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周杰倫新歌引發音樂付費探討 不打榜直接收費合適嗎

2019年10月27日06: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杰倫新歌 不打榜直接收費合適嗎?

  阿信和周杰倫現場演繹《說好不哭》

  發行兩周銷量破千萬,周杰倫新歌《說好不哭》線上發行成績驚人,引發了熱議,也掀起了整個行業對於音樂付費和音樂產業的探討。

  觀點一

  歌手出新歌

  前期不應收費

  在10月24日舉行的2019北京國際流行音樂周——流行音樂演出市場分眾化發展論壇上,音樂人劉卓輝就表示:歌手出新歌,前期是不應該收費的,像周杰倫新歌竟然銷量上千萬,這有些離譜。

  劉卓輝表示,當下很多歌手出新歌,大多選擇線上發布,但都是先收費才能聽,“我就思考了這個問題,回到30年前,那時候我們聽歌,新歌在推廣期免費聽,過一段時間開始收費才比較合理。那個年代要花錢買黑膠、卡帶,最早接觸一首新歌,是通過電台免費聽到的。為什麼打歌反而要先收錢?像周杰倫最近一首新歌有上千萬的收入,一首歌能產生1000多萬的收入是非常恐怖的事情,所以推廣期免費聽,之后再收費才對,這才是推廣歌曲的正確方法。”

  劉卓輝的觀點引發了熱議,有網友表示贊同,有網友認為時代不同,不能再用過去的眼光來衡量當下。

  觀點二

  設置30秒免費聽

  符合當下收費模式

  著名音樂制作人李廣平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歌該不該收費,以及怎麼收費,應該遵循的是現在的商業模式。周杰倫新歌發行兩周銷量破千萬,這種以線上發行的模式出新歌及其收費模式,都是有一定道理的,“我覺得最好能設置成免費聽30秒,聽完30秒如果還想繼續聽,就付費,這是符合現在的商業模式和收費模式的。”

  李廣平認為,現在制作新歌,已經沒有回收的商業模式了,如果一直免費,很難拿到制作新歌的資金,所以收費是必然的。音樂、歌曲的生產模式,應該形成一個產業鏈,沒有投入再生產的資金,又談何新歌。“為什麼翻唱那麼盛行?為什麼電視台都不願意推新歌?就是跟沒有回收渠道有關系,老歌可以打懷舊牌,可以收到一定的回收資金,新歌很難。”

  李廣平介紹,現在無論是新歌、老歌,一旦上線,都需要詞曲作家的授權,著作權人的權利越來越被重視,這是時代的進步。

  觀點三

  平台強調版權獨立

  上千萬是共同收益

  著名音樂人、填詞人吳向飛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劉卓輝是音樂界的前輩,他歷經了華語樂壇發展、鼎盛時期,有這樣的觀點並不奇怪,也很值得大家思考。

  吳向飛表示,新人出新歌有時候除了拿不到錢,還可能需要花費一定的宣傳費,因為沒有知名度,肯定需要一個推廣的過程。但很明顯周杰倫並不是新人,而且他是有著龐大的粉絲群、頂級流量的知名歌手。所以出新歌收費與否不能一概而論,要看歌手有沒有知名度、有多少粉絲、多少流量,這決定了推廣歌曲時該不該收費以及用什麼方法去收費。

  而當下在音樂市場,有人願意為一個歌手買單,這個事情是值得鼓勵的,“就這一件事情來講,現在整個行業我們自己都會覺得越來越被邊緣化了,確實不能跟過去電台時期相比,那是鼎盛時期,現在視覺成了主要的,歌手在節目裡都變成一個輔助,從這點來講,歌手出新歌,有這麼多粉絲願意花錢來買歌,而且這個錢可能隻需要幾塊錢,我覺得這個事情值得鼓勵。有人願意花錢,就能証明這歌手的價值和品質值得市場尊重。”

  另外,現在很多平台都在強調獨立的版權,甚至強行壟斷,比如周杰倫新歌在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三個音樂平台上發售,這也跟過去完全不同。吳向飛介紹,現在是數字播放強調獨家版權的時候了,歌手或者唱片公司把版權授權給某個平台,這個授權本身是需要付費的,那麼這個平台就是獨家的,那這個獨佔性就是要向受眾收費的。嚴格意義上說,周杰倫一首新歌收了上千萬,並不是他一個人的收入,而是他和平台共同的收益。(文/本報記者 壽鵬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