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就抓好網絡空間道德建設提多項要求

2019年10月28日10:1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立懲戒失德行為常態化機制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其中提出,倡導共產主義道德,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重點抓好黨員干部、青少年、社會公眾人物三個群體的教育引導,推動道德實踐養成。加大對網上突出問題的整治力度,加強網上熱點話題和突發事件引導﹔組織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不斷淨化社會文化環境。

  新京報訊(記者沙學良)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下簡稱《綱要》),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

  《綱要》共有七個部分,主要包括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深化道德教育引導、推動道德實踐養成、抓好網絡空間道德建設、發揮制度保障作用和加強組織領導等內容。

  什麼是新時代的公民道德?《綱要》提出,堅持馬克思主義道德觀、社會主義道德觀,倡導共產主義道德,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為基本要求,始終保持公民道德建設的社會主義方向。同時,要把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作為著力點。

  基於此,《綱要》列舉了四項重點任務: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傳統美德,“以禮敬自豪的態度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

  把立德樹人貫穿學校教育全過程

  如何建設新時代公民道德?《綱要》提出,要深化道德教育引導,並明確了7個方面的內容。

  首先是把立德樹人貫穿學校教育全過程。《綱要》要求,要注重融入貫穿,把公民道德建設的內容和要求體現到各學科教育中,體現到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建設中,使傳授知識過程成為道德教化過程。

  《綱要》強調,要用良好家教家風涵育道德品行,以先進模范引領道德風尚,以正確輿論營造良好道德環境,以優秀文藝作品陶冶道德情操,並提出,“要把社會主義道德作為文藝評論、評介、評獎的重要標准,更好地引導文藝創作生產傳播堅守正道、弘揚正氣”。

  對於發揮各類陣地道德教育作用,《綱要》提出,民族團結、科普、國防等教育基地,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紀念館、科技館、青少年活動中心等公共文化設施,都要結合各自功能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道德教育。

  《綱要》提出,要抓好黨員干部、青少年、社會公眾人物等三類重點群體的教育引導,並提出了明確要求。

  加強網上熱點話題和突發事件引導

  關於推動道德實踐養成,《綱要》提出,要廣泛開展弘揚時代新風行動,深化群眾性創建活動,持續推進誠信建設,深入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廣泛開展移風易俗行動,充分發揮禮儀禮節的教化作用,積極踐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在對外交流交往中展示文明素養。

  對於網絡空間道德建設,《綱要》專辟一章予以明確。在加強網絡內容建設方面,要加強網上熱點話題和突發事件的正確引導、有效引導,明辨是非、分清善惡,讓正確道德取向成為網絡空間的主流。為營造良好網絡道德環境,將開展網絡治理專項行動,加大對網上突出問題的整治力度,清理網絡欺詐、造謠、誹謗、謾罵、歧視、色情、低俗等內容,反對網絡暴力行為,依法懲治網絡違法犯罪,促進網絡空間日益清朗。

  《綱要》提出,發揮制度保障作用,強化法律法規保障,把道德導向貫穿法治建設全過程,“及時把實踐中廣泛認同、較為成熟、操作性強的道德要求轉化為法律規范,推動社會誠信、見義勇為、志願服務、勤勞節儉、孝老愛親、保護生態等方面的立法工作”。

  建立懲戒失德行為常態化機制

  對於道德領域的突出問題,《綱要》提出,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運用經濟、法律、技術、行政和社會管理、輿論監督等各種手段,有力懲治失德敗德、突破道德底線的行為。要組織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不斷淨化社會文化環境。

  其中,針對污蔑詆毀英雄、傷害民族感情的惡劣言行,特別是對於損害國家尊嚴、出賣國家利益的媚外分子,要依法依規嚴肅懲戒,發揮警示教育作用。針對食品藥品安全、產品質量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服務、公共秩序等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逐一進行整治,讓敗德違法者受到懲治、付出代價。建立懲戒失德行為常態化機制,形成扶正祛邪、懲惡揚善的社會風氣。

  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有哪些重點任務?

  1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深化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宣傳教育,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

  2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融入日常生活,使之成為人們日用而不覺的道德規范和行為准則﹔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體現到法律法規立改廢釋、公共政策制定修訂、社會治理改進完善中。

  3 傳承中華傳統美德。要充分發掘文化經典、歷史遺存、文物古跡承載的豐厚道德資源,弘揚古聖先賢、民族英雄、志士仁人的嘉言懿行﹔深入挖掘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正揚善、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傳統美德。

  4 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要深化改革開放史、新中國歷史、中國共產黨歷史、中華民族近代史、中華文明史教育﹔倡導“幸福源自奮斗”、“成功在於奉獻”、“平凡孕育偉大”的理念,弘揚改革開放精神、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優秀企業家精神、科學家精神。

  如何推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

  ●聚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

  ●大力夯實基層基礎。扎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夯實基層陣地,講好美德故事,特別注重加強網絡道德建設,推動網絡成為正能量的集散地。

  ●強化道德建設的法治保障。要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立法修法規劃》的貫徹落實,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協調機制。要把社會主義道德要求融入社會治理,探索建立重大公共政策道德風險評估機制,健全各行各業規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約、村規民約、學生守則、團體章程等。要加強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不斷淨化社會文化環境。

  如何抓好網絡空間道德建設?

  ●要加強網絡內容建設。深入實施網絡內容建設工程,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讓正確道德取向成為網絡空間的主流。

  ●要培養文明自律網絡行為。建立和完善網絡行為規范,培育符合互聯網發展規律、體現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要求的網絡倫理、網絡道德,倡導文明辦網、文明上網,推進網民網絡素養教育,引導廣大網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動、理性表達,自覺維護良好網絡秩序。

  ●要豐富網上道德實踐。積極培育和引導互聯網公益力量,加強網絡公益宣傳,拓展“互聯網+公益”“互聯網+慈善”模式,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網絡公益、網絡慈善活動。

  ●要營造良好網絡道德環境。嚴格依法管網治網,強化網絡綜合治理,建立完善新技術新應用道德評估制度,維護網絡道德秩序﹔開展網絡治理專項行動,加大對網上突出問題的整治力度,反對網絡暴力行為,依法懲治網絡違法犯罪,促進網絡空間日益清朗。

  如何治理道德領域突出問題?

  ●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運用經濟、法律、技術、行政和社會管理、輿論監督等各種手段,有力懲治失德敗德、突破道德底線的行為。

  ●要組織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不斷淨化社會文化環境。

  針對污蔑詆毀英雄、傷害民族感情的惡劣言行,特別是對於損害國家尊嚴、出賣國家利益的媚外分子,要依法依規嚴肅懲戒,發揮警示教育作用。

  針對食品藥品安全、產品質量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服務、公共秩序等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逐一進行整治,讓敗德違法者受到懲治、付出代價。建立懲戒失德行為常態化機制,形成扶正祛邪、懲惡揚善的社會風氣。據新華社

  ■ 解讀

  為何出台《綱要》?

  新時代對公民道德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下簡稱《綱要》)。中央宣傳部負責人就《綱要》有關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關於《綱要》出台的背景意義,中央宣傳部負責人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公民道德建設,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動思想道德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覺性不斷提升,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廣為弘揚,崇尚英雄、尊重模范、學習先進成為風尚,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大大增強,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不斷提高,道德領域呈現積極健康向上的良好態勢。

  黨中央2001年頒布《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至今已有18年,我們面臨的世情國情黨情發生了很大變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對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此時出台《綱要》這樣一個指導性文件,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總結這些年的工作實踐,客觀看待成績和經驗,准確把握道德建設領域存在的不足和問題,科學分析新時代對公民道德建設提出的新要求,進一步明確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任務要求,對於推動全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一個新高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新華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