用戶表示:“現在是知識付費時代。相較視頻網站的會員費用,這樣的價格算是高性價比了。”

  出版方倒是可以考慮靈活收費,用戶除一次性購買外,也可以月租、季租,或者用看廣告的形式支付使用費用。

  不管怎麼說,《現代漢語詞典》上APP是好事,在網絡上享用免費文化午餐的習慣也該改改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